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2月下

“尋找古詩詞中的西安旅游之美”欄目的特點以及報道效益的提升之徑

周  榮
2016年03月04日15:26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2016年2月下

2015年4月以來,《西安晚報》推出“尋找古詩詞中的西安旅游之美”專欄,用19篇文章在分別介紹了漢長安城、大明宮、興慶宮、涇渭合流等自然、文化景點和景區的同時,還對詩詞旅游線路進行了規劃和推薦。通過這樣一系列從點到線的宣傳介紹,以古詩詞為切入點,發掘了西安的歷史文化特色,提升了西安旅游的文化品位,受到讀者和社會好評。省委常委、宣傳部梁桂部長對此非常肯定,認為這個欄目“弘揚文化、推介旅游、樹立形象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我認為這樣的評價是客觀、貼切的。

通過對19篇文章的閱讀,我認為“尋找古詩詞中的西安旅游之美”專欄有幾個重要的特點:

一是提高了旅游的知識性,通過把景區景點與古詩詞結合起來,一方面讓古詩詞更加通俗易懂、形象生動,另一方面也讓景區景點中蘊含的歷史文化能夠更好地表現出來。

二是提高了旅游的趣味性,通過讓大家耳熟能詳詩歌結合歷史經典,能夠提高游客進入古人創作的情景中,提高游客游覽的浸入感和趣味感。

三是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質。隨著新媒體的沖擊,傳統媒體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是新媒體帶來了信息傳遞的快捷性的另一方面是信息的深度嚴重不足,這就是傳統媒體的強項和優勢所在。咱們的欄目扎扎實實跑景區、認認真真找資料,通過鉤沉古詩詞,發掘景區歷史基礎,撰寫出了大量的既具趣味性又有文化性的好作品。這樣的作品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展示西安的歷史文化、展現西安的文化品位和城市特色。

四是豐富了西安旅游類型,通過將古詩詞與旅游結合,符合國家提出的“研學”旅游的概念,以旅游帶動學習,在學習中旅游,對於創新西安旅游項產品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設“品質西安”的建設目標,文化品質是西安的重要內容,也是西安最具特色的優勢。“尋找古詩詞中的西安旅游之美”就是提高西安的文化品質,展示了西安的獨特的文化魅力。

對於進一步辦好這個欄目,提高文化品位,提升欄目效益,我提出幾點建議,供大家批評指正:

一是把這個有意義的專欄堅持下去,未來在組稿方面應當橫到邊、豎到底,就是一方面力爭把每個知名景點都能夠覆蓋到,另一方面從目前的點到線再到面,把視野放到區、縣這個層面進行梳理、介紹。

二是發揮報紙的宣傳教育功能,策劃一些國學知識普及讀本,詩歌旅游進學校、工廠、機關、社區等活動,並積極向上級宣傳部門申請宣傳文化專項經費的支持和幫助。

三是做好相關文化產品的開發利用工作。通過策劃出版書籍、旅游手冊,參考故宮的經驗規劃設計具有詩詞文化特色的現代文創產品,提高報紙的經濟效益。對於具有良好示范效果的項目,還可以包裝后積極申請西安市文化產業發展資金的支持,緩解項目開發的資金壓力。

四是聯合旅行社規劃詩詞旅游線路,在西安打造一條或幾條研學旅游線路,形成“詩詞+旅游”的新產品。

(作者系西安市社會科學院歷史文化與旅游研究所所長、西安報業傳媒集團特聘專家)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