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昱珩從《大腦》火到淘寶:最強大腦的本質是用心

金力維
2016年03月29日13:2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昱珩:最強大腦的本質是用心

王昱珩的愛好是畫畫

上周,終於有了一位和《太陽的后裔》裡宋仲基媲美人氣的中國男人,不是明星,不靠顏值,卻贏得了偶像地位,他就是不久前在《最強大腦》上謝幕的王昱珩。王昱珩以四場比賽全部零失誤的完美表現令人奉為“大神”,而更令人佩服的是他的台風,面對那些超高難度的題目不曾猶豫半分,堅定果斷。尤其在最艱難的中日對抗賽上,兩次帶領中國隊逆轉形勢。接受採訪時,王昱珩一再強調,自己並不擁有超凡能力,“我不是最強大腦,我來這個舞台只是為了証明,人人都可以是最強大腦。”

從《大腦》火到淘寶

如果想在微博上關注王昱珩,你得搜索“最不強大腦王昱珩”,他說這是剛參賽時改著玩的。后來,微觀辨水一戰成名后,“最強大腦王昱珩”就馬上被人搶注。他毫不介意,“這樣也挺好的,這樣別人就搜不到我了,然后就沒有人發現我了。”

能找到王昱珩的另一個途徑是淘寶,他本職是美術設計,於是開了家淘寶店,賣自己的一些版畫和設計的日常生活用品。店裡的版畫售價在一百元到六百元之間,單幅月銷量都有幾百件,其中最有意思的一件1.6平方米的挂牆植物景觀,店家負責在北京地區上門安裝,雖然價值2000元,很快供不應求,已經下架了。

淘寶上賣的都是復刻版畫,原作王昱珩並不出售,他說:“我基本沒有賣過畫。有人高價求畫,我也不賣,不差這點錢。我也十幾年沒動過筆了,是眼睛受傷之后,才開始重新畫畫的,還有一個是我的老師去世了。對我而言,畫畫是一件挺神聖的事,我很愛它,所以我沒法把它變成一種謀生手段。”

《最強大腦》節目組的工作人員都稱王昱珩是上了山的隱士,他養花鳥虫魚,養小動物,不少都是稀有品種,號稱每年還是有20%的時間用來賺錢的,從大學畢業就開始做自由職業者,沒上過一天班,因為不需要腰纏萬貫,“養養東西開銷不大”,抱著玩心過簡單生活。對於獲封“男神”這事,王昱珩看得更淡,“都是暫時的”。他的微博上有70萬條留言,已經不敢點開了,“上次30萬條時我想看一次,結果一點就死機了。”

觀察力是一種習慣

王昱珩會在微博上晒女兒照片,說到女兒,話最多。《最強大腦》成名后,很多家長問他孩子觀察能力弱,怎麼培養?王昱珩卻覺得觀察力不是鍛煉出來的,而是一種習慣,“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歷,小時候盯著牆啊或者地縫啊就能看出很多有意思的東西出來。”

說到這兒,他順便表白了一下來《最強大腦》的初衷,不是為了展示自己有多牛,而是想表達,每個人都是最強大腦。“因為如果我能,那麼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我沒有什麼法寶,就是‘書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很多東西別被表面的東西先嚇到了,有很多題目,剛看到的時候很難,就只是在那裡喊‘哇’,並沒有想到完全是可以輕鬆解掉的。既然是一個科學節目,很多題都是多解的,很多可以放棄記憶的方法。”

比如,黃勝華挑戰的項目“阿寶的包子鋪”,需要挑戰者觀察記憶剛包出來的包子,然后在包子蒸熟之后,找到對應的。最初黃勝華把注意力集中在包子褶上,成功率極低。后來,王昱珩幫他找到了解決方法,觀察大師傅包包子的細節,比如不小心在包子外皮上留下的油跡或指印,靠這個方法,最終完成了挑戰。這就是王昱珩說的一題多解。

勸家長對孩子要用心

王昱珩的成名戰是微觀辨水,520杯水同質同量,來自同一水源,杯子也無差別,他要仔細觀察嘉賓隨意拿出的一杯水后,在520杯水裡找到它。當時,他一目十行的看過去,找到后,還有100多杯不再看了。這種能力,還不算超能力嗎?王昱珩說,他用的是想象力,比如把這杯水想象成一個孩子的臉,所以,再看到就認識。

科學團隊也認為,王昱珩並沒有超能力或者第六感,他有的,是執著的鑽研精神和對完美答案幾乎瘋狂的追求,而這種瘋狂來源於他對世界真誠的熱愛,即使一顆細小的塵埃,也不會在他眼底被忽視。

