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球電子書市場發展不平衡 成熟區遇冷新興區升溫

2016年05月19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子書市場:成熟區遇冷新興區升溫

去年以來,關於電子書市場銷售趨緩的報道層出不窮,特別是在美國,隨著紙質書銷售的復蘇,業內關於電子書增長趨緩的討論也日趨熱烈。以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為例,數據顯示,其第一季度的電子書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與較為成熟的美國市場不同,新興市場的電子書產業依然呈現積極的發展態勢,全球電子書市場發展並不平衡。

美國電子書銷量繼續下降

暢銷作品少 紙質書銷量提升

訂閱收入不足

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首席執行官布萊恩·默裡認為,去年包括《美國狙擊手》和《分歧者》三部曲在內的電子書十分暢銷,造成今年的電子書銷量無法與去年匹敵。他同時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紙質書銷量一直處於增長趨勢,電子書銷量持續下滑,這也造成今年第一季度電子書銷售表現欠佳。默裡表示,市場似乎找到了紙質書和電子書之間的平衡,這是市場良性發展的表現。第一季度,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的營收下降了10.9%,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下降了35.7%。默裡希望這種結果在第四季度能夠有所改善。

西蒙與舒斯特公司第一季度的電子書收入略有下降。首席執行官卡羅琳·雷迪表示,與之相對的是,有聲讀物的銷售數字呈現兩位數的上漲。雷迪說她相信電子書會在2016年有緩慢的下降,但銷售數字有聲讀物將會帶來堅實的收益。總體而言,西蒙與舒斯特公司第一季度銷售額為1.4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西蒙與舒斯特公司的童書部分第一季度表現搶眼,銷售額增長了23%。

教育出版集團霍頓·米夫林·哈考特集團第一季度營收下降6.8%,與去年第一季度相比降幅增加。集團將營收下降原因歸咎於電子書銷售收入以及電子書訂閱收入的下降。並認為電子書銷量下降是由於搭配銷售的電影數量減少。

西班牙語電子書發展正當時

中產階級愛閱讀

機構用戶給力 政府高度重視

西班牙語是全世界除英語和漢語之外被廣泛使用的第三種語言。僅在美國,就有5000萬人使用西班牙語。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在過去的10年時間裡,拉丁美洲的中產階級人數增加了50%,雖然每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具有獨特的特點,使得單個西班牙語數字出版的市場仍然難以捉摸,但電子書市場已有一些顯著的趨勢出現。

電子書數量有所增加。根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圖書中心調查顯示,2013年,17%的西班牙語圖書以電子書形式出版,比2010年的8%上升9個百分點。到今年年底,電子書預計佔到所有圖書出版的25%以上。目前,許多西班牙出版商電子書收入已經能佔到總收入的25%~50%。電子書銷售的上升顯著表現在圖書館、大學等機構內。據預測,在兩至三年內,大學購買的圖書有60%會是電子書。

從用戶的角度來看,越來越多的拉丁美洲人開始閱讀電子書。調查數據顯示,在哥倫比亞和烏拉圭,19%的受訪者直接在網絡上閱讀。在阿根廷,這一數字為16%,其次是智利和墨西哥的13%,巴西和秘魯的11%。

政府為電子書的發展發揮了關鍵的作用。根據圖書網站Bookwire對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數字市場進行的報告顯示,拉丁美洲政府將繼續在創造更多數字內容上發揮作用。在這樣的考慮下,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將成為提高讀者數量的關鍵因素,通過提供免費的電子書閱讀,來消除經濟發展障礙。(記者 尹琨 編譯 自美國《出版人周刊》網站)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