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3期

老商號人本思想對現代商業的啟示

——以改造中的老城區大連東關街為例

滿紅陽
2016年05月26日16: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講述大連東關街老商號的歷史印記,還原20世紀初東關街的“商業街”原貌﹔剖析老商號的經營理念,深度挖掘出東關街的商業文化中所滲透出的人本思想﹔通過與現代商業經營的對照,凸顯出人本思想的重要性,啟示現代商業經營要更加注重人文關懷,切忌因經濟利益而忽視社會責任。

關鍵詞:商業文化﹔人本思想﹔經營理念﹔老城區﹔商業啟示

一、歷史印記中的東關街老商號

二十世紀初,大連東關街人氣聚集,很多的當地居民以及討生活的“海南丟”紛紛聚集於此地,辛勤的人們在這裡開設商鋪、飯館、照相館、理發社、書店等,逐漸帶動了商業的發展。到20年代中期,這裡已經由曾經的“小崗子”變成了熱鬧喧嘩的華商聚集區。從小作坊到商業街,東關街見証了大連民族工商業的發展。據史料記載,到1920年東關街的雜貨業戶已經佔全市的2/3,商號旅館、藥房病院、煙館賭場、茶樓酒肆、劇場影院等一應俱全[1]。

就是這樣一條“不起眼”的小街,誕生了大連近代歷史上的很多個第一:成立於1928年大連最老的照相館——華春照相館﹔百年老字號藥店——康德記﹔大連最早的市場——西崗市場﹔還有四雲樓燒雞、王麻子鍋貼、東關理發社、三八餛飩館、益記筆店、岐山相館、宏濟善堂等一系列老字號,都在東關街起家[2],可以說東關街匯集了當時大連商業、教育、醫療等多個民生產業,而無論是哪個領域的商鋪,在經營理念與管理方法中都滲透著一個共同的商業理念——以人為本。

二、老商號中的人本思想體現

(一)關於人本思想

人本思想即以人為本,它的提出可以上溯到孔孟,“仁者愛人,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精華,西方文藝復興時啟蒙運動把人本主義提高到空前高度,這都說明人本思想是社會文明程度的標志,如今人本思想已成為社會一種主流的價值取向。目前所有關於以人為本的論述,都十分明確地指出,以人為本,是以廣大的人民群眾為本,這裡的人,不是抽象的人,也不是某個人、某些人。一切為了人,一切依靠人,就是一切為人民群眾,一切依靠人民群眾。人本思想的核心是“人”,即要切實保障人的利益。

(二)員工管理中體現的人本思想

1.福利制度

當時東關街除了給工人正常的薪資之外,還有豐厚的福利制度,主要表現在伙食、衣資以及休假制度上,來由華商邱玉階於1908年創辦的大連最古老的華春照相館打工的伙計們幾乎入門隻需攜帶一個小包,被褥均由商家提供,逢年過節還會提供布料制作衣服,即使理發社資金緊縮的時期,也會縮減尺度,但是仍然會分發[3]。對於假期,會根據員工的工作表現以及老家路途的遙遠來確定時間不等的“班期”,一來提高了員工的工作熱情,二來充分從員工的角度出發增強員工的集體歸屬感[1]。

2.社會保障

除了福利保障,當時的商業圈還有一個獨特的社會保障制度,例如由曹氏家族經營的主營肉類及相關食品,並已在大辛寨子、南關嶺、滿家灘有農田、果園、養豬場、奶牛場的萬和洋行,若員工身故會根據其相關情況給予其家屬一定的薪資補助[4],這項制度對員工及其家屬是一種巨大的精神鼓勵,東家把自己的家人也當做親人相待,潛移默化中增強了商業的凝聚力。

3.業余文化生活

在物質上的鼓勵之外,還會滿足員工的精神文化需要,創辦於1920年,因是來自山東的四個年輕的小伙子在小崗子的華勝街創業而得名的“四雲樓燒雞”每當逢年過節就會組織員工聚餐,邀請戲班演戲,組織扭秧歌等一系列活動。同時飯館還會提供場地,給路途遙遠,沒回家過節的工人們舉辦同鄉會[5],大家聚集在一起,同鄉人坐在一桌,共同感受節日的氣氛,減少了“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傷感。

(三)經營理念中所體現的人本思想

1.社會責任

東關街的商鋪在經濟利益之外,更加注重社會責任,有著強烈的服務意識,20世紀20年代,已經包攬全部業務關系,職工已經達到一百人的“萬和洋行”,在秉性寬厚的掌櫃曹正禮的帶領下,積極地服務社會。如哈爾濱等處鬧水災、維修遼南名勝古跡千山和金縣響水寺,“萬和洋行”曾多次解囊相助。為支援遼南解放戰役,又捐獻一百萬元。還將在南關嶺兩眼井鄉的三百余間房屋無償獻給政府興辦孤兒院[5]。另外,在當時,大連、金州、普蘭店一帶盛行了一種“佝僂病”,這種病傳染性極強,一人患病就會危及全家,幾乎每天都會有人死於這種病症,康德記積極號召組織當地名醫,努力研制出治療這種病的藥劑——“普濟銷毒飲”。以極低的價格出售給老百姓,對於相對窮苦的人家免費贈藥,最終使這場瘟疫得到了克制[3]。這都體現出商鋪極強的社會責任感。

