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接棒太行新愚公 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6年05月09日06:56 |
小字號

河北農業大學教授李保國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打造了“富崗”“綠嶺”等知名農產品品牌,帶動10萬多農民群眾脫貧致富,被譽為“太行新愚公”。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作出批示:要在全省做好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的總結和宣傳工作,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大力開展向李保國同志學習的活動。(河北新聞網4月25日)

“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河北省特等勞動模范”、“農民教授”、“科技財神”、“太行新愚公”……把這些身份疊加起來,我們看到的是一位對黨忠誠,心系人民,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時代楷模。他用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向我們詮釋了“太行山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新的時代內涵。

一個人所做的工作就是他人生態度的表現,他的職業就是他志向和理想的所在。李保國教授的一生沒有追求個人財富和名利,他追求的是讓太行山變綠,讓生活在那裡的農民脫貧。一個人能夠具備工匠精神的基礎是他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工作給了他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1981年起搞起山區開發研究,34年間李老師每年在山裡“務農”的時間超過200天,汽車成了他移動的家,稀疏了頭發,黝黑了皮膚,雙手長滿繭子,長期奔波留下了嚴重糖尿病和心臟病,但這一切都沒有使他改變最初的夢想。

工匠精神追求的是職業技能的極致化,靠的是傳承和鑽研,憑的是專注和堅守,是對精品的堅持、追求和積累。34年,從風華正茂到兩鬢斑白,李教授走遍了太行山區,他提出了“聚集土壤,聚集徑流”的植保新方法,讓前南裕的山土厚了、水多了,樹木栽植成活率從原來的10%一躍達到了90%。經過十幾年的開發治理,前南峪的溝溝壑壑變成了“山頂洋槐帶帽、山中果樹纏腰、山底梯田抱腳”的“太行山最綠的地方”之一。34年間,他一頭扎進太行山,推廣了36項林業技術,累計增加農業產值35億元,純增收28.5億元,先后完成山區開發研究果28項,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約栽培、優質無公害蘋果栽培、綠色核桃栽培等技術體系,帶動了全省板栗、蘋果、核桃產業發展。數字的背后是他多年的堅持與積累,是他對於技術的不斷探索與突破。多年來,在完成學校安排的教學任務的同時,他舉辦不同層次的培訓班800余次,培訓人員9萬余人(次),許多果農都成了“技術把式”。在教學科研活動中,他嚴格要求自己和學生,將精益求精的科研和學術風格教授給了學生。

李教授的身影雖已走遠,但是他留給我們的榜樣的力量卻異常強大,鼓舞和激勵著我們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繼續前行。改革前進中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和挑戰,李教授用他的親生經歷向我們講述了謀事創業道路上,守著最初的夢想,帶上愛國為民的初心,依靠科技進步,辦法總比困難多的道理。依靠工匠精神,積極發展科技,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用實踐指導科技創新發展方向,定能打贏脫貧攻堅戰。

從農業大國變成農業強國的道路上,以“愚公移山”般堅韌不拔的毅力,以“艱苦奮斗、求真務實、愛國為民”的太行山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們的事業必定可以取得成功。我們要接過李教授的接力棒,在自己的領域中踏下心來,認真工作,甘做“愚公”不因貪快求成而走捷徑,實實在在做事,為燕趙大地脫貧攻堅奮發作為。(河北新聞網 吳樹玲)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