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3期

漢字圖形化在標志設計中的意象作用

張黎思
2016年05月26日14:3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漢字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載體,其本身就具有十分濃厚的民族特色的魅力,也集中反映了中國人民的思維方式和審美情趣。本文主要研究標志設計當中漢字標志從文字說明功能進行圖形化視覺識別功能轉化過程中漢字圖形的獨特的意象性特征,將漢字的信息傳播功能提升到視覺形象的傳播,書畫同源,優勢兼並。

關鍵詞:漢字﹔標志設計﹔意象性﹔書畫同源

一、漢字圖形化與標志設計結合的必要性

漢字是中國文化中不可缺少的典型代表,對於漢字領域的研究不在少數。在設計的領域,漢字也是設計師們不斷挖掘探索的寵兒。標志設計的目前現狀逐漸趨於枯竭化和模式化,因為標志設計需求的增大,導致現在充斥著各種抽象幾何圖形的無意義的標志出現,或是標志的設計缺乏新意,僅僅用單純圖形來表現的標志意義和內涵逐漸缺失,所以對漢字標志的研究被提出來,不僅僅是對於中國設計領域的創新,也是對於整個設計界的新的手段和方式的一個開拓。研究漢字標志的設計,主要解決了標志設計形式單一的問題,能夠將文字圖形化,且又不丟失二者的共同優勢和意義,在當今的讀圖時代是被迫切需要的。目前漢字標志的相關內容已有很多人涉足,但多停留在漢字標志的設計方法和方式的層面,對於以漢字設計手段來設計標識時,所帶給標志本身的單純圖形所無法達到的意象和表現內容上略有缺失,“形者,象也[1]”,通過字形來研究字之象征意象,本文的重點也在這裡。

漢字和標志設計的聯系,是在將其二者的共通點結合,優勢互補,繼而提升為將現代設計與傳統文化相結合,這不論對於漢字還是現代標志來講都是相互補充共同發展的,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視覺傳播有利,也是對於現代標志設計辨識、認知和蘊含的意義上的提升。

二、漢字圖形化與標志設計的關系

(一)簡述漢字的起源與發展

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構架一種信仰,而我們需要發現和找尋去傳遞信仰的方法和途徑,於是,一些簡單的符號和象征物的出現,便逐漸開始了人類對於文字的探求之路[2]。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人類文明的進程也在不斷穩步前進。文字的出現,將人類文明從無形轉變為有跡可循,象形文字便是文字的源頭和開始。象形文字最初作為一種圖畫文字而存在,將人類語言從口述轉變為書寫繪畫。象形文字可以分為很多種,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蘇美爾的楔形文字古印度以及中國的甲骨文一樣,同為一種文字書寫體系,都是從原始社會中的生活場景中提取的素材發展而成,例如簡單的圖形以及花紋等,這些簡單的符號性文字圖案,構成了我們人類文明的起源。

而在古老的中國,文字最初的形式被發現於殷商時期的龜甲之上,用於一種佔卜問神的作用性符號標記,當然這也是人類想要滿足和表達除口頭之外的另一種可被印記和保存的需求。中國文字的發展經歷了許多朝代的更替,人類文明智慧的形式變得更加紛繁復雜。當然,一起發展的原因是伴隨著為人服務和適應潮流的趨勢前進。中國文字的發展也是伴隨著漢字字體的發展而發展的,從筆畫繁雜的甲骨文到規整統一的篆書,再到簡單大氣的隸書和宋體,字體的變化說明著朝代的不斷更替和前進,也為漢字的發展和傳承刻下了深刻不滅的印記,保留了一套完整的中國漢字發展史冊[3]。

(二)漢字“書畫同源”的魅力

“書畫同源”論是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提出的,是中國書畫家們經過長期的書畫實踐所總結出來的[4]。漢字是圖畫和符號相互結合,在感性的基礎上產生的,因此我國學者歷來認為漢字起源於圖畫,漢字與中國畫書畫同源,這個源就是近取諸身,遠取諸物,天、地、身、物等社會生活[4]。也可以說是中國文字書寫具有雙重意象,即它本身既是“書”,也是“畫”。“書”不難理解,也就是文字的第一層意象——寫征意象,即字本身所蘊含的道理與意義,也就是我們使用漢字作為一種信息傳遞工具所在。文字的第二層意象為“畫”象,這是將漢字作為一種圖畫圖形所存在時所具備的意象。我國的書法藝術是自古以來的精粹和瑰寶,那文字的書寫為何會成為藝術呢?其中就是“畫”的作用。將漢字的書寫形式進行改變,賦予了個人的理想和感情,字也就成了“畫”,也就會形成一門藝術,這也就是漢字所具備的獨特的魅力——書畫同源。其實研究漢字書畫同源之說很容易找到証據,因為文字在發展初期,也就是在其剛剛出現時,本身就是作為一種被賦予一定涵義的圖形或符號存在的。漢字的形與意的結合,很好地彌補了圖形的單純性的不足,同時也將文字古板、正統、嚴肅打破,使其發生藝術性的變化,接納了兩種物象的優勢於一身,使其更具魅力。而漢字作為中國傳統文字,其獨特性和民族性的魅力就更不用說了。

