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大已開放36團次記者太多臨時加椅 開放日放得開

2016年03月13日0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日 放得開(會內會外)

  “3月5日下午15點,江西、遼寧、澳門代表團安排開放。”今年全國人大會議一開幕,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中心的這則公告就立即在記者的朋友圈裡迅速刷屏。

  截至3月12日,全國人大會議已經舉行了36團次的開放日活動,其中僅澳門代表團就已安排了3次。各代表團的履職場景,原汁原味呈現在世界的聚光燈下。

  這幾年來,代表團向中外記者開放,受到各方的關注越來越高。在這個履職參政的大平台、共商國是的大舞台上,各代表團與中外記者面對面,回應熱點、直面焦點、不避難點,讓世界傾聽到中國更加開放的腳步、感受到中國更高質量的民主。

  形式更多樣

  信息更豐富

  據人大會議新聞中心負責人介紹,在境內記者可以自主採訪代表團各種會議的基礎上,大會新聞中心2006年提出了“所有代表團至少向境外記者開放一次團組會議”的要求,這使得開放日逐漸成為大會期間代表團的“規定動作”,“最多一年曾經有40多個團次的開放日活動”。

  “充分反映審議情況,充分解讀重要報告和文件,充分回應社會關切,這是代表團開放日設立的初衷,也是開放日要實現的目標”,這位負責人表示。

  3月6日下午2點55分,山西代表團開放日會議正式開始,共有兩項議程。第一項議程,由省長李小鵬代表主持,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一個小時審議,代表們暢所欲言,有質量、有實效、有針對性。第二項議程,記者現場提問。面對人民日報記者提出的有關山西治理“塌方式”腐敗的問題,省委書記王儒林代表沒有避諱:“治理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交給新的山西省委領導班子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全省人民的期盼。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不論有什麼風險、有多少挑戰,我們都義無反顧、鐵腕反腐。”

  從一開始的隻有審議沒有互動,到后來專門增設媒體提問環節,再到后來利用新媒體技術現場直播,開放日的形式越來越多樣、信息越來越豐富,效果也越來越好。

  直面焦點問題

  主動回應表態

  “王珉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發生這麼大的問題,我們感到很震驚,也很痛心”,遼寧省委書記李希代表3月5日在遼寧團開放日上的表態﹔

  “‘天價魚’事件不是偶然的,說明一部分基層干部和市場主體,在樹立接受監督,特別是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方面的意識方面還有差距”,黑龍江省省長陸昊代表3月6日在黑龍江團開放日上回應﹔

  “天津港爆炸事故非常重大,損失非常慘重,我們也在反思總結。天津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不少問題需要改善”,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天津市市長黃興國代表3月8日在天津團開放日上的回答。

  坦誠、開放、務實,正在成為近年來代表團開放日最鮮明的特色。記者們問得尖銳、直接,代表們答得坦率、真誠,在暢通的交流中,態度逐漸清晰,觀點逐漸明確,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得到了更好的滿足。

  代表們開誠布公、直面問題的態度,激發了記者們的積極性。今年江西代表團開放日吸引了來自境內外80多家媒體的150多名記者採訪,現場椅子不夠用,又緊急增加了幾排座位,最后還是有記者站著聽完了整場會議。遼寧代表團開放日也成為媒體聚焦的熱點,多家媒體在網絡上現場直播。

  不少代表團領導在開放日上,更借著回答記者提問的機會,對反腐、扶貧、規劃等方面工作主動表態。2015年3月6日,上海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代表表示,即將正式出台實施關於規范官員配偶子女經商的規定。當年5月1日,上海就出台規定,明確要求上海市級領導干部的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經商辦企業。隨后又對市管干部進行了全面甄別規范,贏得了社會公眾一片點贊。

  更開放的代表團

  更開放的中國

  參加了四川代表團開放日,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記者科隆克表示,這次開放日活動,加深了她對四川的了解,對即將啟程的西部採訪大有幫助。同她一起來參加開放日的日本廣播協會、俄羅斯阿爾法電視台、彭博社、路透社等外國媒體記者也表達了類似感受。

  “在復雜的輿論環境中,敢於讓外國人發問,就足以體現出一個地方的開放胸襟和發展自信。”新華社記者侯大偉說。

  “代表團開放日設立的媒體互動環節,對於每位代表而言,都是無形的督促。因為要隨時面對媒體提問,代表們就必須做好更加充分的調研和准備。”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張八五代表說,要看到媒體提問背后的民聲民意,不僅要認真回答問題,更要仔細思考其中的百姓關注點。

  河北三河匯福糧油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克榮代表表示,越來越多的代表開始適應開放日的節奏,“有些代表還利用開放日這個平台,把自己的議案、建議主動傳播出去。”

  “記者的問題不少都是交通、住房、環保這樣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我們也挺關心。”天津濱海新區新港市容環境衛生管理中心掃道班班長薛海英代表參加過幾次開放日活動,印象都很深刻,“尤其是去年開放日上,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代表借天津名吃‘煎餅果子’解釋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讓我們一下子就明白,改革其實離老百姓並不遙遠。”

  一次好的開放日活動,開放的態度最關鍵。有專家指出,從代表團的開放日,可以清晰地聽到中國民主進步的鏗鏘足音。(記者 彭 波 朱 磊 靳 博 趙 兵 溫素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