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孟非自曝"趕考忙" 考完主持人上崗証還要考普通話

2016年04月08日07:59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孟非的煩惱 趕考

名嘴孟非不懼耍嘴皮,但考試還是要摳腦殼的。

持証上崗是硬杠杠,名嘴也要通過資格考試

曾經有人感嘆,人生就是一場沒完沒了的考試,這不,連名嘴也跑不脫。4月6日,著名主持人孟非在微博上透露自己趕考忙,拿了上崗証,還要考普通話等級証,一句“險象環生”的感嘆,引起大家對主持人考試的關注。本土知名笑星主持人叮當,就是因為普通話慘遭挂科,隻能當嘉賓主持,如今天天大清早起床練普通話,准備今年非要把上崗証拿到。

規矩 再優秀也得考証

2015年6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求主持人必須具有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和播音員主持人資格証,於是在2015年10月24日,全國各地的主持人集體出動參加考試,網友陸續拍到汪涵、何炅、謝娜、吳昕、李維嘉等人匆匆趕來考試的身影,孟非當時在個人微博上自曝考場照片,調侃“前排妹子是不是學霸”。

記者也在網上查詢到了孟非的考試成績:其中筆試193分、口試A級。在一份知名主持人考試成績單上,汪涵筆試187分,蔣昌建筆試217分。另據微博用戶“子衿kv”爆料,何炅和吳昕也高分通過考試,筆試成績分別為220分和224分。

不過,“低調學霸”也有考試壓力。4月6日,孟非微博透露趕考忙的窘境,他寫道:“剛通過主持人上崗考試還沒幾天,又接到通知要我參加普通話等級考試。這碗飯吃得越發險象環生了!”網友反應不一,有人調侃“原來這些年來你都是‘無証駕駛’”,也有人心疼孟爺“不考了,咱有顏任性”。4月7日,記者致電孟非經紀人詢問他的備考小故事,可惜他當天一直在錄節目,暫未回復。題型 主要為開放試題

名嘴也需考試?他們考些什麼內容?記者就此採訪了幾位四川本土的主持人,大多數人都參加了去年的主持人資格考試,並且順利過關。四川省視協主持人專委會副秘書長付海江直言:“這就相當於會開車也得有駕照,名嘴再優秀也得持証上崗。”

回憶那場考試,付海江坦言“難度還好”。其實,早在1997年前后,他就曾參加當時廣播電視部頒發主持人資格証的考試。時隔近20年再次應考,他幾乎沒有復習,氣定神閑地走進考場,答卷一氣呵成。他認為考題與廣播電視業務相關,“又不是考數理化,還需要記公式,考前死記硬背幾乎沒得用。”筆試除了考選擇判斷題,還有不少簡答題,言之有理即可。例如,筆試有道題目是“簡述主持人和演藝人員的區別”,面試則要考查模擬主持、朗讀新聞稿件和即興評述。

付海江是四川電視台《新聞現場》欄目的主持人,從事主持行業已逾20年。在他看來,名嘴的考試壓力,可能源於多重考慮:“他們知名度那麼高,萬一沒考過多丟面兒啊!而且,既然是資格考試,就相當於職業准入門檻,他們可能給自己施壓,如果考試失利,就對不起自己的職業,也對不起支持他們的粉絲和觀眾。”

港台主持人如何練嘴?

竇文濤默念《心經》不緊張

內地名嘴分心趕考,港台名嘴其實也有不少囧事。近日,在鳳凰衛視成立20周年、《魯豫有約》開播15周年之際,陳魯豫將同是鳳凰開台主持人的吳小莉、竇文濤、許戈輝、李輝請進演播室,聊起了名嘴幕后的那些事兒。

和名嘴聊天,拼的就是美貌與智慧並存,他們自黑、調侃、插科打諢,糗事、段子、猛料輪番上演。五人剛一亮相,站在正中的竇文濤自黑“我們是五大花旦,沒有什麼性別之分”,並迅速獲封“花心”綽號。魯豫出題,請大家用一個詞概括過往20年,李輝“無暇回顧”,許戈輝“激情燃燒”,竇文濤則即興打油“鳳凰台上鳳凰游,文濤越游越風流,戈輝燃燒正燦爛,文濤隻剩一滴油”,妙語連珠,令人捧腹。

其實,大家眼中光鮮亮麗的主持人,1996年3月剛到香港加入鳳凰的時候,也曾遭遇“港囧”。竇文濤和魯豫、許戈輝合租單元房,三人一起做飯、用餐、逛街、散步,深厚的革命友誼卻被鄰居誤解成“齊人之福”﹔吳小莉和李輝出差歸來,才發現家中窗戶被撬,屋裡兩串腳印、一片狼藉﹔竇文濤繪聲繪色地講述,“戈輝懷疑窗外有賊,凌晨3點給我打電話”﹔創台之初節目不多,他們一周有5天空閑時間,化妝師好心勸說“你們干嘛不去快餐店端盤子,再打一份工”……說起那段經歷,竇文濤洋洋得意,多次聲稱那是人生最快樂的光陰。

曾供職於廣東人民廣播電台7年的竇文濤,初到香港時常被調侃“國語東莞口音很重”。他自爆幼時曾患口吃,導致每次上台主持之前都很緊張。就像運動員長跑之前需要熱身一樣,在他看來,主持人上台前也需運動口舌。他的獨門秘笈是非常快速地念《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兩三百字默念數遍,倒順舌頭,舒緩緊張的情緒。(記者曾潔)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