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3期

淺談主持人型制片人的發展與創新

李和平
2016年05月26日15:3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對一檔電視節目而言,主持人的角色、功能定位、品牌包裝以及價值體現非常重要,從過去傳統報幕型主持人到主持人型制片人的轉變已經成為眾多電視節目主持人職業規劃的發展方向。縱觀整個中國電視節目發展的過程中不乏出現了許多優秀的主持人型制片人,主持人與制片人兩種崗位相融合,對於節目整體風格的統一以及品牌的塑造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更容易形成節目的固定風格,被觀眾所接受認可。在“互聯網+”的時代背景下,原先任何節目的傳統推廣方式都會發生巨大變化,對於主持人型制片人而言也應該發生相應的要求和變化。筆者從節目內容的制作、品牌的塑造、團隊的管理以及主持人職業規劃等四方面內容論述主持人型制片人對電視節目的發展與創新起到積極的作用。

關鍵詞:主持人型制片人﹔電視團隊管理﹔職業生涯規劃

隨著電視的發展,主持人和制片人兩個角色的定位對於節目的發展有著重要作用,主持人的風格特點在節目中起著穿針引線的作用,而制片人的主導又是節目形成特定風格的重要元素,兩種身份的緊密結合,可以形成節目的統一而又凸顯主持的特色,這就使得兩者必然要配合密切直至合二為一。現如今的電視圈,主持人身兼制片人已經成為一種新的趨勢。

主持人型的節目制片人,從曾經我們所熟知的《人與自然》的制片人趙忠祥到《實話實說》的制片人崔永元﹔從現在擔任《中國電影報道》新制片人的蔣小涵,《今日話題》節目主持人和制片楊銳,《絕對挑戰》主持人李佳明,再到歷屆“金話筒”獎的亞妮到水均益,《楊瀾訪談錄》的楊瀾,無一不是主持人身兼制片人的例子。如果說主持人是電視媒體最有效的產品之一,那麼主持人型的制片人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電視媒體產品的資源聚光燈。

一、主持人型制片人更容易實現節目內容制作制高點

1.在大數據時代電視環境背景下,節目的亮點在於創意的聚合作用,“內容為王”理念尤為重要。國內電視環境的競爭已向“二八分割”趨勢發展,強者恆強,弱者趨弱,觀眾的文化消費需求與審美理念直接關系到一個節目的生命力,因此節目的看點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一個節目的創意與主題豐滿了,觀眾審美選擇的范圍越廣,從一個節目中獲得的審美感受越強烈,才會有節目跨越式的發展。

2.在大多數創意模式的節目中,主持人實際就是節目的核心,一個優秀、極具個人魅力的主持人,要做到在整個節目制作過程中貫穿全程,好的選題需要主持人一開始就參與到話題的創意中來,從站在編導的角色參與選題創作、再到出鏡參與拍攝,到演播室的節奏氛圍把控,主持人成為核心總設計師,對節目的風格和內容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氣呵成。主持人型的制片人可以使得創意設計、主持風格、管理協調、執行力等節目制作集成有利因素最大化,對於統一節目風格、節目的高標准制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簡而言之,主持人與制片人兩種崗位相融合,對於節目整體風格的統一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更容易塑造節目的固定風格,被觀眾所接受認可。

二、成為塑造節目品牌的有效嘗試

1.“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電視節目名主持是電視品牌的化身,沒有優秀的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欄目,創建品牌和維持品牌電視媒體都是無法完成的。[1]”可以說,作為節目品牌亮點符號的主持人型制片人,更容易做到節目內部整合與外部形象統一,從而成為節目的嶄新名片,例如東方衛視《金星脫口秀》主持人金星,她鮮明的風格、愛憎分明的性格到了節目中使得節目特征性突出明顯,各種話題,比起其他的脫口秀節目,金星則是以觀點取勝,談各種問題都有代入感。

