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演員電影票房遇冷 人氣為什麼不能轉為號召力

2016年03月13日06: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熒屏積累的人氣為什麼不能轉化為電影號召力?

  霍建華出演的電影《情敵蜜月》(圖為海報),票房和口碑都很一般。

  趙麗穎、張翰的新片《女漢子真愛公式》海報。

  孫儷主演電影《惡棍天使》(圖為海報)口碑不理想。

  趙麗穎此前憑《宮鎖沉香》(圖為海報)轉戰大銀幕,票房沒驚喜 。

  張翰的人氣並沒有幫電影《神探駕到》(圖為海報)贏得高票房。

  娛論

  電視劇人氣演員拍電影票房遇冷

  昨天,趙麗穎和張翰主演的電影《女漢子真愛公式》宣布定檔3月18日,紅爆電視圈的兩大咖即將又一次征戰中國大銀幕,實在引人關注。不過同時也讓人擔憂:此前兩人所拍的電影票房成績都非常一般。

  同樣遭遇的還有霍建華、孫儷、胡歌等當紅的電視圈演員,他們主演的電影作品或口碑或票房差強人意。為什麼在電視圈呼風喚雨,轉戰電影卻水土不服?

  娛論

  跨界有風險

  選戲要謹慎

  文/ 林虹汝  

  近年國內的電影市場發展堪稱“火爆”。大量的新片上馬拍攝,讓原有的一線電影演員根本忙不過來,所以,不少活躍在電視圈的演員也紛紛來拍電影了,這裡面既有主觀上的“求發展”,也有客觀上“人才交流的需要”,本來無可厚非。

  但做人做事總要知己知彼才百戰百勝,作為演員,要從電視圈轉戰電影圈,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的市場定位、形象定位和粉絲類型構成,才能輕言轉型和跨界。否則跨界不成,反而成了“跳樓”,相當慘烈。當紅,真的不是票房得勝的必然理由。

  筆者無意捧高電影圈而貶斥電視圈,兩種不同的藝術形式原則上說都是殊途同歸,但毋庸置疑的是,不同的藝術形式會側重突出、強化某些要求,要適應不同的圈子不同的拍攝要求,這好比要求一個人要成為復合型的人才、要適應不同的用人單位要求,難度之高不是人氣高就能解決問題的。

  一部電影的成敗更不能全靠一兩個主演,一個票房數字也許不能定奪這部作品就有多成功或者多失敗,但作為一個重要的參數來考慮的時候,你在電視圈積累多年的人氣,也許就抵不過這個小小的票房數字、或者是評分網站上的口碑數字了。

  一句話,跨界有風險、拍戲選劇本要謹慎喲。

  趙麗穎張翰

  又一次征戰大銀幕

  曾經在《杉杉來了》中成功出演“CP”的趙麗穎和張翰這次在電影新作《女漢子真愛公式》中再次合體。趙麗穎更攜去年《花千骨》大熱熒屏的氣勢而來,一下子讓電影的期待值提升了不少。趙麗穎和張翰的票房成績再次受到關注。

  趙麗穎以往主演的電影票房成績都十分一般。比如《一路驚喜》總票房為6973萬元,《宮鎖沉香》總票房為5442萬元,就票房來說隻能算中規中矩。

  而“塘主”張翰的成績似乎更不穩定,他主演的內地青春愛情電影《既然青春留不住》還保住了5000多萬元的票房,而電影《神探駕到》在強大的宣傳攻勢下也隻收獲了3739萬元的總票房。反觀他主演的《杉杉來了》、《一起去看流星雨》等電視劇高企的收視率,“翰哥的人氣和電影票房數字很不搭嘛。”

  所以,這次他們的新作上映,最終票房表現依然讓人“拭目以待”。

  “上仙”“娘娘”

  也票房失意

  放眼圈內,像趙麗穎、張翰這種在電視圈內擁有較強號召力、卻又每每失意於電影圈的當紅演員還真不少,他們有顏值、有演技、有人氣,卻偏偏拿不下大銀幕。

  比如,大紅大紫的“上仙”霍建華,去年底到今年初,《情敵蜜月》、《真相禁區》輪番攻上大銀幕,前者隻獲1035萬元人民幣,后者也隻拿到4197萬元的總票房,於是有網友調侃說:“尊上應該開拍《粉絲去哪了》。”

