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2期

淺談在互聯網時代的廣播節目革新

杜  雯
2016年03月29日09: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日趨成熟,各類手機終端不斷革新,移動終端費用下降,在不久的將來互聯網在接觸率上會戰勝傳統媒體。面對互聯網的迅速崛起,廣播媒體如果還是故步自封,終將會被時代淘汰,革新勢在必行。改革並不是以互聯網為敵,而是將互聯網作為工具。依托廣播媒體現有優勢,結合受眾需求,運用“互聯網+”的思維模式,創建廣播生態生活圈,讓廣播媒體深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讓聲音永恆。

關鍵詞:互聯網﹔廣播節目﹔廣播受眾

一、引 言

在1995年,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提出:“當傳統媒體電視、廣播、報紙在大力宣傳互聯網時,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培養自己的掘墓人。[1]”作為在計算機輔助設計領域的先驅,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教授提出理論成為了懸在傳統媒體之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雖然,當下報紙、電視、廣播、雜志等四大傳統媒體仍在人民群眾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隨著時光的推移,隨著伴隨互聯網成長的年輕一代的成長壯大,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受眾會轉向互聯網。而且,在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已經從必須使用計算機發展成了各種移動端設備。技術日趨成熟和使用成本的不斷下降,致使在當下時代,互聯網已經深入到每一個人的生活之中,通過互聯網獲取資訊是每一個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在不久的將來互聯網在接觸率上戰勝傳統媒體是不爭的事實。根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據,截止2014年年末,中國擁有6.3億互聯網用戶,其中包括5.27億通過移動端上網的用戶,到2015年,中國互聯網用戶可能會達到8.5億人[2]。

雖然互聯網媒體對傳統媒體帶來了沖擊,但目前仍是廣播媒體最好的時代。從2014年開始廣播廣告投放同比開始大幅度超越整體廣告市場增幅,廣播廣告呈現逆勢上揚的趨勢。

究其原因在於,汽車保有量的增長推動了廣播廣告的市場核心競爭力。目前,廣播的收聽形式以從原有的收音機為主改變成了車載廣播為主的形式。而且,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之中,因為安全的原因,車主隻能接觸廣播媒體。目前,西安地區的汽車保有量增速強勁,西安市機動車從2000年的26萬余輛到2010年達到100萬輛,經歷11年的時間,而從100萬輛增加到200萬輛,僅僅用了4年時間[3]。通過汽車保有量的增長使廣播受眾終端也越來越多,廣播媒體迎來了難得的市場發展機遇。

有機遇就有挑戰,機遇是時代帶來的,挑戰也是時代帶來的,我們處在互聯網的時代是不能改變,迎接互聯網的挑戰也是不能改變。當下,如何讓廣播的聲音飄出車外,走入受眾的生活是我們每個廣播人要深思的問題。隨時代而動,進行變革才是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要想樹立品牌,創立市場份額,就不能固步自封。變革並不是將互聯網視為洪水猛獸,去打倒它,而是各取所長,共贏發展。利用“互聯網+廣播”的形式為廣播事業在新的領域創造一種新的生態。

這種新生態的變革前,要進行目標群體的重新定位。我們要清楚的認識到如今的廣播媒體目標群體,已經不是過去的全國人民。在各類媒體百花齊放的今天,廣播媒體受眾佔有率明顯縮小,廣播已不是人民群眾生活娛樂的唯一媒體。面對這一現實,就必須將廣播的受眾的概念從“傳者本位”變成“受者本位”,要先研究目前收聽廣播的都有哪些人群,為收聽廣播的聽眾辦節目,將頻率和節目進行專業化、對象化、階層化改革。

目前,廣播受眾除了不方便接觸其他媒體聽眾和忠實聽眾外,主要收聽者為車輛駕駛人員和乘客。這一部分人的身份是不盡相同的,有出租車司機、有企業白領、有私營業主、有企事業管理者、有家庭主婦,這就為我們的群體定位帶來了困難。在定位目標群體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他們的作休時間思考他們在什麼時間段會使用交通工具,進而研究他們的喜好,從而提高收聽率。比如:早7點∼8點使用交通工具的是企業上班白領或者是送子女上學的家長﹔早8點∼10點使用交通工具的是企業中層干部或者是私營業主﹔早10點∼12點使用交通工具的是企業家或者是外出辦事的企業員工等。當然這些數據信息,可以通過互聯網的大數據系統獲得。

在調整節目播出內容的同時,更要利用互聯網技術建立一個廣播生態生活圈,讓受眾與受眾之間、受眾與廣播之間進行交互式交流。依托廣播低成本、本地化、便利性、伴隨性等特點,利用互聯網實時性、交互性的條件,建立一個深入和滲透聽眾生活方方面面的廣播生態生活圈。

