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黨報艦隊深海航行不走尋常路 深耕主業積極跨界

2016年05月04日07: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報艦隊:深海航行不走尋常路

2015年,山東泰安傳媒集團不含文化地產在內的報業總收入為1.51億元,較上年增幅35%,其中廣告經營收入7258萬元,增長20%,連續第五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長。

2015年,《廊坊日報》實現經營創收逆勢上揚的良好態勢,廣告收入增長20%,發行收入增長31%,新媒體經營收入增長40%。

從2013年起,《梅州日報》經營業績逆勢上揚,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去年同比增長13%。2015年報紙發行創10年來新高。

……

這是《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在中國報業發展大會上得知的數據。在報業發展整體面臨困境的今天,這些數字令人心有慰藉。不得不承認,“逆勢上揚”,是這個節點上聽到的最讓人欣喜的詞匯。如果說誰能夠在紙媒貌似“大勢已去”的時代挽救其於水火,那麼這些漂亮數字的背后,上演的就是黨報面對生存危機展開的轟轟烈烈的自我救贖。

深耕主業 讓新聞創造價值

從2005年年初創建蕭山網打破單一紙媒格局到2013年年底“無線蕭山”客戶端上線,再到近年實施全媒體工程,向現代文化傳媒企業戰略轉型,《蕭山日報》十余年的轉型盡管艱難卻收獲了一份不錯的答卷:2015年總收入2.44億元,同比增長13%,利潤3800多萬元,同比增長46%。

蕭山日報社社長、總編輯王平認為,新聞創造價值、價值支撐產業、產業反哺新聞是《蕭山日報》多年實踐的核心思想。面對傳播業生態環境變化更趨明顯的新常態,蕭山日報社發展思路中的第一條就是“深耕主業”。

作為報紙安身立命的資本,努力鞏固報刊主業提質增效是很多逆勢而上的報社的不二選擇。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余長久提到,四川日報報業集團就不斷夯實報刊經營基礎,提升主業發展質量。全年報刊主業實現贏利超過1.5億元,銷售利潤率達24%。

“強化數據化、圖表化、可視化呈現,讓優質內容在新媒體時代彰顯應有價值。”南方日報社行政部主任戎明昌表示,南方報業結合廣東實際和自身優勢,在生產轉型方面,從用戶需求出發、以用戶數據驅動,為用戶生產內容,提高輿論引導的有效性。在傳播轉型上,實現由單向傳播向雙向互動、周期刊播向即時互聯轉變,確保內容傳遞到用戶手裡。

打造本土最優質的媒體平台,也是泰安日報社深化報紙改革的重要思路。據泰安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泰安傳媒集團董事長戴冰介紹,《泰安日報》改進新聞採編,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展服務、重心下移”,開設了《泰安日報》信息網站——泰安在線,制作發布了黨報信息發布平台客戶端——“泰安發布”。2015年,全面承接肥城市委宣傳部下屬的原《今日肥城》編輯出版業務,開創了黨報運營的新模式。《泰山晚報》以“深耕社區、強化視覺,立足本土、增強厚度”為依托,努力去除碎片化新聞,增加深度報道和調查報道。

積極跨界 促發展全面開花

“2005年,報紙主業收入佔整體收入的96%,多元產業收入僅佔4%﹔2015年,報紙主業收入比重為33%,多元產業收入佔67%。”王平給出的這組數據對比明顯:10年之中,蕭山日報社的收入結構發生了顛覆性變化。“跨界,不在廣告一棵樹上吊死”——這是蕭山日報社的發展戰略,也是眾多地市黨報尋求突破的開始。

為再造區域性媒體集團的核心競爭力,泰安日報社成立會展公司,承接了泰山國際會展中心的運營,去年全年舉辦各類會議展覽活動81場,接待觀眾75萬人次。據戴冰介紹,在文化地產方面,泰安傳媒集團2009年啟動了泰山報業文化中心建設,報社設立了自己的開發企業——泰報置業。2013年12月,由泰報置業開發建設的泰安傳媒廣場奠基動工,標志著泰安傳媒集團完成經驗、資金、人才積累后,在文化地產領域邁出的更深一步。除此之外,在非報產業上,泰安傳媒集團還成立了傳媒體育協會和電子競技協會,承辦了英雄聯盟爭霸賽山東總決賽﹔系統集成產業上,成立了泰山網絡傳媒有限公司﹔在服務外包產業上,12345市長熱線受理服務也歸屬其報社,目前熱線已24小時試運行中﹔同時,以集團電商平台速買網為依托,該集團全面介入本土物流配送。

余長久也提到,面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傳媒格局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川報集團在“穩”的基礎上不斷深化“進”,堅定實施多元產業發展戰略,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多元產業強勁發力。酒店、物業、文化旅游等板塊贏利能力增強、未來可期。川報集團報刊主業經營與文化產業運營收益比例趨於合理,多元發展反哺主業的格局初步形成,為集團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

