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修火車的專家型“急診科”

2016年02月26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修火車的專家型“急診科”

  王俊英正在檢查壓縮機 張秋生 攝

  人得了緊急的病,去醫院都到“急診科”看病。同理,火車頭遇到“病情”,也需要“急診科會診治療”。太原機務段檢修車間第二包修組就是這樣的一個“科室”。這裡每個人技術過硬,都是處理火車頭“病情”的高手。

  第二包修組現有17名職工,主要負責對段屬韶山4型、和諧型電力機車所有電器部件及其電線路的維修保養,並對發生的“疑難雜症”進行“會診治療”。

  王俊英正在檢查干燥器 張秋生 攝

  2月24日,韶山4型187號電力機車A節輔助電路接地,工長王俊英帶著靳立宏上車“會診治療”。 車上的電線路猶如人的血管,密密麻麻。面對復雜電線路,王俊英迅速打開輔助電路接地故障開關,測量時,發現搖表指針來回擺動,司機室有放電聲音,他們最后找到是取暖電爐接線柱炭化所致,遂對其進行更換。

  王俊英正在檢查傳感器 張秋生 攝

  車間副主任高紅兵說:“有些故障就像人得了‘癌症’一樣,處理起來費時費力。”

  王俊英正在檢查電器線路 張秋生 攝

  質檢員高曉東插話說:“2月18日就有一台那樣的車。韶山4型737號電力機車在運行中乘務員向問詢室反映,車上出現空轉切除電流現象,不能正常運行。737號電力機車回庫后,由於靜態試驗沒有故障現象,這個電子線路查找繁瑣,肉眼無法判斷,隱蔽性很強的故障給“會診治療”帶來困難。李曉彬和李斌就想出個辦法,用電動扳手轉動速度傳感器,模擬機車運行狀態,逐一排查8個速度傳感器,並用專業儀器在電子櫃上反復測試信號。經過兩天的辛苦,最終更換了3個速度傳感器、電子櫃內部插件箱和排線,排除了“癌症“般的故障。

  “雖然干活又苦又累,但是我作為一名黨員,每天看見故障機車,經過我們的精檢細修,讓機車‘零故障’上線,感覺是值得的。”張勝感慨地說。

  春運以來,他們經常加班加點,已對145台電力機車進行“會診治療”,恢復其“健康”,奔赴鐵路運輸一線。(張婷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