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市傳媒公司需多元發展 業務格局決定市場地位

2016年05月24日13: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業務格局決定未來市場地位

隨著人們閱讀習慣的改變,新媒體如數字出版技術和產業的迅猛發展等,對傳統報刊業的市場、技術、管理都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新的市場環境中,依托自身傳統優勢和市場機遇,探索出適合自身發展的業務格局、管理方式成為決定上市傳媒公司未來市場競爭地位的關鍵。

透過近期上市傳媒公司的業績我們不難發現,隨著報刊業等某一行業的動蕩,上市傳媒公司已經越來越意識到,在多元發展上加大力度,從而規避單一經營所帶來的風險已成為必然選擇。其中,浙報傳媒的起步最早,定位清晰,也使其成為轉型升級的受益者。

以電競業務為例,其實,國內電競市場在政策扶持、移動競技需求爆發等推動下正站在風口。我們看到,浙報傳媒以浩方平台為核心,在電競產業上下游開展全產業鏈的投資布局,覆蓋內容生產、渠道發行、線下品牌落地等多個環節,從電競賽事體系、電子競技產品體系和電子競技線下渠道三個方面構建了完整電競生態圈。而大數據產業方面,當前大數據已成為社會和企業發展的核心要素,數據潛在的巨大價值正日益被發掘,國家“十三五”規劃更是將發展大數據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在此背景下,浙報傳媒旗下的東方星空參與投資設立大數據基金,加大力度投資大數據行業優質企業,集聚大數據核心技術人才,可以說,為浙報傳媒大數據產業布局提供了有效支撐。

而新華傳媒方面,其旗下申報傳媒積極做強“申活館”品牌,組織開展人生大不同、系列行業評比大賞活動等,繼續加快從單一紙媒向城市生活服務運營商轉型。其中,線下文創品牌“申活館”推出一批新店,受到白領青年和商業地產圈的好評﹔在上海新天地開設高端美食空間“吃飽了by申活館”和主題書店“鏡子與窗”﹔與韓寒ONE團隊攜手推出“在一起”閃電書店等。線上能力建設方面,繼續圍繞“申”字主品牌,打造“申V”“美得你”“看戲去”等微信訂閱號新媒體矩陣……

一系列創新與嘗試,開拓的是一系列新的天地。雖然探索往往與風險相伴,但機遇同樣在等待著有實踐精神的企業。而成功與否往往在於其眼光、能力和堅持,更在於邁出第一步的勇氣與決心。(記者 李雪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