2.貨真價實

“過去的小吃貴在做得“認真”二字,材料不好寧可不做不賣。”解放前家裡開飯館的周德音講述著自己的經驗。老字號都有個“死心眼”的毛病,不管是吃的、穿的、還是用的,都做到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王麻子鍋貼一名女工曾經因為將剛剛過期的面粉和新進的面粉搞混而面臨著被解雇的危險,最后經他人求情以及自己認錯,老板才原諒了她的無心之過。做生意講究的就是真實,不能對客人有一丁點的差錯[6]。正是這樣的經營理念,才促使“認真”的小吃,得到廣大消費者的信賴,生意雖小,但卻存在著巨大的發展空間。

3.惠澤顧客

以康德記藥房為例,作為藥房,“康德記”不僅把目光鎖定在生意上,還把造福桑梓作為自己的精神追求。夏季,店內備有板凳和消暑涼茶,為路人提供免費服務﹔冬季,店內煎煮中藥麻黃湯,為感冒、受風寒的顧客免費服用。“康德記”推崇薄利的原則,讓患者吃好藥、吃便宜藥,對於生活窘迫的病人更少收錢或不收錢,更具特色的是“康德記”看病抓藥可以秋后算賬,不用付現錢,對於家庭困難而秋后未來付賬的患者從不催欠,而是把該筆賬目打入店內損耗[7]。這是為醫者的職業道德,也是為商者對顧客的關懷。

三、老商號人本思想對當代商業發展的啟示

目前我國的商業經營現狀存在著一些職業道德缺失的情況。有些商業一味地為了追逐利益,而忽視了為商之道,導致社會責任缺失,人心惶惶。近些年毒奶粉、地溝油、湯圓吃出創可貼、染色饅頭、毒燕窩風波、牛肉膏等一系列事件讓人不寒而栗。當然還存在著克摳員工工資、欺騙員工等一系列悲劇事件逐漸上演,這使得營銷道德缺失問題越來越嚴重,企業任何的敗德行為都會損害消費者的利益,近而會對整個社會的穩定性和平衡性都會造成危機,使企業陷入危機,這也凸顯出現代商業的經營缺失一種對人的關懷,缺乏一種社會道德的意識。

由事到人,被人們冠以“第二蓋茨”稱號的美國富豪扎克伯格,卻在女兒出生之際宣布向慈善機構捐贈其450億美元市值的99%。而也有從普通農家少年躋身中國富豪榜的老總,其經營而來的錢財,大部分用到了行賄受賄上,對社會沒有絲毫的貢獻,最終猝死獄中。對待金錢的不同態度表現出二者不同的社會責任意識,也凸顯出目前商業中存在著社會道德缺失的現象。

從東關街商業經營反觀現代商業的狀況,我們可以看出那種老商業區滲透出的人本思想則顯得極有價值,對我們現代這種社會上企業經營道德缺失頻頻出現的現狀,具有一定的啟示作用。

首先,從企業自身來講,要有著正確的經營理念與管理方法,秉承“誠信”、“真誠”、“服務”的職業道德素養,追逐經濟利益是商業的根本,但是古語有雲:“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字需要企業去慢慢的品味與斟酌,當自己的企業迅速發展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奉獻社會,服務他人。東關街教給我們的就是要講誠信、重人文、服務社會。

其次,對於消費者而言,消費者是企業生存的支柱,消費者對企業的認可度決定著企業的發展,因此,不要搞一時的小聰明而毀壞了名譽,除了不弄虛、不做假,還要多一份幫助、一份社會責任。相對於斥資巨大的廣告而言,消費者的推廣也對企業的宣傳具有很大的作用,因此,值得消費者信賴、依賴的企業,會取得更長遠的發展。

最后,對於企業員工來說,人本思想可能想到消費者居多,但企業的員工也不容忽視,這也是企業走向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從人本的思想來說就是企業對員工的管理要多一些“人性化”讓員工對企業產生一種歸屬感,近而推動集體的凝聚力,讓員工把企業當做自己的家,打造企業內部“家文化”的氛圍,近而促進生產力的提升。

現在的東關街已經沒有了當初店鋪林立的繁華模樣,但從其商業文化中滲透出的“以人為本”的思想卻會經久延續,這是它帶給我們的一份寶貴的財富,也是它所具有的獨特的文化內涵。在東關街百年歷史經營理念的指引下,也讓現代商業經營總結經驗,吸取精華,在經濟飛速發展的現代社會,不丟失對社會,對消費者、對企業員工的那份人文關懷。

[指導老師:黃玲]

參考文獻:

[1] 劉蘊哲.改造東關街,還原老字號[N].大連晚報,2013-01-08.

[2] 大連晚報社周刊部.印象•大連老地兒[M].大連:大連出版社,2012.

[3] 岱泓.十九世紀末興起的大連民族工商業發源地[N].大連日報,2010-09-14.

[4] 田志軍,杲樹.西崗史話[M].大連:大連出版社,2010.

[5] 文化大連:回望東關街,這些老字號你知道嗎[EB/OL].今日頭條,http://toutiao.com/i6203521548252922370/.

[6] 東關街歷百年記憶,大連多少個老字號的誕生地[S].大連新聞網,2014-06-15.

[7] 商賈雲集,東關街曾是大連“曼哈頓”[N].半島晨報,2015-12-08.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