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日本綜藝惡意抹黑中國人 觀眾:煽動狹隘仇華情緒

2016年05月26日07: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電視台節目惡批中國惹眾怒:日本人何時變這麼柔弱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李珍】日本TBS電視台5月23日晚播出一檔綜藝節目,不但各種抹黑中國人,還特意邀請在日華人“幫腔作証”。這令很多中國人感到憤慨,就連一些日本人也忍不住站出來批評這樣的節目“煽動仇華情緒”很“狹隘”。

  這是一檔名為“直擊!角斗場”的2小時特別節目,23日晚的那期專門討論有關中國的種種問題,並邀請50名在日華人參與。節目開場介紹說,人口數量全球第一、經濟總量全球第二的中國撼動著當今世界,但食品安全、PM2.5、爆買的中國游客的不文明舉動等讓日本人難以理解,“今天就一針見血地討論一下!”

  為什麼當中國人擅自使用鄰居的自行車被發現后,中國人竟然回答稱“下次我用其他人的自行車就好”?這是該節目設置的第一個討論問題。嘉賓席的一名“華人記者”說,中國人這樣做是為了節約。對於“為何中國人佔用公共樓道烤肉”的提問,一名“華人評論家”稱,中國人認為公共的東西就是自己的。

  節目隨后討論在日中國游客的種種不文明行為,比如中國人在超市購買零食,還沒有付賬就先打開包裝吃起來。對此,一名華人女嘉賓解釋說,她在中國時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對於“堵車時,中國游客從大巴窗戶跳出去自由活動,車要開還遲遲不上車”的說法,另一名華人嘉賓的回應是,中國人無法忍受被關在狹小的空間裡,如果堵車時間長了還會踢足球、打麻將。

  由於播出這檔節目的TBS是日本大電視台,受眾很多,節目一播出,就在該國社交媒體引發熱烈討論。一些日本人紛紛留言指責和辱罵中國人,其中不乏極端仇恨言論。這令不少在日華人十分憤慨,有人打電話到該台表示抗議。

  還有人在網上留言指出,那些回答問題的華人嘉賓實際上早已加入日本國籍。其中,名為石平的“華人評論家”經常在日本《產經新聞》等右翼媒體上發表各種歪曲和污蔑中國的文章,是知名的反華人士。他們中很多人甚至純粹是演藝人士或臨時演員,不少人靠媒體謀生,被諷“演出”這麼一場綜藝節目也很辛苦。

  這個刻意炮制出嚴重抹黑中國人的節目,讓一些日本人也看不下去。名為“upright_noah”的日本網友說,“我店裡的顧客二成是中國人,他們都不是將沒付賬的食品就打開吃的人。制作狹隘的節目讓日本觀眾也變得視野狹隘”。網友“KATSUMI”質問,“什麼時候日本人變得這麼柔弱,要靠煽動仇恨情緒來從心理上超過中國”。

  TBS電視台的這檔節目每周一20時播出,每期設定熱點話題,邀請在日外國人參加討論。此前也有幾期對其他國家人說長道短,並曾因侮辱外國人遭到投訴。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