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探訪外賣"黑作坊" "餓了麼"真的"改了麼"?

2016年03月28日07:4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餓了麼”真的“改了麼”?

  一家名為“鬼掉牙半價羊蠍子”的店,“餓了麼”顯示地址為“豐台區京明世紀商品市場東1號”,但記者在該地址僅找到了“徽商苑家常菜”。  王超/攝

  商戶“楊銘宇黃燜雞米飯(大中店)”的大堂照與“口口香(蒲黃榆店)”雷同。

  本報探訪:涉嫌無照經營、登記地址虛假等行為仍大量存在於該平台

  老板娘用牙咬開火腿腸放到炒飯中,廚師將手指伸進鍋裡沾湯汁嘗味道,員工協助黑作坊入駐平台……被央視“3·15”晚會曝光后,日前網上訂餐平台“餓了麼”連續發聲,並推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如今半個月過去,餓了麼果真“改了麼”?近日,北京晨報記者多路暗訪發現,涉嫌無照經營、登記地址虛假、盜用后廚照片等行為仍大量存在於“餓了麼”平台。

  現象一 有証不出示 沒票有收據

  在今年央視“3·15”晚會中,餓了麼合作商家被曝出諸多問題,除衛生問題令人作嘔,更有“餓了麼”員工主動協助無照黑作坊入駐平台。晚會播出后,“餓了麼”高調展開危機公關,緊急下線涉事餐廳,對負責商戶審核的相關責任人嚴肅處理,之后又成立專門工作小組,重新審核全國范圍的餐廳資質,並推出千人客服24小時待命等“七劍下天山”措施。那麼,在聲勢浩大的“刮骨療毒”后,“餓了麼”果真成了“明廚亮灶”?

  日前,北京晨報記者在“餓了麼”上隨機搜取到一家名為“山西美食香河肉餅”的商戶,並在平台顯示地址豐台區胡村15號找到這家小店。在店內環顧一周,記者並未在顯眼位置發現該店懸挂工商營業執照和衛生許可証,用餐后向店家索要發票,店主直言“不能開發票,隻能開收據”。記者就此提出質疑“不能開發票是否因為沒有營業執照”,店主愣了一下后立刻表示“有証,我們有証”,隨后轉身走開,直至記者離開也未拿到發票或看到任何証件。

  記者在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上輸入“山西美食香河肉餅”,無法查詢到該店任何信息。而依據我國《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第59條規定:《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正本或《營業執照》正本應當置於公司住所或分公司營業場所的醒目位置。我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施行細則》第63條第七項規定,不按規定懸挂營業執照的,登記主管機關可以予以警告,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將被處以2000元以下的罰款。消費者投訴舉報專線電話12315客服人員也表示,即使有營業執照,但未在店內明顯位置懸挂的,也屬違法行為。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熱線12331則表示,辦理了衛生許可証的必須明示給消費者,否則消費者可以舉報,執法人員將進行調查。

  現象二 店址不靠譜 實地找不到

  在“餓了麼”平台,合作商家都會標出詳細地址和營業時間,以此向消費者証明該店的真實性。那麼,這些所謂的詳細信息靠譜嗎?北京晨報記者在調查中注意到,地址弄虛作假在“餓了麼”平台並不鮮見。

  個別餐廳“名不副實”,如一家名為“口口香(劉家窯店)”,頁面下方登記地址顯示為“朝陽區”,而根據本市行政區劃分,劉家窯及周邊地區屬於豐台區,另一家“食好運煎餅(蒲黃榆店)”登記地址為“順義區南法信鎮”,需知蒲黃榆與南法信兩地相去甚遠,直線距離近40公裡。

