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論研究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典范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張首映
2016年03月30日15: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成立95年來,一直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幾代領導人都發表了關於新聞輿論的重要論述,留下光輝篇章。新形勢下,什麼是當代中國的新聞輿論,怎樣更好建設當代中國新聞輿論場、開展新聞輿論工作,怎樣進一步實現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作出了全面、科學、明確的回答。講話是指引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宣言”,深化了黨對新聞輿論工作規律的認識把握,具有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典范,在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一、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靈魂

當今世界,存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不同的意識形態、不同的新聞觀。今日中國的新聞輿論,能不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不能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關鍵看能不能堅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靈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宣傳文化系統發表過三次重要講話。這三次講話,有一個共同點。從2013年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到這次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如一、始終不渝的,是信守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鞏固壯大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通篇弘揚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強調“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對於我們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指導性、主導性、標尺性、長期性點透了,說到家了。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既體現新聞輿論傳播的一般特點,又主張新聞輿論的特殊屬性。這個特殊屬性,主要是意識形態屬性。用“強魂健體”來形容,遵循一般特點是“健體”,守望特殊屬性是“強魂”。過於突出“強魂”,多見“旗子”、少見“鏡子”、軀干羸弱的媒體,需要“健體”。片面追求“一般”而罔顧“特殊”,“健體”有余而“強魂”不足,一味追求獵奇、驚艷、惡炒而把新聞輿論當作自由市場,提倡“淡化意識形態”,推行無度無邊的“新聞自由”,則是“失魂落魄”“魂飛魄散”的媒體。優質媒體尤其我們的主流媒體,都應當是強魂健體的媒體。當前迫切需要強化新聞輿論的意識形態屬性,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靈魂突出出來、凸顯出來,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統領新聞輿論工作。

新聞輿論處於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在前沿,探查事實、觀測方向、分析形勢、描畫坐標,不能沒有羅盤。我們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思想羅盤,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現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經濟社會轉軌轉型,現代傳播技術迅猛發展,意識形態爭鋒日益激烈,各種勢力同我們黨爭奪輿論陣地、爭奪群眾、爭奪人心,輿情輿態日趨復雜。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黨性原則這個“主心骨”,牢記新聞輿論是溝通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中介通道這一特性及優勢,把黨性與人民性有機統一起來,鞏固陣地、擴大陣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既主張按照新聞傳播規律辦報辦媒體,又主張政治家辦報辦媒體。新聞輿論工作是政治性很強的業務,也是業務性很強的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家辦報辦媒體的要訣在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展現政治定力、政治導向、政治視野和政治智慧﹔把好大道、大事、大勢,把好時、度、效﹔吸取國內外經驗教訓,看清新聞輿論在“蘇、東、波”事件和“顏色革命”中扮演的角色,謹防犯顛覆性政治錯誤。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啟示我們,必須從政治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對於我們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現實作用和長遠意義,新聞院系要把新聞學建設成為一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使學新聞的學生真正成為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人才,使我們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代代傳承和堅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靈魂。

二、始終從中國發展全局來指導新聞輿論工作

有人說,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高大上”的新聞觀。這不無道理,“高”就“高”在從一開始就從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觀”新聞,構建新聞觀,居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地位﹔“大”就“大”在從大局出發、以大局為重,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上”就“上”在與時俱進、順勢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從中國發展全局來審視新聞輿論工作,分析強調了新聞輿論工作在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職責使命和目的要求。

從執政大局看,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在人類新聞思想史上,還未曾有過對新聞輿論工作如此之高的評價、如此之高的期許、如此之重的囑托。難怪歷朝歷代的執政者想長治久安,都那麼熱心用心做輿論工作﹔難怪我們黨把新聞輿論工作放在上層建筑中這麼重要而特殊的位置。這也標志著我們黨的新聞主張完全實現了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徹底轉變,標志著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自覺和成熟。

這個新定位,這個鏗鏘嘹亮的“定錘音”,帶來“五個事關”的定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這“五個事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內涵所在、延展所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新內容,表明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黨的工作全局、黨和人民事業中具有不可小覷、不可替代的作用。

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看,新聞輿論工作肩負重要職責和使命。根據世情、國情、黨情、民情和輿情的變化,一代有一代的職責使命。當前和今后,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6句話48字,關切新聞輿論的方向路線、根本職責、基本方針、目的效果、職業擔當、傳播使命等,由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治國理政、定國安邦中的重要地位而來,由“五個事關”的重要作用而來,在我們黨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的論述上,構思最完整、要求最明確、規定最具體,可行性也最強。

