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既柔又剛"的傅瑩 新聞發言人不一定要慷慨激昂

2016年03月05日06: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發言人不一定要慷慨激昂

  雨點般密集的快門聲響起,傅瑩向台下的記者們點點頭,“大家好,一年一度的兩會又開始了”。

  這個輕柔的聲音第4次在人民大會堂響起。有人說,聽到全國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傅瑩的聲音,“就像兩個好朋友在交流心得”﹔“這種很女性的輕柔語調表達堅定立場的時候,你不會認為她是一名‘鐵娘子’”﹔甚至有人覺得她聲音太柔弱、慢條斯理,不適合當人們印象裡說話大嗓門、慷慨激昂的新聞發言人。

  尤其當一個個時髦的詞匯用這聲音說出時,“噗嗤”一聲笑出來的記者,似乎忘了剛才的問題有多尖銳。

  “我要不講,你們是不是有點心塞?”在被問到外媒最關心的軍費問題時,滿頭銀發的傅瑩突然拋出一個新詞﹔提起為霧霾煩心的環資委主任委員,傅瑩說他“壓力山大”﹔朝鮮戰場硝煙散去60多年,卻一直沒有簽署和平協議,傅瑩用“奇葩”來評價。

  即便逗樂了全場人,傅瑩的聲音依舊保持著一種平穩的溫柔,她很喜歡引用鄧小平的話——中國既大又小,既強又弱。在外界看來,這個人大會議史上首位女性發言人,則是既柔又剛。

  在這場新聞發布會開始前一個小時,中紀委發布消息,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傅瑩在開預備會時剛剛聽到這個消息,“這正說明反腐敗沒有死角。”她仍然保持著既有的語調,“隻要有人大代表涉嫌違紀違法都應該面對紀律的審查或者法律的審判。”

  截至去年年底,本屆人大以來,已經有43人辭職,罷免了27人。傅瑩說,這些人中,不少是因為違紀違法被選舉單位罷免,或是本人主動向選舉單位提出辭職。

  嚴肅的詞匯從傅瑩口中緩緩而出,依舊是和緩的語氣:“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在反腐敗的治本之道上積極發揮作用,落實中央提出來的加快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的重要任務。重點是在制定或修訂各項法律的過程當中,加強反腐敗的內容,構建我們國家完善的反腐敗法律規范體系。”

  她歪著頭,看了一眼電腦,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2015年刑法修正案中強化了反腐敗內容,而今年的重點是准備修訂行政監察法,並且在國際方面,制定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便於開展境外追贓、追逃活動。

  去年兩會上,傅瑩說自己在回家休假時,聽到來自家鄉的反腐聲音,“怎麼能夠制度化地形成廉潔政治,落實十八大提出的要求,這方面的呼聲是很強烈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主要就是要從治本的角度加強反腐敗的制度建設,構筑一個不敢腐、不能腐、不願腐的法治環境。

  重量級的詞語一個個砸過來,傅瑩面露微笑,顯得舉重若輕。這次發布會持續一個半小時,共有18次記者提問。涉及立法、反腐、國際關系、環保等多個話題,其中近半數提問涉及立法。“民法典編撰”“慈善法審議”“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反家暴法實施”等法律熱詞頻繁出現在發布會上。

  談到民法典編撰問題時,傅瑩表示,民法典對一個國家來講,是民事領域的根本大法,其核心是要保障私權利,就是要讓公民在法律的框架內自己解決好問題。通俗地講,是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在民事法律制度的建設方面一直沒有停步:“這些年制定了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等,還有很多單項的民事法律。另外,民法通則到今年已經實行了30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此外,審議慈善法草案也是本次大會的重要議程。據統計,2006年,中國全社會的慈善捐贈總額是100億元人民幣,到了2014年擴大至1000億元人民幣,翻了10倍。全國有6500多萬志願者經常參加慈善活動,社會上的慈善組織也如雨后春筍般蓬勃發展。傅瑩認為,這些都代表了我們國家文明的提升。

  正因如此,慈善法分量很重,不能低估這部法律的重要性。傅瑩說:“我們需要有這麼一部法律,構建一個更加規范的環境,讓捐贈者能夠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夠得到尊重,讓求助的人能夠有章可循,尤其是讓欺詐行為受到懲處,能夠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更好的弘揚。”(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楊杰 周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