  “上仙”失意於票房,“娘娘”、“仙女”們也多是無功而返。孫儷主演的《畫壁》、《關雲長》等票房成績一般,《惡棍天使》雖然票房高企,口碑卻不理想﹔林依晨主演的電影《甜蜜殺機》也隻有3723萬元的票房,“人氣和票房兩極走”在他們身上展現無遺。

  這些都可能是

  失敗原因——

  “在電視圈當紅的演員,就一定能征服電影票房嗎?開玩笑!”這是眾多電影院線排片經理異口同聲的一句話,他們紛紛表示:不少制片方、宣發團隊拿著一些電視圈當紅演員名單,就開談電影的排片率,“以為這是想當然的事。”據分析,能在電視圈火的,不一定能在電影圈熱。因為電視屏幕和電影銀幕的受眾是截然不同的。

  銀幕熒屏表演方式不同

  在《花千骨》《杉杉來了》《甄嬛傳》這些電視劇中,趙麗穎、霍建華、孫儷都表現不俗。但要注意的是,這些作品均是在電視機、電腦、IPAD、手機上播放。因為屏幕尺寸小,所以對演員表演要求不同。王千源接受採訪時曾經說過:“我覺得電視劇表演和電影表演從表演的形式上,可能還有一點點區別吧,因為電視劇過多的是用語言去表達,讓老百姓去知道。電影的表演可能在語言表達的同時,會用一些感覺,比如眼神、態度、神情,有一句不太成文的話,就是電視劇越多說越好,電影表演能少說就少說。”

  在採訪林依晨時,本報記者曾問她拍攝電影和電視作品的不同。她說:“我是一個慢熱的人,比較適合拍攝幾十集的電視劇作品,讓自己有充分的時間和導演、對手熟悉再進入狀態。”她感慨,自己曾經拍過的電影《甜蜜殺機》也是因為“入戲速度慢”影響了某些橋段的表演效果,“但是電影就是這樣,劇組不可能等你熱身了再開拍。這對演慣電視劇的演員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她也欣然接受大家對《甜蜜殺機》她演技的批評。

  張孝全在拍攝《戀愛中的城市》時也說:“第一天就要和江一燕拍吻戲,我不敢。”他表示,這在電視劇拍攝時是可以避免的,但拍電影就不行,“很考驗情商和演技啊”。

  演員過度挑戰自我失敗

  胡歌曾經也演過電影,但他的票房成績就是一個大寫的慘字!在多年以前,他憑借《仙劍》系列大紅大紫后,曾經和吳尊、蔡卓妍拍攝過《劍蝶》,出演的竟然是經典反角“馬文才”。這和他在電視劇中塑造的正面形象風馬牛不相及,遭到不少粉絲的吐槽,票房成績大約2900萬元。而另外一部拍攝在2012年的《華麗之后》,票房慘收168萬元,原因還是:“和本人的氣質、已有的演藝形象相差太遠了。”當時院線經理們就說:“胡歌是怎麼挑劇本的呢?這真是挑戰自我過度,成了挑舋觀眾的神經了。”

  粉絲消費習慣難改變

  一套電視劇通常有20到30集,大約會播25個小時,“這非常有利於觀眾進入故事情景中,熟悉和接受角色和演員,甚至對演員培養出感情。所以,拍偶像劇容易培養出粉絲就是這個道理。”

  電影就恰恰相反,大多數隻有90分鐘的片長,因此突出主角的時間一般都隻有60分鐘甚至更少,“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要培養好感度談何容易?角色討好就算了,差一些的,觀眾連你的臉都沒來得及記住,你已經死了”。因此,不少電視圈的偶像劇演員都感到“拍電影是消費自己的名氣,對積累名氣沒有太大的幫助。”

  也有票房分析行家認為,要把看慣免費電視劇的粉絲發展成為出錢買電影票的觀眾太難了:“孫儷的粉絲都集中在電視機前,這個轉化過程難點在於習慣!”所以說,孫儷主演的電影,若是指望催谷粉絲票房,是很困難的。其他的如同胡歌、霍建華等都有這個問題:“粉絲的消費習慣越固定,這種轉化就越難。”(記者 林虹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