從品牌的塑造來看,國內許多優秀的電視節目,例如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主持人何炅,《天天向上》主持人汪涵,江蘇衛視《非誠勿擾》主持人孟非,中央電視台的《新聞1+1》節目主持人白岩鬆,他們的個人魅力一定程度決定著節目的影響力與知名度,主持人在主持節目的過程,也是通過知名度的提升來提升個人品牌價值與節目品牌價值雙贏的過程。美國學者菲利普•科特勒曾說:“人們獲得高知名度的途徑多種多樣,借由職業的成功來獲得知名度是最為普遍的途徑。[2]”作為主持人型的制片人,也許更具備變成一個節目品牌符號的特征,主持人沒有相當過往的經歷,粉絲、觀眾的關注、認可,自然也就沒有可以比肩的氣魄與自信。原鳳凰衛視主持人吳小莉就是《時事直通車》《小莉看時事》的節目典型品牌符號,主持人型制片人的角色特質在於不僅可以提升欄目的整體品牌影響力,更能帶動所在欄目組對外整體形象。電視節目的成功需要依托強大的團隊,知名的主持人型制片人可以利用自身的知名度,從過去的個人包裝發展到對整個團隊的包裝,提高節目團隊的標識度,從而使得節目的對外影響與宣傳推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在“互聯網+”的時代背景下,原先任何節目的傳統推廣方式都會發生巨大變化,主持人利用自己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圈進行節目話題炒作已經成為一種全新的“互動傳播”推廣方法。所謂“互動傳播”有兩層含義:首先是相對過去“傳者本位”功能定位而提出來的,指傳者通過媒介內容影響受者,而受者通過反饋意見、積極參與對傳者的內容趨向產生影響,傳受之間相互促進、相互推動,這是由傳媒環境改變而產生的﹔其次是傳播過程中由於新技術的應用,雙向傳播模式甚至多向傳播模式得以廣泛應用。在微博火熱的幾年中,國內一線的主持人幾乎都是微博大V,孟非、何炅、楊瀾等微博大號不僅在發布節目資訊的同時,不斷以創新的方式嘗試與觀眾和粉絲互動,在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的社交圈都意味著連接身邊的人關注點與興趣點,大量的電視觀眾對喜歡的主持人的言論、社會活動、節目精華進行二次傳播,使得這種傳播成為雙向互動,極大地擴大了節目內容話題討論范圍與主持人的社會影響力,成為塑造節目品牌一個嶄新的模式。

三、電視團隊管理效率最大化

主持人型的制片人,從管理成本上也可以完成創新,賦予主持人制片人的管理職能,使得主持人在對節目選題以及節目方向上的想法更具備執行力,包括決策、選人用人、指揮協調、激勵和節目創新等。在管理學中,領導職能是實現管理效率和效果的靈魂,是管理過程的核心環節。

藝術行業的管理與其他行業有著不同區別,對於創意致勝的電視產業,創意產業人才具有以下特點:富於想象和創新,樂於接受有創意的工作﹔不願意接受條條框框的束縛,傾向於寬鬆自在和公平競爭的工作環境﹔具有較大的工作流動性。通常講的文化創意人才是以自主知識產權為核心、以“頭腦”服務為特征、以專業或特殊技能為手段的專業人才。英國傳媒專家尼古拉斯•阿伯克龍認為,制片人最重要的任務是判斷。不僅判斷具體創意能不能採用,具體拍攝片斷能不能組合進去,片子能不能過關,更重要的是判斷節目的整體走向,判斷市場、觀眾和所在電視媒體對這個欄目或節目的需求。制片人原本就是服務協調的作用,作為一個節目中最具藝術氣質的主持人,兼任制片人可以在完成個人職業經驗積累的同時,更好地理解節目中其他崗位人才的個人屬性與特質,發掘在節目中有創新思維的人才,提升創意人才團隊管理效率。