(三)漢字圖形化的視覺表現

漢字書畫同源的魅力被現代設計極為看重和需要,而在現代設計中,漢字被設計師廣泛研究設計和應用。文字被再設計后,更加注重了圖形化意義,所以可以說,現代對於漢字的再設計的過程,強調其圖形性,弱化其文字性,叫做漢字圖形化趨勢,漢字形態包括:書法體、美術體、圖形化創意字體等藝術形態[5]。漢字圖形化是屬於創意字體的范疇,也是一種特殊的圖形表現形式。我們的設計思維在依賴純粹感性形象的基礎之上又得以向著理性與邏輯的方向發展[6]。過度抽象化和過分標准化的全球統一局面勢必導致設計的個性消隱和多遠文化的氣質喪失[6]。漢字圖形化是一種無論是漢字還是圖形單方面都無可比擬的新的表現形式,在視覺形態上,將漢字和圖形各自的優勢融為一體,加以創新和變化,從而成為一種新的視角、新的藝術的表現形式。

(四)漢字圖形化與標志設計的結合

漢字作為民族文化的承載體,自然頗具民族特性與個性,對於設計方面來說是一種特殊的形式與意義。將漢字與標志相聯系,能充分體現設計無國界,同時也充分說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漢字是提取生活事物為原型創造而出的,是對事物特征的一個講求“神似”的刻畫,源於圖畫而高於圖畫,故而“書畫同源”。

當漢字作為標志圖形存在時,不論是從字形還是從字體上都會有所改變,我們稱之為漢字的再設計,或者是漢字圖形化的過程。當漢字被圖形化以后,其具有二者之共有特征,漢字“表意”和圖形“表形”的特點,很容易在一個小尺寸的標志設計作品中表達出更多的企業訴求或者更深層含義,這就是漢字圖形化有著其他單純幾何圖形對於標志設計的不可比擬的優勢。

三、漢字設計在標志設計中的意象作用

世間萬物中的任何物象都具備一定的象征性和表現內容[7]。漢字除了本身具有一定的意象特征之外,經過設計師設計之后,便具有了另外的意象性特征。通過對漢字的設計,漢字的“形”與“意”發生一定巧妙性的重疊,增強其意味和深刻的寓意,我們把這種意味意趣稱之為意象性特征。意象,便是指帶有一定含義寓意的物象,在本論文中特指在設計之后的“形”與“意”兼備的漢字物象。

語言文字的發展是經歷了從“合”到“分”的一個逐漸變化的過程的,人類最開始的語言發聲和動作交流已無法滿足發展需要的情況下,結繩記事以及契刻記事的方法便開始出現和得以保存長久。原始文字階段期間,人類使用的語言文字形式大體相同,都屬於象形文字的一種。最初的文字可以說是一種圖畫,但是當這種圖畫形式被沿襲固定下來的時候,便成為了早期的文字。文字在其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分支即表音和表意。表意文字的典范便是中國的漢字,在漢字構成上更重於對意義和一定形象的刻畫﹔而西方文字則屬於表音文字,是通過不可直觀的一些音節單位來表達其所包含的意義。

先從文字的層面來說,中西方文字在其根源和開端就具有很大的區別。中國漢字從最開始的甲骨文說起,就是一種“表形”“表意”的文字,在其文字本身的構造和形式上來說,都是以一定的生活場景以及人類經驗為載體的智慧的結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藝術性和內涵性。而西方文字的類型屬於“表音”文字,是一種固定字母和音符的組合體所表示出來的文字,雖然這種文字對於在全球范圍內的傳播和認知有一定的優勢,但是在其文字本身的內容和個性方面略顯欠缺,在其寓意和象征性方面就更顯弱勢。

從組合方面來說,漢字各部分的組合搭配也蘊含著一定的意義。例如:“冠”字中,“ㄇ”代表了帽子的意思,“元”代表頭、首,而“寸”是尺度和限制的意思,整體由三個部分組成,表示著皇家、貴族的制度性的象征。從此字的分析來看,漢字的構成有一定的講究,通過會意的方式,將字符與字符搭配組合,並能呈現出一個完整組合的整體,將各部分的意思歸納融合為一而巧妙地表現出來。西方文字則不具備這一漢字所獨有的意象性特征,因為西方文字的組合是靠音節和字母的組合搭配而成,其本體就是讀音文字,講究的是從讀音上來考究字母與字母之間的關系,所以在意義的層面上較中文文字來講顯得比較單薄。

四、結 語

在文字設計逐漸被計算機等先進設計手段所代替的時候,文字的意義逐漸局限在信息的訴說和傳播之上。但是文字卻是設計中不可缺少的一個方面,少了文字,便少了內容,即使形式再突出再精彩,也略顯遺憾,不夠完美。漢字經歷了幾千年的演變,其中蘊含的文化是標志設計取之不盡的寶藏[8]。文字的發展史中,漢字作為世界上最古老而且發展變化歷史最為全面的文字之一,漢字在設計領域佔據著一定的地位,不僅僅是中國人中國設計,國際上的對於漢字的熱情和興趣都在提升。所以如何充分利用我國這一珍貴的寶藏,發揮這一寶藏在設計上的特殊價值和作用,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思考和研究的課題。

參考文獻:

[1]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M].北京:中華書局,1963.

[2] 李明君.中國美術字史圖說[M].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1999.

[3] 何丹.圖畫文字說與人類文字的起源[M].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

[4] 王芳.“書畫同源”論的淵源及其影響[J].大眾文藝(理論),2009(15).

[5] 徐成鋼.關於漢字標志設計的探討[J].美術界,2010(11).

[6] (英)David Airey.超越LGOG設計(LOGO DESIGN LOVE)[M].北京:人民郵電出版社,2011.

[7] (英)米蘭達.布魯斯-米特福德菲利普.威爾金森.符號與象征(SIGNS&SYMBOLS)[M].上海:三聯書店,2012.

[8] 楊玲.漢字圖形化在標志設計中的應用[J].美與時代(上),2011(8).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