王昱珩反復強調,自己不是最強大腦,能完成這些挑戰,“首先一題是可以多解的,還有就是要用心。這個用心我指的是,不只是說急功近利地完成一件事的用心,而是要特別有童心,有愛的心,看什麼事都能看到美的一個心,哪怕就是女朋友跟你吵架你都能在她蠻不講理的樣子裡看到特別可愛的表情。”

王昱珩以自己女兒面試國際學校的經歷舉例,“人家學校要求孩子有特長,可我家孩子的特長是能吃能睡,這個很難展示出來。第一次,她媽媽想著練瑜伽時經常帶著她,身體很軟,就報名說有舞蹈特長,結果到現場,人家有舞蹈特長的孩子一踢腿腳尖到鼻尖,我女兒踢腿像小狗撒尿,沒選上。第二次,我帶她去,她是左撇子,以前又跟我練過幾次擊劍,於是,我想用左手練擊劍的孩子肯定很少,就給她穿好裝備比劃了一下,果然錄取了。”

所以,他勸解那些望子成龍的家長,對孩子要用心。“當家長說我的孩子觀察力弱的時候,其實家長也沒有觀察到他哪裡強啊,為什麼你隻說他弱呢,他可能還有其他地方比較強啊。”

輸不丟人怕才丟人

在《最強大腦》的舞台上,王昱珩用微觀辨水、扇面之謎、一葉一菩提、唇唇欲動四場比賽,實力圈粉。最令人欽佩的是,他鎮定自若的台風,尤其在中日對抗賽上,兩次放棄觀察,以絕對的自信一擊即中。第一次觀察扇面,王昱珩放棄觀察,日本原口証老先生觀察了幾個小時,當時有網友指責王昱珩對老人家不尊敬。第二次唇唇欲動又放棄觀察,在中國隊已失一分的情況下,所有嘉賓都不禁指責他太過自負。王昱珩表示,不太看重輸贏,“我說過輸不丟人,怕才丟人。我放棄觀察,是因為我有自信,是源於我發現了一些規律,我覺得自己的方法是可靠的,我也想証明可以一題多解。”

讓粉絲們津津樂道的還有,王昱珩幾次協助警方偵破要案,警方曾打算給予感謝費,他都婉拒了。他說:“我覺得這是每個公民的義務,對我而言,這些犯罪嫌疑人太可惡了,能幫上一點小忙,也証明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所以沒什麼必要要費用。”后來,網友指責節目組,把王昱珩偵破探案的細節曝光,會給他惹來報復,這點,他說自己完全沒想過,反問道:“難道有人敢做壞事還怕被人找到嗎?人間正道總要有人伸張吧。”

手記

非議最多的最強大腦

王昱珩自從出現在《最強大腦》的舞台上,就是非議最多的一位選手,當然也是最吸粉的一位選手,連軍事評論家張召忠都說,在《最強大腦》中最崇拜的選手就是他。“我就是這麼自信,因為我有資本自信”,在賽場上,王昱珩沒有絲毫謙卑的態度,給人不可一世的感覺,因此惹來非議,被認為太狂妄,但隊友們對他的評價卻是,“暖男”一枚,團隊的主心骨,他會竭盡所能的幫隊友完成挑戰,帶大家鼓起勇氣,堅定力量。

如果僅有“鬼眼之才”,王昱珩不會有如此能力,他最令人佩服的是不服輸,不言敗的精神。他參加《最強大腦》第二季比賽挑戰微觀辨水,Dr.魏給出9分難度分,成功后,才在採訪時透露自己因眼傷僅剩三分之一的視力。原來,報名《最強大腦》后他打羽毛球傷到眼睛,右眼瞳孔縮放出現障礙,無法變焦、對焦,原本完好的左眼視力因為負累從1.2直降到0.4左右,醫生告誡其隨時會轉變為失明性青光眼。

在受傷初期,他的視覺畫面從立體變回平面,眼前一片模糊﹔台階變成了斑馬線,無法獨自行走﹔喝水常常洒在桌邊﹔以前毫不費力地夾住花生米,傷后卻無法做到。電腦設計工作面臨終止,想重拾畫筆,畫出第一筆,第二筆卻完全不知該畫在何處。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挑戰前隻字不提眼疾,是不想給人博同情的感覺。

有意思的是,《最強大腦》這檔選拔擁有超長腦力能人的科學節目,最后誕生的明星卻是一位堅稱不具備任何超凡腦力的藝術家。王昱珩反復強調自己不是“最強大腦”,不是自謙,因為他似乎不擅長謙虛,所以,他是想告訴所有人,隻要對生活有熱情,有夢想,不怕輸,都有成為天才的可能,而天才的能力,也絕不是不需要努力僅靠天賦就擁有的。他用親身實踐做了最好的詮釋。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