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報用電子游戲營銷視頻 編造"人肉罐頭"假新聞

2016年05月21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報用電子游戲營銷視頻編造“人肉罐頭”假新聞(真相·中國)

謠言止於智者。在21世紀的今天,中非各方面合作進入發展的快車道。而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卻編造謠言,對中國企業進行誣蔑,破壞中國形象,破壞中非友誼。近日,贊比亞一家小報的報道污蔑中國企業向非洲出售人肉罐頭,今天請您跟著鏡鑒一起來看看,真相到底是什麼。

小報造謠“中國人肉罐頭賣非洲”

贊比亞報紙《Kachepa》5月17日發布了一條聳人聽聞的消息,聲稱中國向非洲出口混有人肉的罐頭。

在一篇題為《中國給非洲喂人肉》的文章中,該報援引一名在中國工作和生活的贊比亞女子的表述稱,她被邀請去一家中國牛肉加工企業面試時,發現該工廠把人的尸體加工成牛肉罐頭銷往非洲國家。在該女子怪誕的妄想中,生產商將這些罐頭銷往贊比亞、津巴布韋、南非、尼日利亞等國。她還通過社交媒體發布所謂的“現場圖片”,呼吁非洲人引起重視,並鼓動非洲消費者抵制中國生產的食品。在文章的大標題旁,還配了一張食品罐頭圖片和兩張令人作嘔的人形圖片。

筆者搜索發現,《Kachepa》是贊比亞當地的一家小報,經常發表八卦新聞,一直就以誹謗和造謠生事為噱頭。該報沒有官方網站,在網上也很難搜到該報的報道。“人肉罐頭”的文章一經發表便引起了當地的廣泛關注,贊比亞《基特韋時報》網站轉載該文章,居然獲得了1.25萬的點擊量。但是,當地人並沒有因為這篇不實報道對中國人或者華人產生抵觸或者排外情緒。

中國外交部、大使館提出嚴正交涉

對這一無中生有的報道,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5月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有關不負責任的報道表示不滿。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種毫無根據的惡意中傷”,表示將向贊比亞有關部門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堅決徹查涉事報紙及其消息來源,消除這一報道帶來的嚴重負面影響。

中國使館聲明:“50多年來,中贊兩國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從中贊兩國的友好合作當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但始終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直到今天依然想破壞這種友誼。今天有一份地方小報公然造謠說中國人用人肉制成罐頭牛肉在非洲銷售。這完全是毫無根據的惡意中傷,是別有用心的誣蔑,其丑惡目的就是破壞中國人的形象,破壞中贊友誼,破壞中非友誼, 這是我們堅決不能接受的。我們在此對這樣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中國使館將向贊比亞有關部門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堅決徹查涉事報紙及其消息來源,還中國人以清白,給中國人一個公道!”

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政治處楊毅剛主任告訴筆者,使館已同贊外交部、政府有關部門溝通,要求其在贊主流媒體刊登中國駐贊比亞使館的官方聲明,使館也正密切跟蹤贊主流媒體對此次事件的后續報道。據悉,贊比亞國防部副部長克裡斯托弗·穆倫加承諾會盡快開展調查,並將通過政府發言人對此事作出澄清。

“我們應當學會辨別謠言”

美國一家專門核查並揭穿謠言和傳聞的網站“斯諾普斯”對“中國企業向非洲出口人肉罐頭”這一謠言進行了分析和反駁。該網站挖出了這一謠言的根源:5月3日,一名名叫Barbara Akosua Aboagye的女子在社交網站發布了一段文字,頭一句話就是“必須轉發給身邊的人”——典型的編造謠言的把戲。這段文字被轉發了1萬多次,但隻有8條回復。

該網站稱,贊比亞小報文章中附帶的圖片已在互聯網上流傳了多年,圖片來源於2012年上市的電子游戲《生化危機6》的營銷視頻,與中國沒有任何關系:日本游戲生產商卡普空株式會社2012年在英國倫敦東部贊助了一個藝術展覽,通過人體藝術和恐怖圖片推廣該游戲。網站認為,這完完全全是一個針對中國公司的惡毒謠言。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刊登了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對這一事件的澄清與抗議,並介紹了事件的來龍去脈。網友紛紛表示,贊比亞小報的虛假報道和這一謠言著實可笑。一名名叫Longmireberg的網友表示,謠言止於智者。另一名名叫Wei Miao的網友則認為,我們應當學會辨別謠言。還有的網友認為,這是惡毒的造謠。

贊比亞華僑華人出招“打假”維權

文章刊出后,贊比亞華僑華人紛紛以各種形式表達對這種憑空捏造報道的不滿。贊比亞僑胞沈先生說,在國外有太多針對中國的不實信息和報道,有很多國家看不得中國發展壯大,到處散播不實言論。另有華僑認為,不排除當地同行業商家以造謠打擊從中國進口的肉類食品,報復其市場被質優價廉的中國商品所擠佔。許多當地華僑認為,應當使用法律武器維護中國和海外中國人的形象。他們還找到了《生化危機6》的營銷視頻作為“打假”維權的証據。

贊比亞當地的《華僑周報》記者杜麗莎告訴筆者,目前贊比亞當地人對此次事件的態度比較理智,認為利用人肉加工牛肉罐頭不符合科學常理,是不懷好意的人刻意炒作,或是在社交媒體上為了賺取關注度而進行的惡意行為。

贊比亞外交部發聲明辟謠

5月20日,贊比亞政府官方報紙《贊比亞每日郵報》頭版刊登來自贊比亞外交部的消息,對惡意造謠的“人肉罐頭”事件做出聲明。

文章表示,贊比亞政府強烈譴責不道德的媒體刊發關於中國向非洲銷售“人肉罐頭”的文章。贊比亞政府認為該報道是不道德、不負責和不尊重人類的。不負責任的小報捏造的信息以及照片來自2012年一款名叫“生化危機”的電子游戲。

至此,終於真相大白。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李智彪表示,中國現在是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企業以及中國人在非洲各個國家都廣泛存在,有關中國的議題也一直都是非洲媒體特別喜歡關注的話題。出現這種不實新聞,在非洲只是個別案例,對中非關系大局不會有影響。李智彪說,贊比亞是多黨制,很多媒體都有黨派背景。他們喜歡利用一些機會,找來一些不管真假甚至編造的消息,向執政當局施壓,這種情況在選舉的時候會更為常見。(本報駐南非記者 李志偉 王欲然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朋輝)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