二、互聯網時代廣播節目革新路徑

(一)豐富陝西廣播電視台APP

目前,由陝西廣電無線信息傳播有限公司制作的無線陝西APP為陝西廣播電視台官方手機平台,主要功能為廣播和電視直播,節目點播。此款APP只是利用移動終端讓受眾能實時接收節目,但不能實時參與討論,不能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需要進一步豐富。APP應在直播版塊內加入彈幕功能,讓聽眾用最快的速度抒發他的情感,與他人分享感受。另外,節目主持人也可根據反饋內容豐富節目內容。廣播彈幕在廣播界尚無先例,陝西廣播電視台可利用此技術拔得頭籌,而且,彈幕在互聯網技術下實現也非常容易。

(二)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抓住受眾心理

896汽車調頻、秦腔廣播、陝西音樂廣播、陝西交通廣播等各個頻率都已經創建了自有微信平台,功能也各有特色,如896汽車調頻為車主提供的各項查詢服務﹔秦腔廣播培養陝西情懷的精選區﹔陝西音樂廣播為聽迷准備的直播和互動專區﹔陝西交通廣播為關注頻率的聽眾發放福利。在建立微信平台的時候,我們不能貪圖大而全,要分清主次,抓住重點。重點就在與這個頻率的受眾是哪些,這些受眾又對什麼最關心,隻有這樣才會獲取更多關注。在制作微信平台的時候最好有專人專管,每天都要有新的內容補充,用不斷的新鮮事物刺激受眾。

(三)通過在社區論壇舉辦評比、調查等活動形成聽眾群落

注重粉絲的培養是很好樹立品牌形象的法寶,一個粉絲將會時刻為他周圍的人宣傳和推薦節目,這種正面的積極的態度將會擴散的很深很遠。社區論壇就是粉絲的集中站,通過論壇粉絲會形成一個群落,不再孤獨的粉絲會相互激勵,相互影響,為頻率和節目添磚加瓦。目前,陝西廣播電視台擁有自己的官方網站和論壇,擁有粉絲的家,但沒有很好的引導粉絲回家,很多粉絲游離在家門之外,時間一久,孤單的粉絲會喪失熱情。引導粉絲需要頻率在節目中開展評比、調查等活動,在活動中讓粉絲使用論壇參與,堅持下去會讓粉絲發現論壇其他功能,在論壇內的其他主題回復跟帖,形成論壇之家。在論壇發布的活動內容應和微信客戶端的有所差別,論壇活動將是周期性的、大型的主題活動或者是對頻率節目有建設意義的活動,讓粉絲與節目共同成長。

(四)進行線下交流,通過本土化活動樹立區域品牌影響力

舉辦線下活動一直是廣播與聽眾互動的工具,但是舉辦什麼樣的活動將決定了成效是否顯著。從播送技術來看,廣播隻能在本地播送,活動要想有成效就要從當地的實際需要出發,關注本地生活、娛樂、服務等內容。比如,針對陝西貧困落后的區縣,進行公益活動﹔針對秦嶺風光,進行旅游活動﹔針對在陝西開設的車展、糖酒會等展會活動,進行團購活動。

在舉辦線下交流活動時,可邀請各商家助力,為舉辦活動提供物資支持,為參與活動者提供福利,商家借廣播平台提升品牌形象,廣播頻率通過接觸獲得更多廣告客戶。在商家選擇上,應選擇穩健暴漲的行業,比如汽車、零售、科技產品等方面,這也符合了目前廣播受眾是高知識、高收入、年輕化群體的現狀。

三、小 結

交流是人類群體的社會屬性,在交流之中獲得認可是我們每個人內心的渴望。利用互聯網使多方用戶可以進行實時交流,讓每位受眾不再是單一的個體,他們利用互聯網這一載體可以表達自己的感受,與他人交流看法,在群體之中體現自我價值,表達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在討論中獲取更多的快樂。在“互聯網+”的時代下,通過革新抓住受眾的內心需求,建立一個豐富立體化的廣播生活生態圈,讓廣播深入到生活之中,讓聲音永恆。

參考文獻:

[1] (美)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著.胡泳譯.數字化生存[M].海口:海南出版社,1997.

[2] 中國報告大廳網站.2015年我國互聯網用戶統計數據分析[EB/OL].www.chinabgao.com.2014-12-10.

[3] 翟小雪.西安機動車數量2014年已突破200萬輛[N].西安晚報,2014-07-04.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