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3月下

雄關漫道真如鐵  而今邁步從頭越

陝西省廣播電視宣傳工作“十二五”回顧

李巨倫  來明善
2016年04月20日16:27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十二五”是廣播電視宣傳改革發展歷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在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全省各級廣播電視宣傳管理部門、播出機構履職盡責、忠於職守,抓重點、攻難點、創亮點,有效推動了廣播電視宣傳工作全面進步和科學發展。廣播電視宣傳事業呈現出新的面貌,不斷煥發出新的活力。

一、新聞宣傳導向正確,高潮迭起

“十二五”期間,全省各級廣播電視宣傳管理部門認真貫徹中、省的大政方針,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整個宣傳工作主題鮮明,重點突出,亮點紛呈,引導有力。一是大型宣傳活動組織得力,卓有成效。“紅色信念---紀念建黨九十周年大型廣播獻禮活動” “為人民而歌音樂朗誦會”“絲綢之路萬裡行”活動社會反響強烈,較好地提升了陝西廣播電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二是重大主題活動,策劃到位,出新出彩。專門開辟專題、專欄,多角度、全方位、深層次地及時報道了省委省政府的重大舉措、重要決策以及各地各部門在實際工作中取得的新成績和新貢獻。英語新聞節目《Shaanxi News》,填補了我省英語電視新聞節目的空白,成為對外宣傳陝西的又一重要窗口。2011年,陝西廣播電視台聯合台灣中視清明公祭軒轅黃帝直播活動受到省政府主要領導的贊許和好評,省政府《要情通報》稱作是“開啟新程”,實現了大陸與台灣媒體首次合作報道海峽兩岸祭祖盛典的創舉。三是“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扎實深入,有聲有色。積極響應中央號召,組織廣大編輯記者深入10個市區基層一線,同當地群眾緊密接觸,親身體驗他們的工作生活,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並對各地農村推動基層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建設新農村等工作進行了及時有效報道,贏得了基層群眾的普遍歡迎和贊譽。“十二五”期間,我省在中央“兩台三網”發稿近4000條,發稿數量和質量均穩居全國省級台前列。在全國層面上有力地宣傳了綠色、現代、開放、和諧、奮進的陝西新形象,也較大提升了“陝西新聞出版廣電”在主流新聞陣地上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

二、創新創優扎實推進,亮點紛呈

“十二五”期間,全省有10件廣播電視作品榮獲“中國新聞獎”,36件作品榮獲“中國廣播影視大獎廣播電視節目獎”,2件作品獲年度中國播音與主持“金話筒獎”,567件作品榮獲“陝西新聞獎”,1100多件作品榮獲“陝西廣播影視獎”。《都市快報》《絲路進行時》榮獲全國廣播電視創新創優欄目獎﹔原創文化類綜藝節目《超級老師》《唐詩風雲會》未播先熱,引發《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持續關注﹔系列報道《情系梁家河》《行進陝甘寧——革命老區扶貧行》《筑夢新家園》等一批有深度、接地氣的節目,受到省委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中宣部新聞局通過《新聞閱評》在全國推介我省經驗﹔《雁塔祈福 鐘鳴五洲——2011年跨年環球直播祈福盛典》榮獲“第22屆中國電視文藝星光獎”。由我省選送的選手摘得第15屆全國青年歌手流行唱法亞軍,省廣播電視台以總分第一名的成績獲得團體獎。西安廣播電視台《跳動的陽光》、潼關廣播電視台《星星草》等6個欄目榮獲國家少兒精品發展專項資金扶持。五年來,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組織的“創優巡講下市縣”和“優秀作品送基層”已成為推進全省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的兩項品牌活動,先后組織55名專家學者赴市縣廣播電視播出機構開展巡講,培訓廣播電視新聞採編人員近3000人次,有力地推動了基層廣播電視台節目創優水平的提升。同時,各地市廣播電視台堅守社會責任,也推出了一批有品位、有質量的廣播電視節目,其中寶雞廣電有一件作品獲得“中國新聞三等獎”,商洛市丹鳳縣廣播電視台《丹江組歌》節目獲“陝西廣播影視一等獎”。

