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除了AlphaGo 谷歌還有哪些“黑科技”?

2016年03月18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AlphaGo 谷歌還研究哪些“黑科技”?

  在圍棋人機大戰中,AlphaGo連續戰勝圍棋九段選手李世石,讓世人見識到了谷歌科技的厲害。那麼,除了人工智能、無人駕駛、谷歌眼鏡等,谷歌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黑科技?

  1 讓全世界都能上網的熱氣球

  平時人們都是通過寬帶、WIFI、運營商網絡上網,谷歌可以讓你通過天上飛的熱氣球上網。“谷歌熱氣球”(Google Loon)就是讓一隻熱氣球飄浮在2萬米的高空,熱氣球中設有無線網絡信號收發器,可以為地面提供連接上網服務。谷歌正與印度當地通信運營商進行會談,在印度測試熱氣球項目,為當地偏遠地區推廣高速無線網絡。

  2 查找癌細胞的納米粒子

  Google X實驗室正在開發一個項目,打造一種微型磁性納米粒子,可以巡查癌症、心臟病等致命疾病的早期跡象。這種磁性納米粒子大小不足一個紅血細胞千分之一,表面帶有標記,可以在人體體內流動,尋找癌細胞,並附著在癌細胞上面。同時,谷歌還在研發一款手環,可以計量納米粒子的數量,追蹤這些粒子,從而監測腫瘤細胞的活動,了解用戶的健康狀況。

  3 不接觸屏幕就能打字

  在空中揮動手指,不需要接觸手機屏幕,卻可以在手機上快速輸入,實現“空氣打字”。Project Soli是谷歌正在研發中的用於可穿戴設備的手勢操作感應技術,它能利用微芯片雷達識別出細微的手指活動,實現非觸控用戶界面操控。試想,如果這項黑科技能夠應用到小型平板電腦上,我們就不會遇到由於屏幕尺寸過小輸入不方便的問題了。

  4 乘電梯去外太空

  別以為太空電梯這種技術過於虛無縹緲,“不務正業”的谷歌的確研究過它。用一種“網”將人從地面帶到近地軌道上,幾乎零能耗。不過,谷歌的太空電梯計劃最終還是擱置了,原因是目前的材料技術跟不上科學家的暢想,這種“網”所需材料的強度之高現有金屬材料無法滿足。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