力推融合 為報業插上翅膀

大力發展融合、積極推進融合、構建媒體融合體制已經成為所有傳統媒體轉型的共識。盡管各家在推進媒體融合的進程中有不同的嘗試和做法,但目的隻有一個——借助媒體融合,為報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梅州日報社總編輯黃山鬆提到,處在媒體融合浪潮中的地市黨報這幾年通過打造全媒體平台和構建媒體融合體制,正在加快向現代媒體轉型升級,進一步向現代傳播的發布體系、產品體系、產業體系發展。

2013年,梅州日報社在深耕報紙的同時啟動了新媒體發展行動規劃,以紙媒為引領,打造“1+x”全媒體傳播平台。微信矩陣、網絡視頻、戶外平台從無到有,迅猛發展,全媒體融合格局初步建立,網頁、微博、微信、網絡視頻、終端矩陣相繼建成。2015年該社還獲得全國報紙移動傳播百強、2015十大地市報創新力獎。在黃山鬆看來,這些榮譽對梅州日報人來說,是煥發地市黨報發展活力的有力証明。

廊坊日報社社長張寶富表示,為適應新媒體發展的“井噴”態勢,廊坊日報社以“媒體融合發展、經營轉型升級”為主線,以內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場融合、機構融合為突破點,搭建起“採、編、攝、傳、播”於一體的內容生產平台。他們通過打造新媒體矩陣,形成了19個新媒體傳播載體,拓展傳播渠道。建設完成的全媒體傳播平台、大數據平台、輿情監測平台、活動營銷平台、便民服務平台,將平面媒體的內容插上新技術、新媒體傳播的翅膀,力爭打造融合共生、功能強大的“新聞聯合艦隊”。

而泰安傳媒集團,則在媒體深度融合上進行了機構重置,整合晚報中心、新媒體中心成立了全媒體中心,創新開發了“最泰安”客戶端,實現了直播泰安。除此之外,依靠自身的直播車、虛擬演播廳、新聞直播間等設施,該集團還實現了客戶端電台、音視頻、網上直播等資訊的立體傳播,最大化強化新媒體矩陣建設。

此外,余長久提到,川報集團媒體融合進程也在扎實推進。川報全媒體集群依托四川日報網絡傳媒發展有限公司加快建設新媒體戰略投資平台,依托“川報觀察”“四川新聞”等系列新媒體產品,加快建設業務孵化平台,進一步豐富媒體融合“互聯網+”的實踐……

布局媒體融合給報紙帶來最直接的改變就是新聞時效性的提高,深層次就是媒體傳播力和影響力的提升。據張寶富介紹,現在的傳播流程是,一旦有突發事件出現,記者趕到現場后,不超過10分鐘就在官方微博上發布。在傳播范圍上,形成了“以報紙傳播為基礎,以網絡和系列新媒體傳播為兩翼”的全新的傳播格局,自然就提高了黨報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南方報業將2016年定為‘創新發展年’,將進一步強化內容創新,不斷提高輿論引導成效。以‘南方+’客戶端為龍頭,加快建設‘南方周末’‘21世紀’等新聞客戶端,房地產、汽車、文化娛樂等垂直領域客戶端以及微博、微信集群,形成強大的南方移動媒體集群……進一步豐富集團產品形態和新型業態,不斷開創黨報集團融合發展新局面。”戎明昌說道。(記者 趙新樂)

■發言擷英

王平

(蕭山日報社社長、總編輯)

在全媒體建設過程中,有兩條檢驗成效的標准:一是採編上是否改變單向傳播模式,提高互動性,實現立體式、矩陣式、滾動式發布,提升了傳播力﹔二是經營上是否走出單純依靠版面廣告模式,實現多平台、多渠道、多終端的立體精准營銷,提升了市場力。這也是全媒體平台搭建的精髓。

如今,互聯網對傳統媒體的影響正逐步從傳播、渠道層面過渡到產業鏈及整個價值鏈。從原來把互聯網作為工具,到以互聯網思維設計產品進而運營媒體。今天傳統媒體如果利益格局不打破,組織架構不調整,生產流程不再造,體制機制不改革,就無法實現轉型與融合的成功。

黃山鬆

(梅州日報社總編輯)

我們發揮品牌策劃、媒體平台、經營團隊的資源優勢,每年一次集體大策劃,以項目負責制組建N個分項運營虛擬團隊。通過報企合作、報商聯盟,通過品牌策劃、品牌活動,從信息採集制作發布向綜合服務轉型發展,吸引用戶,集聚用戶,報企經營渠道不斷擴展。

周勁

(中國報業文化產業聯盟秘書長)

如果把互聯網思維運用到報業營銷中,就是要集版面宣傳、新媒體傳播、線下活動、網絡營銷、微營銷為一體,在企業與消費者之間、消費者相互之間共享信息、分享體驗,進行交互式的O2O營銷,實現跨界思維下的文化交流、流量思維下的品牌營銷、眾籌思維下的社群營銷、體驗思維下的評比營銷、平民思維下的口碑營銷、免費思維下的后項營銷。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