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一條出山路吸引百余青年回鄉創業

——記貴州省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主任鄧迎香(下)

2016年03月01日08:54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一條出山路吸引百余青年回鄉創業

  有人抱怨“年味越來越淡”,窩在大山裡的貴州省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民可不這麼認為。今年春節,村子裡男女老少聚在一起,舉辦了一場“春節文體聯歡會”,對於世代生活在這的村民來說這是開天辟地第一次。

  觀看文藝表演,參加籃球、乒乓球、拔河等比賽,熱鬧極了,可在村主任鄧迎香眼裡,還缺少點什麼。

  “我沒有文化,不能讓我們的后代沒有文化。”這個信念一直扎根在村主任鄧迎香的內心中。借著這次聯歡會,鄧迎香為村裡的15名大學生舉行了一次“頒獎典禮”,在全村人面前,鼓勵他們好好上學,也期望村裡越來越多的孩子考上大學。

  村子裡的年輕人也秘密“謀劃”著要給鄧迎香一個驚喜。幾位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從縣城做了一條紅色的橫幅挂在村子裡,“熱烈慶祝鄧迎香改變農村面貌慶典晚會”。大家自願湊了2000多元,借來音響,買來燒烤,請全村人過來熱鬧。“村子裡修隧道,我們也沒能幫些什麼,年輕人想盡自己的能力表達感謝。”外出打工十多年的村民袁端勝說。

  可鄧迎香覺得這樣做不“妥帖”,“修隧道是大家一起做的,不能感謝我一個人。”但又不好駁回年輕人的一片苦心。她正在想辦法吸引這些外出打工者返鄉創業。

  鄧迎香注意到,由於父母長期不在家,村子裡的孩子無心上學,孩子老人都照顧不到。有一天,晚上九點,一個留守兒童的奶奶打來電話,告訴鄧迎香,自己家的孩子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滾,讓鄧迎香幫忙找車送到醫院。鄧迎香看到滿臉淌著汗水的小孩也嚇壞了,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腸胃炎,挂上消炎的點滴就好了,但鄧迎香現在想起來就后怕。

  “要有致富產業才能留住這些外出打工的父母。”鄧迎香和村民們外出考察找產業,考察名貴中藥材鐵皮石斛和岩黃連種植的可行性。村民們有的拿出了打工的所有積蓄,有的將喂養的家禽全部變賣,辦起了麻懷村第一個種植專業合作社。

  村子裡的條件好了,鄧迎香更有底氣跟外出打工的村民聊發展了。春節之后,村民們做了一個小調查,全村270多外出打工者中,今年有100多名不打算外出打工,大多數都是青年人,他們准備留在村子裡創業。

  30歲的袁端勝就是其中一位。“路通了,家鄉的發展條件也不差,還是打算回鄉創業發展,這樣也可以照顧家人。”他通過考察認為養蜂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村民鄧鵬在外打工有了一定的資金積累,跟鄧迎香多次溝通后,決定在家發展養殖業。

  為了讓更多沒有資金的群眾脫貧致富,鄧迎香鼓勵村民將自己的土地流轉給合作社。不僅能拿流轉金,還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賺錢,全村的群眾都被調動了起來。

  2015年,麻懷村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了8100多元,實現10戶41人脫貧越線,貧困人口下降至43戶貧困戶120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8.6%。

  對於未來,麻懷村有著清晰的發展規劃:麻懷村現有荒坡和土地,種植刺梨,探索“刺梨林下養雞”模式,培育土雞養殖專業合作社,把生態保護、石漠化治理與經濟發展相結合﹔同時發展“訂單農業”,打造縣城和周邊鄉鎮及鎮域內中小學校蔬菜常年供應保障基地﹔提供優質的禽類產品,發展生態黑毛豬養殖等。

  這兩年,村子的變化越來越大,一位在外打工的年輕人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裡話,“以前過年不想回家,現在過年回家不想出去。”(通訊員 劉春媛 記者白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