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成就卡拉OK黃金時代 手機裡的K歌之王

2016年05月20日07: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裡的K歌之王

移動互聯網成就了卡拉OK的黃金時代,一部手機就能體驗到過去在KTV裡才能體驗到的K歌感受。天籟K歌、唱吧、全民K歌、愛唱、好唱、歌者盟……不論年齡、職業、性別、貧富,愛唱歌的人手機裡一定有一款“K歌神器”。

隻要有網 想唱就唱

多地實體KTV近兩年紛紛傳出閉店的消息,這與移動互聯網、智能手機的飛速普及分不開。隻要有網絡,可以想唱就唱,自帶“中華曲庫”的多款手機K歌軟件,成了歌者的最愛。

90后“南山”今年大四,業余愛好之一就是唱歌。他的手機裡有好幾款唱歌應用,一有空或心情有些小低落時,他都會打開K歌軟件,點擊麥克風形狀的唱歌按鈕,到“點歌台”搜索一首想唱的歌,下載后就可以開唱。在他看來,“用手機唱卡拉OK簡直就是分分鐘的事情。”

以“唱吧”為例,這是眾多手機K歌軟件中上線較早、知名度較高的一款免費社交K歌應用。據公開信息,“唱吧”App激活用戶累計超過3億人,活躍用戶大概3千多萬人,用戶錄制歌曲作品總量達到15億首,平均日活躍用戶數約為500萬人。這樣的流量,肯定是傳統的KTV歌廳難以企及的。這一切,當然要歸功於互聯網。

有專業機構多次對K歌類軟件進行了測評,結果發現:雖然所有軟件都可以實現人聲和伴奏的音量大小調節,但除了個別軟件的調音模式相對比較齊全之外,其他K歌App的調音模式幾乎是擺設。即使是號稱效果最多的K歌軟件,也僅有4種混響和簡單的自定義調節。進一步調查發現,其實普通大眾對手機K歌軟件在音色和音質的要求上,絕大多數人沒有辨別能力。年輕人隻需要更多的曲庫和更方便的應用,以歌唱來抒懷和排解孤獨,與“廣場舞大媽”其實沒有本質區別。

各類手機K歌應用的功能相似又各有特色。如果鐘愛KTV范兒,“天籟K歌”等應用是不錯的選擇。“南山”介紹,在“天籟K歌”首頁中完成點歌后,將歌曲下載到手機中就可以開始K歌了。所點歌曲和KTV一樣,在K歌的同時還能觀看歌曲MV,“視覺上和去KTV一樣”。屏幕上方的話筒按鈕可以調整話筒音量,可以隨時播放、停止、切換原唱和伴唱模式。如果想測試音准,可選擇有打分功能的K歌軟件。當K歌結束后,應用會提示是否保存你的錄音文件,也可以直接試聽。另外,K歌軟件一般都會有首頁達人榜,隻要你唱得好,就可以隨時“炫耀”歌技,點贊轉發的人越多,就能越快登上榜首。

唱歌社交 兩不耽誤

4月28日21:39,網友“北上有海”在K歌App上傳了他和蕭敬騰“隔空合唱”的《王妃》,並發表動態“歡迎大家評論和送花,來聽聽我和蕭敬騰合唱的歌曲《王妃》”。截至5月2日,這首《王妃》已被網友收聽3萬次,轉發605次,收到評論920條、虛擬禮物3243份,位居吉林榜第一名。而他本人已有3104個粉絲,累計被收聽5萬余次,上榜15次。

和“北上有海”一樣,在K歌軟件裡唱歌的網友有不少“草根明星”,都擁有自己的粉絲,有的多達六七十萬人甚至百萬以上。他們通常會把上傳的作品鏈接同時發至自己的微信、微博等社交網站,與自己的朋友圈進行交流互動。同時,K歌軟件自身也已形成了閉合式的朋友圈,社交功能與K歌體驗相得益彰。

其實,比簡單唱一首歌可能更好玩的是:在K歌App裡可以看到無數歌者上傳的錄像,就像看一場精彩的“海選”,你可以看到各色人等的“表演”。有的人把街道當舞台,在街上邊走邊唱:“哈嘍,給各位帶來一首……”有的女孩兒身后是凌亂的房間,甚至還有“路人甲”在身側發呆……網友們會意識到,原來還有人和自己一樣,生活中偶爾有一些“痴狂”,為這樣真實存在的歌者點贊。

比如“演唱匯”,就是一款手機音樂社交App,網友可以隨時隨地錄制音樂視頻,支持多種視頻濾鏡、音效調節,在“演唱匯”裡,網友可以參與社區的音樂活動,結識更多熱愛音樂的小伙伴,與他們聊天吐槽,分享更多快樂。

在網絡KTV上,網友還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演唱者進行關注,也可以適當送出虛擬禮物以表示支持欣賞。很多歌手“一首歌就能刷到價值1000多塊錢的禮物。”而“送禮物”功能也成為不少K歌軟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此外,網友們還可以“找好友”,在“附近的人”邂逅志趣相投的朋友,在“附近作品”發現身邊的好聲音﹔如果演唱者拿不准調,有的軟件支持點擊其他網友上傳的開頭進行導唱。演唱后不僅可以保存錄音並選擇上傳,還可同步分享至微信、微博、QQ空間等其他社交網站,邀請好友進行PK。

線上線下 一起律動

想在實體KTV唱歌,又想讓線上的網友來收聽,可能嗎?可能。如今,線上線下軟硬件一起律動正變得普及。比如“唱吧”就開出了實體店,叫“唱吧麥頌KTV”,這是“唱吧”打造的“互聯網+KTV”新模式。在“唱吧麥頌KTV”裡,除了最基本的手機點歌等功能,還可以連通“唱吧”App上傳演唱記錄到雲端,或者直接和線上用戶一爭高下,與線上用戶互動,也為KTV提供了新鮮玩法。

此外,除了經典的酷狗、酷我、豆瓣音樂、百度雲音樂等應用外,感受音樂、提升自我的音樂小幫手類手機軟件也在逐漸增多。“唱歌技巧與發聲方法”“輕鬆學音樂”“歌者盟”“我要寫歌”等App,讓每一個喜歡音樂的普通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老師”和“舞台”,在歌唱中體會音樂的魅力。

各色“線上KTV”的互動傾聽,不僅打造了一批“草根明星”,還採用線上線下結合方式,為平凡百姓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舞台。

再比如“演唱匯”App曾與湖南娛樂頻道,芒果TV成功主辦《我的演唱會》,與北大、復旦等40多所大學高校合作,策劃舉辦了多場大型選秀活動﹔比如“全民K歌”曾成功植入《快樂大本營》,與節目明星一起完成K歌游戲環節,還與《我是歌手第三季》合作,舉辦《我是歌手》場下比賽﹔而“唱吧”去年曾和《超級女聲》戰略合作,近日又聯手湖南衛視《我想和你唱》節目,隻要在“唱吧”與偶像合唱並上傳,就有可能在節目中和明星MV同框播放,還有機會與其同台飆歌。

網絡時代,拿起手機“瀟洒走一回”,開心唱起來吧!(岑 時)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