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3期

綠葉角色的進化——淺析影視作品中的華生形象

林鈺
2016年03月29日14:41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福爾摩斯作品中的華生是經典的綠葉形象,而好萊塢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詭影游戲》中的華生算是21世紀以來首次實現進化的綠葉角色,呈現出一位有勇有謀突破傳統桎梏的華生形象,表現了傳統文學形象在大熒幕的轉型意識。BBC推出的系列迷你劇《神探夏洛克》中的華生則以新一代萌神形象成功虜獲大批粉絲的心,這片綠葉也開啟了自己的戲份之旅,最終通過與福爾摩斯的並肩作戰實現了自身成長。

關鍵詞:福爾摩斯﹔華生﹔綠葉角色

一部影視作品中,主角往往是天命所歸,掌握整個劇情發展的命脈,而配角總是好像綠葉一般,以此突出如紅花般主角的形象。但是仍有許多配角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偵探福爾摩斯》和《神探夏洛克》的成功在於將以往邊緣化的華生一角賦予新的形象。

21 世紀關於福爾摩斯作品的影視形象改編可以說進入到了一個瓶頸。在《大偵探福爾摩斯》與《神探夏洛克》之前的大多影視作品大多未能擺脫老套路線,華生依舊是那個躲在福爾摩斯身后的記錄者,默默地用文字向觀眾的敘述著一個破案天才的光輝事跡。本文將在對比華生原型與《大偵探福爾摩斯》和《神探夏洛克》中華生形象的基礎上,研究華生這一綠葉角色是如何實現進化與衍變的。

一、華生的原型形象

原著這樣描述華生的長相:留著連鬢胡,長相具有親和力。初見福爾摩斯時,華生面黃肌瘦,隻剩了一把骨頭了。但是后來他的身體逐漸好轉,變得強壯。個性方面,華生給人的印象則是熱誠、聰明,腳踏實地,慷慨大方,時不時還會頑皮地幽默一下,同時還具備緘默少言的優點。他是福爾摩斯的助手也是福爾摩斯每一次探案的記錄者。他像一位安靜的敘述者一樣向我們娓娓道來一段段驚心動魄的探案歷險。但是小說的重點還是福爾摩斯,讀者關注的焦點也始終集中在福爾摩斯身上,那個神一般的天才。華生往往是默默地追隨在福爾摩斯身后。偵探小說大熱后,福爾摩斯作品也被多次搬上熒幕,首播於1984年的《福爾摩斯探案集》,與英文原版小說契合度較高,該劇雖有細節方面的改動,但大部分內容與原著相符。該劇中大衛和愛德華扮演的華生也被認為最經典,劇中華生為人認真負責,是福爾摩斯的助手與好朋友,典型的英國紳士的形象,但是這樣的華生還是給人一種過於中規中矩的感覺,沒有太多創新與突破。

二、華生的形象在新時期的衍變

進入21世紀之后,當人們已經對純肌肉英雄和文縐縐的劇情片擺出厭惡的表情,那麼“改變”二字就成了其中的關鍵和必然。①改變是順應潮流亦是大勢所趨,這種改變當然不能僅局限於主角,而要同時挖掘配角身上的閃光點,使之與主角相互映襯,《大偵探福爾摩斯:詭影游戲》和《神探夏洛克》中的華生就是這樣的角色。

《大偵探福爾摩斯:詭影游戲》的故事背景契合原著,正值維多利亞女王統治末期,工業革命方興未艾。主角一出場,觀眾眼前就為之一亮,尤其是華生。那個發福的敦厚中年人不但變得身材高大,而且身手不凡﹔那個一言一行無一不透露著典型英國紳士的特征,始終默默無聞地追隨福爾摩斯的助手散發出了好萊塢美男風度,跳出以往形象的窠臼,活脫脫一個干練冷峻,還很時尚的青年退伍軍醫。在該片中,華生——這枚綠葉似乎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實現了一種進化。

在影片中,那個一喝酒就得意忘形甚至把扑克牌貼在臉上的是華生,那個在吉普賽部族喝了兩口酒便開始跳舞的是華生。這些都是真實的華生,和平時那個彬彬有禮的華生完全不同的另一種性格。每個人物都有其矛盾的兩面性,綠葉型的人物也不例外。他會強調福爾摩斯不靠譜,但是嘴皮上的逗樂卻並絲毫沒有減少他對福爾摩斯的關心與在意,無論福爾摩斯做了多麼過分的事他都不曾真的撂挑子。忘記他的單身派對,搞砸結婚典禮,在火車上把他的新婚妻子丟進冰冷的河裡。這些狀況若是發生在一個普通人身上大概肯定會要和這樣的朋友絕交。但華生沒有,因為他真正了解福爾摩斯,所以知道這些行為並非出於惡意,他們之間的友誼讓他選擇包容。而他和福爾摩斯那些所謂的打鬧、拌嘴或許是為了讓這個角色不再躲藏於福爾摩斯光輝下,而是真正站在屏幕面前,讓觀眾注意到這個角色身上所蘊藏的力量。

