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廉政文化動畫片《鄭義門》今日央視首播

2016年03月07日10: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由浙江省廣電集團、浙江衛視旗下浙江藍巨星國際傳媒集團精心打造的廉政文化動畫片《鄭義門》,今天起正式登陸央視。該片主要圍繞中央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要求,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加強黨風政風、社風家風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傳頌中華民族的“家國”文化,為全面從嚴治黨、弘揚新風正氣、傳播核心價值營造良好氛圍。

 孝義傳家900年 “江南第一家”故事首次動漫呈現 

鄭義門,又稱“江南第一家”,位於金華市浦江縣鄭宅鎮,是中國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遺址。自北宋崇和元年(1118年)至明天順三年(1459年),鄭氏家族在此合族同居歷時340余年,被稱做“廉儉孝義第一家”,至今已整整聞名了900多年。長達168條的傳世家訓《鄭氏規范》,被譽為中國傳統家訓的重要裡程碑。其事載入《宋史》、《元史》、《明史》。

根據浙江省委、省紀委的統一部署,廉政文化動畫片《鄭義門》由浙江省廣電集團、浙江藍巨星國際傳媒有限公司承制。全片共12集,每集時長10分鐘,採用古裝動漫形式,深入挖掘“鄭義門”168條家規蘊含的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以家長鄭濂的故事為經,以家規為緯,通過《鄭浩拒禮》、《儉以持家》等12個生動故事體現“家風”和“規矩”的重要性。

這些故事中,包括《以法齊家》《家法如山》《鄭浩拒禮》《游街退匾》《正風除弊》《利人利己》等。其中《鄭浩拒禮》篇,講述了鄭家子孫鄭浩在擔任知縣期間,拒絕排場、拒絕禮單,抵擋住了各種誘惑,清廉為官的故事,揭示了“為官者應以報國為本,體恤百姓,不可一毫妄取”的家規﹔而《致力為公》篇,則講述了當糧長的鄭濂,不賣人情、不受賄賂,秉公丈量所轄區域田地,編制稅賦籍冊的故事,揭示的是“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的家規。

《鄭義門》通過動畫的形式,引導黨員干部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汲取家規家風中的精華,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引領社會風尚,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

制作精良 電影級畫面震撼視聽

目前在國內影視劇行業,以動漫這種形式,來開展廉政文化宣傳的嘗試並不多見。擔任《鄭義門》制作的動畫公司,是曾推出《超蛙戰士》、《綠林大冒險》等優秀作品的上海河馬動畫設計有限公司,也是目前國內最大的三維動畫公司。《鄭義門》中,電影級別的面部綁定和捕捉使表演更真實﹔影片整體風格色彩鮮明,人物表演細膩,動畫質量達到當下動畫的上乘水准。

動畫片《鄭義門》裡的人物形象嚴格依據朝代、身份、性格而設計,對白古色古香但絕不迂腐乏味,再加以動畫片所特有的神態、動作的夸張化,既不失嚴謹,又別具匠心地引導觀眾去了解、感悟這《鄭氏家規》當中所蘊含的道理。

曾擔任過《大清鹽商》、《四十九日祭》等電視劇編劇工作的南柯,這次擔當《鄭義門》編劇工作,據南柯介紹,為了將動畫片這種藝術形式與黨員干部教育的內容相結合,既合乎動畫片特點,又不低幼化,劇組特別設計了“角端”這樣一個精靈的形象,這隻淘氣可人的精靈,讓《鄭義門》的故事變得風趣又引人入勝。在技術上,劇組還大膽嘗試了古裝衣物的解算技術,使得整個衣物更趨真實質感﹔而在配音上,則動用了上海譯制片廠的一線配音明星,有耳熟能詳的配音演員加盟,故事也因此更具感染力。

據悉,從3月7日至3月18日,《鄭義門》將在央視綜合頻道(1套)每晚18:40檔播出,每天一集。軍事農業頻道(7套)於3月7日至3月12日20:35檔播出,每天兩集。少兒頻道(14套)於3月7日至3月12日20:00檔播出,每天兩集,敬請關注。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