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 一位80后兒科醫生的春節AB面

2016年02月26日10: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 一位80后兒科醫生的春節AB面

小何醫生全家福

新華網福州2月25日電 (陳翊群)“我的孩子精神狀態還是不大好、我的孩子估計吃了太多拉肚子、我的孩子太鬧……”忙完夜班工作的寧德市閩東醫院兒科醫生何希晨,昨天上午走進兒科病房,陸續有患者家屬帶孩子問診。在數次打斷記者採訪期間,他一一回復了每一位患者家屬的問題。閑暇之余,何希晨長嘆了口氣說,“我們都理解患兒家長的愛子心切,也希望患者家屬對醫生、護士多點尊重和理解。”

根據《2015年中國衛生統計年鑒》公布數據顯示,近5年來,中國兒科醫生總數從10.5萬人下降到10萬人,平均每1000個兒童隻有0.43名兒科醫生。中國兒科醫生預計缺口高達20萬。即使在上海,2500個孩子也隻有一個兒科醫生。也就是說,何希晨醫生只是中國兒科醫生中不到“十萬分之一”的成員。

A面:在醫院,把患兒當成自家寶寶照顧

2016年的春節前夕,當人們沉浸在春節假期的希冀中,記者走進了他一天的工作生活。在被允許走進新生兒科科室採訪時,他身后的兒科病房裡十多個小生命正在暖箱裡努力爭取新生。暖箱裡面有的還不足月,形象的說,典型的早產兒完全能被一個成年人的巴掌輕鬆托起。

“我還有10多本病歷要做,加班已經是我們工作的常態了。”隨著春節一步步逼近,何希晨的微信朋友圈裡早已被各種“晒假期、美食”的信息刷屏,但他和當班護士們像往常一樣,守護在病房裡,呵護著病房裡的每一個小生命。

“這裡面,每一個患兒的健康狀況都要實時觀察、記錄,小生命的健康體征一刻不能馬虎。”何希晨話音未落,熟悉的嬰兒哭聲此起彼伏,響徹病房,他立馬抬頭、起身、放下手中的筆一看,原來是護士們已在陸續給小寶貝們做日常檢查和喂奶,何希晨這才放下心。

何希晨是個典型的80后,2012年到閩東醫院工作。從福建醫大畢業,到閩東醫院實習,到目前成為閩東醫院一名兒科醫生,他先后在急診兒科、新生兒科工作過。

雖然隻有短短3年多的經歷,他嘗到了不少的酸甜苦辣,但每當小寶貝們健康回家時所帶來的成就感,是他前行的最大動力。

何希晨說,他每天在兒科平均接診10多名患兒,值完夜班,次日上午要到病房巡診十多名的患兒病情,並隨時接受新進患兒家屬及護士的診斷咨詢。因為患兒住院周期相對較短,因此,除了接診患兒的工作,他每天要記錄、辦理患兒頻繁出入院的病例單、手續。

在他記憶裡,他在急診兒科工作期間,3天值一次夜班,他最多一個月接診患兒1399個。

“我們醫院兒科與其他醫院兒科一樣,工作量相對較大,每年都有醫生提出調到其他科室工作。兒科面對的都是患兒,小孩子身體免疫力相對較弱,症狀多,家長愛子心切,幾乎各類有關孩子心情、身體方面的問題都會問醫生。有些患兒年齡小,還不會講話,這些就靠醫生經驗、自己看。”何希晨說,希望患者及家屬能對醫生護士多點尊重和理解,少發生點患者住院兩三天沒好,家屬就吼醫生,針沒打進去就打護士等現象,讓醫護人員多點安全感。這在全國很多醫院都出現過,他們醫院也偶有發生。

B面:在家裡,努力做好奶爸

時間匆匆流逝,一天的工作接近尾聲。何希晨伸伸懶腰,看看時間已過當晚22時,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到租住房。

到宿舍后,何希晨看到老婆正抱著3個多月的女兒喂奶,他瞬間“滿血復活”,三步並兩步上前接過女兒,給女兒喂奶、逗她、親她、兩眼直盯著懷中的“小情人”。

“哈哈!同樣是為人父,很多時候我們連和自己孩子一起玩耍的時間都很難擠出,”何希晨些許自嘲地說,“不過沒關系,一切都會過去,其實我們挺幸福的,我也要盡職做好奶爸。”

何希晨說,兒科醫生加班是常事,自己是福清人,老家年邁的父母沒空跟隨到福安照顧他才幾個月大的孩子,家裡事無巨細都得依靠老婆照看,護理專業畢業的老婆因此懷孕后“失業”了,成了一名全職太太。支撐整個家庭幸福的重擔就落在了何希晨肩上。

當晚,何希晨“接手”抱住孩子后,他老婆才拿起早已冷卻的飯菜吃完晚飯,記者拿起相機為何希晨一家拍攝了一張新年全家福。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剛剛結束,對於兒科醫生來說,腦海中沒有太多的節假日概念,他們已經習慣了“春節無假日醫患共團圓”的“待遇”,因為留戀孩子的笑臉,新的一年,他們一如既往堅守崗位,因為留戀孩子的笑臉,他們希望孩子們個個安康。他們所收獲的,相信也是患者家屬送上的滿滿“敬業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