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端成網絡文學"主戰場" IP商業化進程逐步完善

2016年03月11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移動端成“主戰場”

3月4日,艾瑞咨詢發布《2016年中國網絡文學行業研究報告》,對2015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進行了分析。報告指出,我國網絡文學用戶已經在逐漸向移動端遷移,網絡文學3個“巨無霸”企業也已經呈現三足鼎立的態勢。此外,報告還對未來網絡文學的行業發展趨勢進行了預測。

移動端大幅領先PC端

2015年1月~12月,PC端和移動端網絡文學服務基本保持穩定,其中雙端月度覆蓋人數相差不大,但移動端在日均覆蓋人數和使用時間上大幅領先PC端。

以12月為例,當月網絡文學PC端月度覆蓋人數為1.41億,移動端為1.48億,雙端基本持平﹔但在日均覆蓋人數上,移動端是PC端的近3倍,達3297.5萬人。月度瀏覽時間上,移動端高達8.03億小時,遠超PC端的1.62億小時。

閱文掌閱阿裡三足鼎立

從2015年12月各網絡文學企業PC端和移動端月度總覆蓋人數上來看,閱文集團以超過6000萬的月度總覆蓋人數位列第一,掌閱、阿裡憑借移動端優勢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

從2015年12月PC端覆蓋人數來看,創世中文網、起點中文網和晉江原創網的月度覆蓋人數超過1500萬,位列前三,日均覆蓋人數也在第一階梯。

從網絡文學APP月度、日均覆蓋人數排名來看,排名前三的分別是掌閱、QQ和書旗小說。2015年12月,移動端掌閱書城、QQ閱讀的月度覆蓋人數超過2000萬,書旗小說超過1000萬,相應日均覆蓋人數也都在300萬以上,三大APP遙遙領先其他平台。

IP商業化進程逐步完善

2015年互動娛樂進入IP(知識產權)元年,版權成泛娛樂核心競爭力,網絡文學作為最大的IP源頭,與影視、動漫、游戲等多方衍生聯動,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成功改編的熱門作品中,大多原著小說來自閱文平台。

網絡文學改編影視劇的熱度貫穿整個2015年,從年初的《何以笙簫默》、年中的《花千骨》到年末的《羋月傳》,網絡文學IP改編劇表現不俗,網絡點播名列前茅。

手游是網絡文學衍生的熱門方向之一,2015年多個網絡文學作品被改編成手游。《花千骨》通過影游聯動,首月月流水近2億元,在iOS暢銷榜連續霸榜多日,一度成為現象級產品。玄幻仙俠類小說是男性作品中最受歡迎的類型,也是改編游戲最為普遍和成功的類型。

網絡文學未來發展趨勢

1. 移動端成網絡文學平台核心市場,閱讀體驗至上。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普及,網絡文學移動端用戶規模持續超過PC端,網絡文學的移動端時代已來臨。移動端在搶佔用戶碎片化時間以及閱讀體驗方面都極具優勢,未來也是各大平台的主要戰場。

2. IP衍生泛娛樂化,全產業鏈商業化逐漸完善。2015年網絡文學IP在影視、游戲等領域遍地開花。閱文集團試水動畫片《擇天記》,打通IP泛娛樂全產業鏈,阿裡文學與黑岩網絡推首個“IP聯合開發”大戰略的實踐產品《陰陽代理人之逆天者》,中文在線牽手榮信達。作為IP源頭,網絡文學將加速深耕泛娛樂領域,提高全產業鏈的商業化價值。

3. 內容運營細分化,平台打造個性化閱讀體驗。網絡文學內容類型多樣,數量眾多,閱文集團旗下一眾平台擁有約1000萬部作品的內容儲備。目前多數網絡文學平台的運營沒有細分,導致受大眾歡迎的作品類型如玄幻、言情等,可以獲得平台優勢資源,而小眾類型受到冷落。

4. 新營銷模式頻現,跨界合作成常態。網絡文學平台與其他企業的合作不再局限於內容和IP開發,越來越多的跨界合作出現,也帶來了新的營銷模式。此前閱文集團與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合作,試水電視節目跨界合作﹔春節期間掌閱參與央視陪你讀書晚會,用內容代替廣告,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5. 平台助力行業規范發展,打造正版化健康生態。目前網絡文學行業盜版嚴重,不僅損害了網絡文學作者的正常收益以及讀者的高品質閱讀,還導致正版數字內容商的營收受損,影響到優質文學IP的衍生開發。知識產權保護已是文化創意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芮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