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議“智媒體”

郭全中
2016年04月16日06: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議“智媒體”

  所謂智媒體,是指立足於共享經濟,充分發揮個人的認知盈余,基於移動互聯、大數據、虛擬現實、人機交互等新技術的自強化的生態系統,形成了多元化、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實現信息與用戶需求的智能匹配的媒體形態。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和傳統媒體轉型的逐步深化,基於互聯網的“智媒體”——我認為它代表了傳媒業的未來。

  智媒體的本質主要體現在如下三個方面:一是智慧,即具有高尚的價值觀。媒體作為社會的良心和真相的記錄者、傳播者,應具有優秀的價值觀。具有智慧的媒體可以利用技術手段來甄別假新聞和為用戶提供更多、更優質的信息,避免為了達到給自己賺取利益的目的而利用技術手段欺騙用戶﹔二是智能,即能夠實現信息智能匹配。在信息過載的時代,用戶需要個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信息,智媒體能夠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更好地滿足用戶的需求﹔三是智力,即智媒體本身能夠不斷自我演化和發展。智媒體基於機器學習等人工智能技術,具備較高程度的智力,這種智力能夠幫助媒體自身自我進化、自我完善、自我發展。

  智媒體還有如下鮮明的特色:

  一是智媒體以互聯網為主導。進入21世紀以來,在互聯網的猛烈沖擊下,傳統媒體的地位受到嚴峻挑戰,因此,智媒體一定是基於互聯網的。

  二是智媒體是技術媒體。可以預測的是,大數據技術、移動互聯技術、VR和AR技術、人工交互等新技術將進入商用和普及期,推動著媒體發生新一輪變革。

  三是智媒體能夠更好地建立用戶連接。任何媒介的作用都是連接,在未來,誰能幫助媒體與用戶建立起更好的連接,誰能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誰才能成為智媒體。

  四是智媒體是生態系統。成熟的生態系統能夠實現正反饋和自強化,使供應商、用戶、平台相得益彰,相互促進,共同良性發展。

  五是智媒體實現了盈利模式多元化。從單一的廣告向信息收費、廣告、電商服務、多元服務等綜合性盈利模式轉變,智媒體的盈利模式會更加健康,也會更加可持續。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管理學博士。本文系作者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新媒體環境下傳統媒體的轉型戰略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全文有刪節)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