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表演藝術家葛存壯去世 "最佳反派"留下代表作葛優

2016年03月05日06:3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名表演藝術家葛存壯昨日清晨去世,享年87歲 最佳“反一號”走了,留下代表作葛優

昨天清晨8點33分,著名表演藝術家葛存壯因腦梗引發心臟衰竭去世,享年87歲。影史深入人心的“五大反角”葛存壯、陳強、劉江、方化、陳述,隨著老藝術家們相繼離世,如今僅剩“胡漢三”劉江了。

得知噩耗,張國立立刻表示了哀悼:“葛老這一生為我們貢獻了太多優秀的藝術作品,塑造了各種各樣的形象,他在我們心目中是前輩,是偉大的藝術家。希望家人節哀。”和葛老很熟悉的陳凱歌嘆惋道:“這樣的藝術家以后沒有了。”正在國外演出的劉曉慶網絡發文致哀:“驚聞葛存壯老師去世,淚飛頓作傾盆雨。懷念我們永不能忘的深厚情誼:電影《小花》、《神秘的大佛》、《大清炮隊》,電視劇《徐悲鴻》四度合作,您基本演反派,我基本演正面人物。”導演尹力則透露,中國影協主席團前幾天就已經一致通過將今年金雞百花獎終身成就獎授予葛存壯,“然而沒有等到頒獎的那一天,葛存壯老師已經與世長辭。”

飾“偽警察乙”,名字首上銀幕

葛存壯1929年生於河北,家境貧寒。抗戰勝利后,十幾歲的葛存壯到齊齊哈爾的鐵路醫院當了一名化驗員。兩年后,對表演的愛好和天賦讓他先后在業余鐵路文工團、齊齊哈爾文工團磨煉演技,直到1949年進入東北電影制片廠,開始了他專業電影演員的演藝生涯。

葛存壯曾講述“出道”時一直演配角的趣事:“有兩年的時間,我一直在跑龍套,每天跑好幾個攝制組。那段日子真挺有意思的,那些個角色都是串場的,有一天穿上日本鬼子的衣服,打幾槍以后鏡頭完了,過一會兒就換上游擊隊衣服接著演。外人看不出破綻,因為一個鏡頭裡面大概有五六個人、六七個人,況且鏡頭比較遠。但隻有我自個兒清楚,這兩個鏡頭剪接起來后,是我把我自己給打死了!”

葛老記憶猶新的是電影《趙一曼》:“我做了演員以后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在《趙一曼》裡我演偽警察乙。當時有個規定,哪個演員在影片裡面有中景以上的鏡頭,就可以上字幕。后來看成片的時候,我看到片頭上寫著‘偽警察乙——葛存壯’,那時的心情別提多激動了,這對別人來講可能是微乎其微,但對我來講,卻是一個大事件,因為我的名字第一次上了字幕。”

對於漫長的“綠葉”生涯,葛存壯表示:“無論戲多戲少,反派正派,我都順其自然,不挑不揀。小角色也要當成大角色來演,當群眾角色也是給未來演藝事業打基礎。隻有這樣,一旦遇上主要角色才扛得起來。”

總演“反一號”,差點影響婚事

葛存壯29歲時,導演凌子風將影片《紅旗譜》中反一號馮蘭池的角色給了他,該角色讓葛存壯贏得了業內贊譽,進入好演員之列。可隨后,《糧食》中的日軍小隊長清水,《小兵張嘎》中的日軍隊長龜田,《平原游擊隊》中的漢奸楊守業,《停戰以后》中的還鄉團大隊長、漢奸孫瘸子,《大河奔流》中的惡霸保長,《柳暗花明》中的造反派頭子,《大清炮隊》中的清軍守備葉守信等大反派角色不斷“上身”,葛存壯從此便成了北影廠獨當一面的“反一號”。

不過,老演壞蛋給生活中的葛存壯帶來不少麻煩。他和夫人施文心談戀愛時,雖然兩人感情不錯,但施文心的家人還是商量了好長時間,並對他進行了兩年之久的“考察”才同意他們的婚事。“就因為我演反角,差點兒沒找到對象,你說這叫什麼事呢?”

一直到上個世紀80年代,葛存壯60多歲的時候,“莫名其妙地,忽然再也沒人找我演反派了,接的戲全是醫生、知識分子、教授……各種正面人物”。電影《決裂》中,他出演的教授以一句“馬尾巴的功能”風靡全國,讓葛存壯擁有了新一代影迷。《黃飛鴻之獅王爭霸》 中的李鴻章、《周恩來——偉大的朋友》以及《徐悲鴻》中的齊白石等,都很成功。

2011年電影《飛越老人院》籌拍階段時,張楊導演曾有意邀請葛存壯出演患有帕金森症的老金一角,葛老還特地為這個角色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做准備,連造型都想好了,但開機后,他還是由於身體原因沒能進組拍攝,葛存壯一直為此事而耿耿於懷。張楊曾告訴記者:“我去葛老爺子家時,老爺子給我表演,講他對角色的理解,讓我對他們這一代的老藝術家的認真敬業非常欽佩,藝德這方面,他們和如今的年輕演員很不一樣。”

葛存壯一生參演過30多部影片,雖然飾演的大多是配角或反派角色,但都塑造得有血有肉、令人難忘。

“葛優就是我的代表作”

1998年的金雞百花電影節,70歲的葛存壯因在影片《周恩來——偉大的朋友》中扮演齊白石,贏得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葛優因在《甲方乙方》 中扮演的姚遠獲得同年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獎,父子兩人同台領獎,成為中國電影界一段佳話。

葛存壯、葛優父子的口碑頗好,段子也不少。據說在葛優成名后,葛存壯老兩口在逛街時被認出來,一句“那不是葛優他爸嘛”,老爺子聽成了“葛洲壩”,后來也就有了“隻要知道我是葛優他爸,叫我葛洲壩都行”的戲言。談起這輩子最滿意的作品時,葛存壯的回答令人動容:“哪部作品是我的代表作,我始終認為應該由觀眾去評價。如果一定要問我葛存壯的代表作是什麼?我的回答是葛優。”

大家都說葛老活得特瀟洒。葛存壯稱,自己沒有可愁的事兒,人活就活個好心情。“老伴脾氣特溫和,葛優又是出了名的孝順兒子。”晚年生活,葛存壯也隨遇而安,“我沒什麼養生哲學,吃喝都不講究,不保養不鍛煉,對生活充滿興趣,心胸開闊,一切順其自然。晚上一過十二點就特來精神,我喜歡后半夜讀報,一看好幾個小時,隻要不過凌晨三點就是我的黃金時間。葛優常常晚上11點多來探望我們,待到凌晨兩點多才走。”(記者 彭 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