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廣播電台2015移動傳播百強榜發布

中國之聲、經濟之聲、杭州交通FM91.8位居前三

2016年03月2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人民網研究院今日發布2015中國媒體移動傳播指數報告,中國之聲、經濟之聲、杭州交通FM91.8位列中國廣播電台移動傳播百強榜前三甲。

本報告評估的廣播電台范圍是下屬兩微一端賬號躋身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發布的“兩微一端”媒體融合傳播排行榜TOP2000的廣播電台,共計226家。

WMI指數:為兼顧微信公眾號文章的數量和質量,從閱讀和點贊兩方面,選取了總閱讀量、平均閱讀量、頭條總閱讀量、單篇最高閱讀量、總點贊數、平均點贊數、頭條總點贊數、單篇最高點贊數這8個指標來對微信公眾號進行評估。

交通類廣播暫居榜單主流,華東地區表現亮眼

在廣播類媒體百強榜中,交通類廣播數量最多,達到57家,新聞類廣播22家緊隨其后,另有經濟類7家、城市生活類6家、音樂類6家、文藝類1家、鄉村類1家。近幾年,隨著各地私家車數量的猛增,不同於報紙、雜志訂閱數量下滑的頹勢,廣播電台則有崛起之勢,由於私家車主成為了廣播的主要受眾,交通類廣播在移動化傳播方面發展最好。

 

從地區發展來看,浙江共有16家廣播電台入圍百強,其次是山東11家、北京10家、江蘇8家、河南7家等等,華東地區表現突出。

廣播電台百強的地域分布

 

積極入駐音頻類客戶端,自有客戶端數量較少

不同於報紙、雜志入駐聚合新聞類客戶端,廣播電台則更多選擇入駐各類音頻客戶端。前100名的廣播電台,在喜馬拉雅、蜻蜓FM、龍卷風、荔枝、考拉、優聽RADIO這六個音頻客戶端中,都至少入駐了一家,平均入駐數量為3,排名第一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則選擇了全部入駐。雖然平均每家廣播的訂閱用戶為4000,並不算多,但平均播放量達30萬。對於聚合類新聞客戶端,大部分廣播都隻入駐了1至2家,平均全年推送文章數量僅100多篇,大部分訂閱用戶數不足1000。在新聞客戶端上表現較好的有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河北交通廣播FM99.2、河南交通廣播FM104.1、上海交通廣播FM105.7、廣西電台新聞FM91.0等。

百強榜中共有25個廣播電台有自己的客戶端,平均入駐了5個應用商店。在安卓市場上,下載量較高的客戶端為山東經濟廣播FM98.6的“鯨彩”(270萬)、濟南交通廣播FM103.1的“1031車主服務”(47萬)、北京交通廣播FM103.9的“交通廣播”(21萬)、臨沂交通廣播FM89.9的“899車主服務”(15萬)、杭州交通FM91.8的“開吧”(10萬)等,這些客戶端已不僅限於收聽廣播或與聽眾互動,更廣泛的社交和服務功能也加入其中。其余電台客戶端大部分下載量都在10萬以下,受眾覆蓋面相對狹窄。

電台微博運營乏力,微信公眾號覆蓋率100%

廣播電台百強榜中共有93家在微博平台上開設官方賬號,平均每家廣播電台擁有大約70萬粉絲,粉絲最多的是環球資訊廣播,達4000多萬。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經濟之聲、音樂之聲的粉絲也都在500萬以上。雖然粉絲數不少,但廣播微博的互動數據較低。另外,部分地方電台開通了微博賬號,但從2014年起就沒有再更新。相較之下,在微信平台上,廣播電台的賬號覆蓋率達到100%,且影響力分布較為均衡,地方廣播電台微信同樣具有不俗的傳播力,所有的226家廣播電台微信公眾號的日均閱讀量高達2.7萬,而進入百強榜的廣播電台微信日均閱讀量更是超過5.5萬。微信閱讀量最高的前五名電台為浙江交通之聲FM93、杭州交通FM91.8、河北交通廣播FM99.2、新疆交通廣播FM94.9、浙江城市之聲FM107,它們的日閱讀量都達到20萬以上,其中浙江省佔據三席。

附:

注:數據採集時間段為2015年12月4日-12月31日。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