從黨和國家發展方向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明確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目標和標准。這個目標與黨的奮斗目標相一致。黨的奮斗目標包括“兩個帶領”,帶領人民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奮斗目標是為這“兩個帶領”營造良好輿論環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能否為黨實現這“兩個帶領”服好務、幫好忙?就要看效果。如何“看”或檢驗效果?就要做到“四個有利於”: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啟示我們,實現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必須與中國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相結合,與治黨治國治軍的中心工作大局相協調,與中國新聞輿論工作的整個步調相一致。隻有這樣,才能發揮思想理論的“靈魂”作用,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三、始終從時代發展大勢來引領新聞輿論工作

時代大勢者,現在和將來的形勢、走勢、趨勢之主流主導也。主流是這“三勢”合流的主流,主導是這“三勢”合一的主導。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之“高大上”,還在於站在這“三勢”合流的高山上,分辨主流支流、明辨主航道分航道,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既緊密結合當代中國新聞輿論工作的實際,充分體現時代特征、時代精神和時代潮流,又以政治家的高度,發覺並抓住主流主導,發現並解決主要問題,促進新聞輿論事業朝著正確軌道前進。

現在,思想觀念越來越多元,受眾需求越來越多樣。不增強新聞輿論工作的針對性、主導性和創新性,會導致聲音散失、輿論流失。這就需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涉及治國理政的戰略問題、廣大群眾關注的現實問題、國內外發生的熱點問題,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提高針對性時效性實績性。善於設置議題,用鐵的事實、硬的道理、新的概念、巧的角度、好的時機,牽引社會輿論,通達社情民意。要提升創新質量,實現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這九大創新,讓人愛看愛聽、真信篤信。

當前,新媒體普及和更新速度加快,不抓住時代機遇,推動融合發展,會導致機遇喪失、陣地喪失。我們雖有“新媒體自信”,我國傳統媒體在推進新媒體覆蓋面上走在世界前列,在發展新媒體新聞輿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發展很不協調,有的是“+互聯網”而不是“互聯網+”,有的做“加法”多而做“乘法”少。沖破瓶頸,走出“媒體三峽”,得強化“過關”意識,做大做強新媒體主流輿論,得由“你是你、我是我”轉變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轉化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實現這“三級跳”,達到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這個判斷、這個要求,不僅把“內容為王”與“渠道為王”結合起來,而且將促進新聞事業邁向新階段,此前是“前互聯網”階段、“+互聯網”階段,此后為“互聯網+”的新階段,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因此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這個世界,很不平靜。國際輿論場上,“西強我弱”的格局依然存在,我國被動“挨罵”之聲不時而出﹔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高國際傳播能力,就是過得了“挨打挨餓”這兩關,過不了“挨罵”這第三關。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把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寓於其中,以循循善誘、引人入勝的方式,讓人聽到聽清、想聽愛聽,聽有所得、聽有所思、聽有所悟。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改變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增強我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中國主張贏得國際社會的理解和認同。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系乎時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啟發我們,隻有緊扣時代脈搏,緊跟時代前進步伐,追蹤時代發展潮流,協助解決時代面臨的突出問題,建設好發展好時代所需的輿論陣地,增進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效力,才能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時代化。

四、始終從人民大眾需求來推動新聞輿論工作

馬克思說過,“報紙是作為社會輿論的紙幣流通的”,應該“生活在人民當中,它真誠地和人民共患難、同甘苦、齊愛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信念,體現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要求新聞媒體及時反映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新聞輿論工作是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能從人民實踐中獲得活力源泉和智慧力量,媒體會招致群眾唾棄。見木不見林、見溝不見江河,盲人摸象、飄浮輕浮,不能認識主流和支流、成績和問題、全局和局部的關系,不能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展示發展進步全貌、顯現我國改革發展蓬勃向上的態勢,不能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不能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就不能讓人民滿意!

新聞輿論工作是面向大眾的工作,必須堅持百姓情懷、人民本色,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把實踐和基層當作最好的課堂,把群眾當作最好的老師,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多拍一些鮮活事例,多寫一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章,展現撥雲見日的功夫﹔用群眾耳熟能詳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普遍認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實教育引導群眾,既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增強公信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做人民滿意的新聞輿論。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雖是理論的,不像新聞作品和文藝作品那樣充滿感性,但一樣面對廣大干部群眾,希望入腦入心。習近平總書記善於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善於運用感性方式和群眾語言,把抽象的理論講得頭頭是道、娓娓動聽。他要求領導干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於運用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引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實際工作。這是說得出、傳得開、做得到的金玉良言。

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的思想基礎,也是堅守並踐行包括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在內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思想方法。對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來說,這種堅守和踐行具有特別的意義,那就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作出自己重要而獨特的貢獻。

(作者單位:人民日報社)

 

(責編: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