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網絡直播走紅 拿什麼拯救你我的無聊

王昱
2016年05月26日07: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什麼拯救你——我的無聊

  圍觀無聊看似填補了一段空白,其實根本無法遣散盤踞在心底的無聊。一段直播過后,我們置身的世界還是那個模樣。

  社交平台上的“無聊直播”正在走紅,線上直播吃飯、睡覺、遛狗、發呆……有媒體說,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看直播,不是為了追尋刺激,而是在看無聊,凸顯了年輕一代的孤獨。

  對於“主播”們而言,直播是一種無門檻的情緒釋放通道。將自己吃飯發呆直播出去,就跟從前在朋友圈中吐槽無聊沒什麼區別,都希望在網絡世界中尋求被圍觀的存在感,希望在熱切的互動中排遣屏幕之外的無所事事。

  而對“觀眾”們來說,守著吃飯發呆式的直播看得津津有味,其實是以圍觀無聊的方式來消遣無聊。人們很容易從中尋到一種互相取暖的情感共鳴——城市各個角落的上班族都蜷縮在格子間裡吃盒飯,擠地鐵回到家的人們都是一臉相似的倦容,陽光明媚的周末那麼多人都窩在沙發裡不願動彈,孤獨中難免融進了一絲溫暖的慰藉:看到你們也這麼無聊,我就放心了。

  但說到底,直播仍是一種虛擬社交。它同微信、微博、QQ一樣,竭力將人的情感注意力往網絡世界牽引,只是形式上更鮮活了些。即便現實生活中面對彼此支支吾吾,掌心的世界裡依然能一片沸騰。它甚至比其他社交平台更能緩解人際交往的壓力和恐懼。人們可以不作出及時回應就算互動,鮮花、掌聲、表情也提供了現成可用的選擇,充分迎合著惰性,卻少了些誠意,缺了點情趣,反而離真正意義上的交流遠了。

  社交平台看似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實則毀了真正意義上的社交。許多人沒網絡熬不過10分鐘。放下手機,幾乎不知怎樣打破相顧無言的尷尬﹔斷了WiFi,就仿佛進入真空,對無人互動的冷清焦慮不安。同樣地,圍觀無聊看似填補了一段空白,其實根本無法遣散盤踞在心底的無聊。一段直播過后,我們置身的世界還是那個模樣。無聊,依然是許多人的隱痛。

  那該如何拯救我們的無聊呢?最好的辦法,不是追隨時下最新鮮的玩法,去圍觀別人的無聊,在“同是天涯無聊人”的共鳴中獲得情感慰藉。不是將自己的無聊晒出去,在與另一群無聊人的熱切互動中尋求溫暖。隻需想想,我們已經有多久沒耐心讀完一整本書,有多久沒吃一頓不被消息攪亂的飯,又有多久沒守在父母身邊聽他們日漸蒼老的嘮叨,便知道該適時地放下手機,掙脫網絡的束縛了。該去給束之高閣的書撣撣灰,該去打量身邊真實的笑靨,該去迎接父母渴望交流的眼神,在指尖之外的生活裡獲得真正的充實了。

  如果消磨無聊的本能反應不再是掏出手機,如果每到一地的第一件事不是詢問WiFi密碼,我們或許有更多的時間來打量身邊的世界,將更多真實的悲喜收進心底。而如果心裡充實,那麼無聊也就沒有了生長空間。拿什麼拯救無聊也就有了答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