主持人成為制片人之后,能最大程度的集合欄目各項資源,打造精英電視團隊。電視團隊從2005年湖南衛視《超級女聲》開始逐漸成為電視行業的火熱趨勢,湖南團隊、浙江團隊、江蘇團隊等國內先發改革的電視團隊經過一系列的創新驅動,迅速崛起,使得真人秀節目在中國掀起一番熱潮,一大批優秀的電視制作人吸收了國外頂尖電視節目創意精華,在國內形成各種節目模式風格的電視精英團隊,從某種意義上講,這種變化不僅僅產生了一次電視史上的創新革命,更讓一大批優秀的節目主持人脫穎而出,並迅速成為節目的領導者。

四、主持人的職業生涯規劃讓主持人的價值最大化

1.任何職業與崗位到了一定年齡都不得不接受轉型之路,主持人是一個電視頻道最重要的內部資源之一,許多在職業生涯過程中並沒有取得較高知名度的主持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已經不適宜在主持崗位上工作,全國各個台對“過氣”主持人的管理制度不一,其中居多屬於閑置,使得積澱大量工作經驗的老一輩主持人處境尷尬,有的電視台將過氣主持人崗位甚至安排到“行政”“頻道后勤保障人員”等類似崗位,國內許多電視台對主持人管理工作認識不到位,資源的有效利用程度不夠,許多過氣主持人的職業生涯基本屬於自生自滅的無序生長。

2.現實中並不是所有優秀的主持人都能成為節目制片人,從而完成崗位發展的變革機遇,許多優秀的主持人最大的優勢在業務,對於主持人的崗位晉升不能僅僅局限在從主持人到制片人到高級管理者的固有思維,應該在保証專業職稱晉升的基礎上擴大創新,使大量從主持人崗位上漸漸退下來的電視人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主抓主持人的業務狀況不能隻局限於表面,而是要落實到主持人后續職業生涯的發展上,職稱代表著播音員主持人的業務水平和層次,而在職稱評審中,主持人的業務成績應是重要的衡量標准。這項系統化、專業化很強的工作,應覆蓋主持人型人才的引進、培訓、使用、包裝、考核等全過程。

3.2015年,央視內部發布新修訂版《播音員主持人管理辦法》,這個新的管理辦法中,將過去的主持人終身制廢除,央視將會和主持人之間進行雙向選擇,對表現不夠好的主持人也將進行懲罰,甚至解約離職。近年來大量央視主持人紛紛辭職,一方面說明在新技術革命的影響下,媒介巨變產生了更多機會使得一些優秀的傳媒人有了更多的發揮空間,另一方面則說明了制度改革的腳步與時代創新產生新的矛盾,優秀的主持人在業務水平走到瓶頸的時候,受體制內部流動性與制度約束力影響,個人追求與職級、勞動利益分配並不能達到相互平衡,從而希望在市場上尋求更多的機會和轉型。因此,主持人職業生涯評價體系的建立及其科學性和導向性就顯得至關重要。

總之,主持人型制片人是“互聯網+”時代背景下,電視改革發展的創新驅動力,它的出現和發展既是媒介融合時代傳統媒體改革轉型的新型人才創新模式,又將有力在電視節目內容創新層面獨樹一幟,在媒介新技術不斷更新換代的今天,盡管廣電技術在移動互聯時代的改革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但最終的目標應該是一致的,為了讓觀眾參與到節目內容的生產中來,而這個目的才是傳統電視不斷改革的方向。

參考文獻:

[1] 王瑾昭,張燕.論名主持的個人品牌塑造[J].傳播實務,2012(3).

[2] (美)菲利普•科特勒等.塑造知名度——科特勒論個人品牌營銷[M].北京:人民郵電出版社,2007.

[3] 魏冬青.管理讓主持人實現最大的價值[J].南方論壇,2015 (5).

[4] 張赫彬.主持人兼制片人制的發展趨勢[J].海南師范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1(5).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