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個山區貧困村的新面貌、新氣象

2016年02月29日09:42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個山區貧困村的新面貌、新氣象

  【網絡媒體走轉改】

  光明網訊( 王超)2016年春節期間,來到江西省永新縣蘆溪鄉繁榮村,欣喜地發現村民生產、生活條件有了明顯的改善,這一喜人變化令人能夠清晰地感受到新農村建設的突出成就和精准扶貧的成功實踐。

  新房林立,安居之喜散布全村

  繁榮村是一個偏遠山區的貧困村,也是一個移民村。繁榮水庫於1958年建成,原村庄就位於水庫的中心位置。當時村民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進行疏散,大部分村民遷至新村,少部分村民居住在老村,即繁榮水庫的上層。在2006年國家實施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后,繁榮村移民也享受到了補貼等多種扶持。當地政府也是不斷緊密結合扶貧開發和新農村建設做好水庫移民的各項工作。

  繁榮村老村支書王森元回憶往事稱:“我們繁榮村,環境非常優美。二十世紀50年代末,經過搬遷,成立了新村。由於當時國家資金也比較緊張,移民出來的房子質量很差,都是泥坯房,很多都是祖孫三代同一間房,兄弟姐妹同一張床。居住條件,可謂非常原始。后來,隨著國家逐漸富強,村民生活條件逐漸改善。特別是國家將繁榮村立為貧困村后,進行了很大的扶持,面貌有很大的改觀。”

  據繁榮村現任村支書賀三華介紹,2006年起,繁榮村響應中央號召開始搞新農村建設,至今已建設新房上百棟,普遍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條件。在走訪時也看到,一棟棟新房拔地而起,煞是喜人。

  路通、水通,還有更多美好期待

  這幾年,繁榮村移民新村修建了一條丘陵地帶4級公路,路面5米寬,路基7米寬,共計3.3公裡,老村也修建了3.2公裡的水泥路。用水方面,繁榮村因地制宜建設自來水工程,惠及了廣大村民。此外,村裡也修建了多處休閑健身等場所。在與一些村民的交談中能明顯感受到,新農村建設以來的生活便利讓村民們的生活更加自如。如過往連接其他村鎮的道路在未修整之前,十分不便,難以通行車輛。如今,便利的交通也促使一些村民購買了小汽車。

  對於山水資源的利用,繁榮村也有更多的期待。利用山區的山,繁榮村成立了林業專業合作社。同時,村支書賀三華還介紹道:“我們還想進一步利用好水,一方面是加強對村民用水的供應,另一方面是走向市場,給村民帶來新的收入來源,特別是進一步解決困難戶的生活問題。”

  繁榮村的建設沒有停留在已經取得的成績上,而是不斷從村民需求出發,一步步往前推進。賀三華在採訪時還指出,農田改造和宗祠建設等也是下一步希望完成的大事,並希望縣、鄉也能更好、更快地發展,這樣就會進一步惠及村一級的建設。

  幸福之路的背后:一支有力的基層黨組織

  一個村庄的發展,需要一支有力的基層黨組織來帶領。正是這些政治素養過硬、敢做敢拼的黨員起到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領大家走向幸福之路,而繁榮村黨支部也連續多年被評為先進基層黨支部。

  村支書賀三華介紹:“繁榮村有三十個黨員。每一次遠程教育、領導講話,我們一定會到。各級政府都會組織學習,村裡也有遠程教育電視。對於重要的會議精神,我們還將開會傳達。共產黨的政策好,層層落實是關鍵。”

  習近平強調,脫貧開發工作是我們的一個突出短板,要舉全國之力抓好,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而一個偏遠山區貧困村——江西省永新縣蘆溪鄉繁榮村這些年來的巨大變化,讓人們清晰地感受到脫貧開發工作正在切實地推進,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也讓人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滿信心。村支書賀三華在接受採訪時,不時表達出對黨的感謝之情。老村支書王森元也稱:“我們相信黨會越來越偉大,相信黨中央會帶領全體人民群眾過得更幸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