  相比之下,部分“幽靈餐廳”更具欺騙性,需實地探訪才知店址是“無中生有”。記者在南三環劉家窯附近搜索找到一家名為“楊銘宇黃燜雞米飯(大中店)”的餐廳,“餓了麼”上顯示,該商家地址為豐台區東鐵營橫七條15號。而記者在東鐵匠營橫七條從南口走到北口,均未發現任何有關“楊銘宇黃燜雞米飯”的餐廳,負責該段的清潔工及多家路邊商戶也均表示沒聽過該店。另一家名為“剛剛烤好”的餐廳在“餓了麼”上顯示的地址“豐台區芳群園四區19號樓3號(平房)”,而記者實地探訪隻見平房,不見餐廳,周圍居民和停車收費員也都表示“從來沒見過”。

  一家名為“鬼掉牙半價羊蠍子”的店,“餓了麼”顯示地址為“豐台區京明世紀商品市場東1號”,北京晨報記者意外發現同一地點登記下的還有另一家“餓了麼”合作商戶“徽商苑家常菜”,現場探訪發現該地址的正主是“徽商苑家常菜”,記者沿小胡同走到盡頭,“鬼掉牙”的“鬼影”也沒看見。

  現象三 四店一照片 你貼我也用

  在被央視“3·15”晚會曝光的問題中,部分“餓了麼”合作商家的店中實景與平台照片大相徑庭。而北京晨報記者調查發現,不少“餓了麼”商家上傳的實景照片與店名根本不是一家,或圖中信息不全,無法辨認真偽。如“燒烤工坊金牌外賣”店上傳照片顯示字樣僅有“燒烤吧”,“如意土豆粉(沙子口店)”的照片卻是“雲南過橋米線”。

  還有個別商家涉嫌盜圖,甚至有四家餐廳共用一張照片的情況。“餓了麼”的合作商家“口口香(蒲黃榆店)”顯示菜品為蓋澆飯和中式炒菜,“實景”圖使用了四張圖,分別為門面、大堂、后廚和其他,而在另一家“口口香(劉家窯店)”中,門面、大堂、后廚照片竟與蒲黃榆店一模一樣,隻有“其他”的拍攝角度略有不同。商戶“楊銘宇黃燜雞米飯”和“楊銘宇黃燜雞米飯(大中店)”的大堂、后廚照也與“口口香(蒲黃榆店)”雷同,只是門面照片各有不同。記者點開這四家店共用的大堂圖仔細辨認,發現門口玻璃門上明顯有“黃燜雞米飯”字樣,可見“口口香”有盜圖之嫌。而兩家黃燜雞米飯中究竟是誰復制了誰,抑或是山寨他人,因兩家店皆是虛假地址難有定論。

  ■“餓了麼”回應

  會向相關部門反映

  昨天,北京晨報記者將暗訪中發現的一系列問題如實反饋給“餓了麼”客服,對方稱不接受媒體採訪,會將問題全部記錄下來向相關部門反映。截至發稿時,記者未收到任何回復。

  ■消費者聲音

  希望整改別走過場

  “餓了麼”被央視曝光后,消費者又是怎樣的看法?李先生曾是一名“餓了麼”的忠實用戶,“央視曝光后,我發現我之前的點餐記錄全被刪除了,而且有些之前訂過餐的餐廳改頭換面,菜單、店址都沒變,只是有了新名字,顯示為沒有星級的新店了”。另一位消費者劉女士告訴記者,“看到曝光后,真不敢想象我可能也吃了不少黑作坊的東西,從那之后,我就再也不敢用‘餓了麼’訂餐了。”

  當然,被曝光后也確實有一些店面在整改,魏先生就向記者透露,他發現之前經常在“餓了麼”訂餐的一家肉餅店近期無法下單,“因為就在我們單位附近,我就上門去買了一趟,和老板聊天時他說最近‘餓了麼’在整改,先把他們下線了,不讓送,等過一禮拜再上線”。閑聊中,魏先生才知道原來該店根本沒有營業執照和衛生許可証,“說白了就是個黑作坊,就是他家一禮拜以后上線我也不敢再吃,這一禮拜時間能辦下這倆証的可能性不大。”魏先生說,希望“餓了麼”的整改不只是走過場,徹底去除問題餐廳,才能讓用戶吃得放心,留住用戶。(記者 王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