三、宣傳管理優化創新,成效顯著

“十二五”期間,全省廣播電視宣傳管理部門以收聽收看為抓手,重點抓好事前指導、事后監督等關鍵環節,逐步建立完善了全面、系統、科學、有效的廣播電視宣傳管理體系。一是運用宣傳提示、宣傳通報、節目備案等形式對廣播電視宣傳進行前期指導,發揮其對全系統宣傳工作的業務指導功能和導向作用。二是通過廣播電視節目評議對廣播電視欄目進行有效監管。“十二五”期間編印節目評議刊物230期,刊發評議稿件3600余篇,發現查處違規問題近千次,確保了廣播電視輿論導向正確。節目評議工作多次受到局領導的鼓勵和肯定。《廣播電視收聽收看簡報》被總局評為“全國十佳收聽收看優秀刊物”﹔創新節目監管的工作機制榮獲“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二等獎”。三是開展全省廣播電視節目考核評價。組織實施了全省首次廣播電視優秀欄目評選推廣,把優秀節目評價激勵作為宣傳管理的又一抓手。按照“好節目進入好時段”的理念,倡優抑劣,真正發揮好節目的示范引領作用,參與並體現省局對節目導向和創新活動的引導和管理。

四、精品創作厚積薄發,漸成大氣

“十二五”期間,我省紀錄片、動畫片生產呈現持續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數量、質量進一步提高。近30部反映時代主旋律、彰顯陝西特色的精品佳作在央視持續熱播,紀錄片已逐漸成為我省文化發展繁榮的“靚麗名片”。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在全國率先出台了紀錄片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備案公示、內容審查、扶持獎勵等政策措施。國家總局《值班日報》、省委宣傳部《每日要情》等推介我局經驗。文獻紀錄片《大魯藝》在央視綜合、科教、綜藝、中文國際等頻道播出后,引起強烈反響,受到劉雲山、劉延東等中央領導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望長安》《大魯藝》等分別榮獲第22、23屆中國廣播影視大獎“星光獎”電視紀錄片大獎﹔《大魯藝》榮獲第2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紀錄片獎﹔紀錄片《大秦嶺》獲國家總局優秀國產紀錄片中篇獎和編劇獎兩項大獎﹔《延安延安》《陝甘風雲》等被全國各級電視台推優播映﹔《大美陝西》獲中國夢主題紀錄片展播獎勵。2013年,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被總局授予“優秀國產紀錄片及創作人才扶持項目”優秀組織機構。紀錄片《面面俱到——絲綢之路上的面食》《絲綢之路上的愛情》入選全國“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2015年度50個重點項目。“十二五”期間,我省電視動畫片創作生產也有所突破。全省備案公示電視動畫片近30部,制作完成電視動畫片16部,較“十一五”時期增長30%。《紅色延安》入選全省重大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項目。動畫片《紅色延安》《大秦五行少年傳》入選全國推薦播映名錄。

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廣播電視宣傳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局黨組的新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廣播電視宣傳上缺乏有份量、有深度、且能在全國產生重大影響的主導性新聞作品,特別是衛視節目的影響力小、排名落后﹔二是電視動畫片發展較為薄弱,紀錄片創作生產數量不少,有“高原”缺“高峰”。

成績代表過去,未來任重道遠。“十三五”時期,是我省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加快轉變、加速轉型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廣播電視宣傳做強做大的關鍵時期。完成好“十三五”的目標,需要我們准確把握中、省關於推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和要求,需要我們結合廣播電視宣傳實際,找准工作的著力點和用力方向,進一步提升廣播電視宣傳引導水平,進一步提升節目創新創優水平,進一步提升精品生產管理水平,為推動陝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撐。

(作者分別系陝西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宣傳處處長、副處長)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