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虛擬運營商17號段口碑差 "裸奔"兩年也要"實名制"

2016年05月17日07:5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裸奔”兩年后 虛擬運營商也要“實名制”

  制圖司婉靖

  4月27日,工信部下發《關於加強規范管理促進移動通信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的通知》文件,要求虛擬運營商立即開展自查自糾,在一個月內完成用戶身份信息補登記等工作。這意味著在5月27日之前,39家發放號碼的虛商企業必須完成實名制補登記工作。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有42家獲得試點牌照的虛商企業,其中有39家已經對外放號。截至今年5月,國內虛擬運營商總規模已突破2800萬,約佔基礎運營商用戶規模的2%。今年虛擬運營商結束兩年試點期,即將迎來正式牌照,然而關於虛擬運營商的各種質疑一直不斷。轉售號碼,也就是170、171號段的垃圾短信、騷擾電話和通信信息詐騙等問題比較突出,而這些是非實名制引發的安全漏洞。

  170、171號段飽受用戶“詬病”

  近年來,通信信息詐騙愈演愈烈,犯罪分子的手段也越來越高明,在公安機關公布的48種常見電信詐騙犯罪手法中,“猜猜我是誰”、“我是你領導”這兩種詐騙手法最為常見,深受其害的人遍及全國,其中不乏名人,比如湯唯就曾遭遇電信詐騙,被騙了21萬。

  記者曾在網上看到一個關於如何應對網絡詐騙的段子:在這個手機不離手的世界,請記住並告訴親友們以下六個“一律”:1、接電話,遇到陌生人,隻要一談到銀行卡,一律挂掉﹔2、隻要一談到中獎,一律挂掉﹔3、隻要一談到公檢法稅務或領導干部的,一律挂掉﹔4、所有短信,但凡讓點擊鏈接的,一律刪掉﹔5、微信不認識的人發來的鏈接,一律不點﹔6、所有不熟悉的170 開頭的電話一律不接。

  自2014年虛擬運營商正式進入通訊市場,170、171號段也似乎成了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的主要通道,尤其是在三大運營商嚴格實施“實名制”后,這兩個號段垃圾短信、騷擾電話的數量與日俱增,備受手機用戶“詬病”。有手機用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經常會接到各種騷擾電話和垃圾短信,對17打頭的號碼非常敏感,一般看到17打頭的來電都不會接(除非朋友提前告知),然后會將其設成黑名單。

  網絡上這樣的段子,以及手機用戶的這種反映,不得不說是對虛商口碑及品牌的一種傷害。被打上“創新”、“顛覆”烙印的虛擬運營商們遭遇信任危機。

  基礎運營商“實名制”促使虛擬運營商用戶暴增

  2013年底,工信部正式下發了第一批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牌照。因為肩負著國家混合所有制經濟改革在通信領域的落地,虛擬運營商一出現便迅速吸引了業界和資本市場的高度關注。然而,虛擬運營商的發展並不盡如人意。

  首先面臨的是龐大的投資費用,從申請牌照到計費系統投資、信息化系統對接、隊伍建設、營銷體系建設等巨額投資,少則幾千萬多則上億的投資,也讓不少實力並不太強的虛擬運營商大呼吃不消。

  而對於轉售業務這個創新產物,如果操之過急可能會影響本就發展艱難的運營商主營業務,甚至可能影響到電信服務水平。於是,主管部門和運營商一方面在嘗試,一方面小心翼翼地在開放資源。這就導致初期階段“批零倒挂”,不能支持“行業網關”、“定向流量”、“位置信息”、“行為數據”等功能,發展一度受阻。

  而另一方面,虛擬運營商推出的“流量不清零”、“全國無漫游”、“無套餐”、“無最低消費”等措施,也受到了用戶的歡迎。但其用戶的主要增長期,是三大運營商嚴格執行“實名制”的階段。去年,為治理電信詐騙犯罪,主管部門對三大運營商提出了史上最嚴厲的實名制要求,限制了電信詐騙者的使用工具。而這成為虛擬運營商大肆發展用戶的時機,在此階段基礎運營商實名制的要求給社會代理商帶來發展瓶頸,而轉售企業的卡號補充可謂“雪中送炭”,紛紛大面積地通過渠道放號短時間擴大了用戶規模。

  實名制能否拯救虛擬運營商?

  虛擬運營商所代表的移動轉售業務是一個新生事物,是電信改革的一個巨大進步。而改革的初衷是給用戶提供更多服務,通過市場競爭,提升全行業服務水平。同時也給民營資本提供更多的基礎資源,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的發展。

  但隨著用戶的快速增長,虛擬運營商在兩年試點期間瘋狂追逐用戶規模落下的后遺症開始顯現。高速發展用戶數的背后是手機實名制落實嚴重不到位,除了被約談的三家虛擬運營商,還有13家企業存在違規現象。於是,監管部門在今年下發通知要求存在問題的企業在一個月內自查自糾,必須全部完成實名登記工作。

  對此,本地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虛擬運營商在實名制上面臨的最大的問題是,通過各種社會渠道放出去的卡號很難實現實名制,回收或者限制號卡功能都有可能產生法律糾紛。同時,虛擬運營商還要解決重建生態鏈,解決用戶信任危機,重建17號段口碑等問題。而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記者且菲)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