他或許偶爾會和福爾摩斯針鋒相對,甚至反唇相譏,比如單身派對那晚,倆人坐在車上進行了一段關於婚姻的簡短辯論,福爾摩斯對婚姻不屑一顧,而華生則表現出了對婚姻的向往與忠誠。這說明兩人在某些問題上是存在分歧的,而華生會試圖在這些問題中表現出不依不饒的堅定立場,不會輕易妥協。但是當華生聽到福爾摩斯對案件滴水不漏的推理,看到福爾摩斯身上的探險精神,以及對阻止犯罪乃至戰爭這樣的事業的雄心,他是向往的,憧憬的。兩個惺惺相惜的摯友不會因為爭吵而疏遠,而是因為同樣的追求,能夠在充滿危險與未知的道路上披荊斬棘,互相扶持,從而建立深厚友誼。所以即便是兩人關系有時候似乎好過了頭,反而容易引起一些誤會,但是這部影片無疑成功地讓華生從一個經典配角進化成了新的男主角。

如果說《大偵探福爾摩斯》中華生集冷靜、果敢、智慧為一體,突破了傳統的老實穩重的形象,實現了華生這一綠葉角色的進化,那麼BBC版《神探夏洛克》中的華生則展現了綠葉角色今后在銀屏上的前途。

此時,時光變換,人物也有了新突破。正如徐嘉在《評BBC版<神探夏洛克>的創造性改編》中寫道:“《神探夏洛克》沒有一如既往地遵照原著,卻反其道而行之,將劇集從19世紀直接搬到了21世紀,以適應現代觀眾的觀賞口味。” ②這一版的華生或許不如裘德•洛版的華生氣宇軒昂,但這位不那麼高大的華生以其堪稱甜美的笑容使得華生更加生動可愛。他個子不高,長滿了抬頭紋,但每次略顯局促的笑容卻很可愛,跟身材高大的福爾摩斯站在一起,也形成了一種很萌的身高差。最重要的是,他甘當綠葉,在大多數社交場合,他都在為福爾摩斯收拾爛攤子。他演繹著一種看似醬油的角色,卻以自己的老實笨拙凸顯了福爾摩斯的才智。在第二季的最后一集,福爾摩斯被誣陷成了騙子,華生頂著巨大壓力選擇相信他,即使福爾摩斯在走投無路之際為了保護他而親口對他說自己騙了他時,華生依然堅信自己的看法,令孤傲的福爾摩斯感動落淚。這個華生經常展現出他感性的一面,但卻讓觀眾感受到了華生作為福爾摩斯摯友內心豐富而柔軟的情感。因此他也具有了一些普通人的小情緒,容易傷感、流淚。在第三季開始,當他面對重新復活的福爾摩斯時,他感到了憤怒、羞恥——他被最信任的朋友欺騙了。我們看到這個人物的內心的復雜,人物的形象也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高潮。

在天賦異稟的福爾摩斯面前,他或許無法奪人眼球,但是正如劇中福爾摩斯在華生的婚禮中所致辭的那樣,“我從未想過我會是任何人的好朋友。當然更沒想過我有幸認識的最勇敢、最仁慈、最聰明的人的好朋友。”他是這樣一位溫暖可靠的朋友,沒有這片綠葉的存在,或許福爾摩斯永遠隻會是一個孤獨的天才,而不會是一位偉大的偵探。

三、結語

徐葆耕在《電影講稿》中提到,“戲劇、小說和電影的共同點是,都需要一個好故事”,而電影“所具有的敘事能力和手段比小說更為豐富多樣” ③。《福爾摩斯探案集》就是這樣一部可以令導演和編劇們發揮無限創作的好劇本。福爾摩斯與華生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但在熒幕上我們更期待一個突破原著、改變人們心中根深蒂固的印象的作品。《大偵探福爾摩斯:詭影游戲》和《神探夏洛克》很好地實現了這一突破,並且沒有將創造力局限在主角身上。前者對華生這一傳統的綠葉角色完成了進化,實現了配角的轉型,表現了角色的自我意識和永不熄滅的延續性。后者中的華生則順應了時代背景的變遷,實現了配角在當下以及未來熒幕中的定位。隨著時代的發展,傳統的綠葉形象必將別開生面,另打一片江山。

參考文獻:

①《大偵探福爾摩斯》:當智多星化身動作英雄[J].決策探索(上半月),2010(03):87-88.

②徐嘉.評BBC版《神探夏洛克》的創造性改編[J].電影文學,2015(07):150-152.

③徐葆耕.電影講稿[M].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2.

基金項目:國家級大學生實踐創新訓練項目“英美福爾摩斯影視作品中華生角色的衍變及成因研究”(項目編號:201410320020Z)。

(作者單位:江蘇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