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記協發布《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2015)》

2016年04月30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記協發布《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2015)》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記協)29日正式發布《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2015)》。這是中國記協第二次發布此類報告。

  近年來,中國新聞事業穩步發展,新聞媒體的綜合實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媒體格局和生態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取得明顯進展,新聞職業道德建設邁出新步伐。為了全面反映中國新聞事業發展現狀,中國記協會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部門,聯合編寫了《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2015)》。

  報告分前言、新聞從業環境、傳統媒體轉型及媒體融合情況、新興媒體發展情況、權益保護和職業道德建設、對外交流與合作等部分,對2015年我國新聞事業發展情況進行了全面介紹。

  報告指出,中國實行符合自身國情的新聞公共管理制度。黨的宣傳部門、政府機構、行業組織採取多種措施,完善服務管理、規范行業秩序,為媒體發展和記者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各媒體結合自身實際,探索靈活高效的人才培育機制和激勵機制,拓展採編人員發展空間,搭建更多吸納和留住人才的平台。

  報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8月18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為中國做好新形勢下媒體融合發展工作提供了戰略指導和行動指南。媒體機構著力推進媒體融合,採用最新信息傳播技術,深度整合資源,發展新的傳播平台和終端,探索適應新形勢的新聞信息生產傳播模式,嘗試採編、生產、發布等全流程再造,打造“中央廚房”式全媒體平台。當今中國,幾乎所有傳統媒體都在積極進入新興媒體領域,一個形態各異、載體多樣的現代傳播體系初具雛形。

  報告指出,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政府工作報告(2015年)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標志著中國網絡強國戰略正式啟動。隨著國家頂層設計的強化,中國新興媒體發展步入新階段,快速移動化與融合化助推新興媒體的功能不斷拓展,影響力不斷增強。新興媒體與政治、經濟、文化的深度融合效應不斷釋放,各種新思維、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競相呈現。

  報告指出,中國新聞界近年來針對業內存在的虛假報道、新聞敲詐等問題,採取切實措施,規范行業行為、治理突出問題,著力強化新聞道德制度化機制化建設。2015年12月29日,在總結試點新聞道德委員會工作經驗基礎上,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成立。目前,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按照《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章程(試行)》開展相關工作,並在實踐中逐步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制度機制,推動建立新聞行業自律的長效機制。在2014年首批試點媒體社會責任報告制度基礎上,2015年擴大試點新聞單位范圍,新增17家新聞媒體發布社會責任報告。(記者鄭海鷗)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