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雙腳踩入土地,最美的風景在這裡

2016年05月13日07:00 | 來源:網絡傳播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雙腳踩入土地,最美的風景在這裡

導 語 “溫室裡的玫瑰再鮮艷也不值得驕傲”,“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隻有真正腳踩在這一片黃土地上,心裡才能踏實”,長城網趙曉慧這樣總結自己“治國理政河北新實踐 網絡媒體‘走轉改’”集體採訪活動后的最大感觸。傳播君今日推薦趙曉慧“走轉改”手記。

小村庄VS大事件

駱駝灣村位於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是個特困村,村裡608口人裡428個是貧困人口。村路兩邊,不少房子低矮破舊,石塊壘起的圍牆上,靠著一捆捆用來燒火取暖的秸稈,陣風吹來,“嘩嘩”作響。

就是在這麼一個貧困的村子裡,發生了一件當地老百姓口中“驚天動地”的大事情。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訪並看望慰問困難群眾。

記者走訪當年習近平總書記看望的村民唐榮斌和唐宗秀,談及總書記的到訪,兩位老人依然很激動,用最朴實的話語講述著自己當時的驚喜。

“就跟做夢一樣,怎麼也沒想到總書記會來看我們。”唐宗秀說,“總書記知道咱們這兒困難,來看看生活好不好,不叫咱受罪。他進來屋裡,也沒嫌干不干淨就坐下來,說我的口音像山西話,和我拉家常,可是親切。”

隨著總書記的到訪和河北省精准扶貧工作的開展,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人家有了新的工作,還蓋起了新房。

必備功課VS永無止境

其實對大多數記者來說,“走基層”幾乎是必備的功課,但很多時候我們做的還遠遠不夠。每天制作節目、寫作稿件,但因為缺乏足夠的基層經驗,文稿有時流於表面,節目語言和百姓也有距離。要想解決這一問題,隻有走進基層,同百姓“嘮嗑”、說“家常話”,才能練就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風。

“走轉改”採訪活動中,記者每天感受基層的變化,看到群眾物質水平的提高和精神素質的提升……這些來自於普通群眾的最新、最微小的變化,都是新聞報道的素材,是真實的、新鮮的,飽含熱度和深度的,是記者最該發現和報道的。

在唐山,記者一行提前探訪了2016世界園藝博覽會的部分場館,親身感受唐山這座曾經的震后廢墟之城發生的巨大變化,這變化是河北省乃至全中國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是我們應該去告訴每一個受眾的。

腳底板下出新聞。這次採訪經歷再次告訴我,隻要用心去採,用情去寫,不愁寫不出好文章。由此我也相信,如果我們都能夠以基層為念,都能雙腳踩入土地,用心觀察,作風與文風必有切實的變化,媒體與群眾的感情也必定更加親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