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 新力量推動影業前行

2016年05月27日07:2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力量推動影業前行

  《2016中國電影產業研究&藝術報告》出爐

  由中國影協、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辦的2016中國電影發展論壇,日前發布了《2016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2016中國電影藝術報告》,兩份報告從不同角度總結了2015年中國電影的主要特點——《產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電影創作類型從來沒有如此豐富過﹔《藝術報告》顯示,新力量推動中國電影前行,處在社會基層的普通青年人成為了中國電影的主角。在兩份“報告”肯定2015年中國電影取得的成績的同時,與會學者也指出,2015年中國電影存在拜金主義橫行、過度迎合低級趣味等問題。當天,中國影協理論評論委員會投票產生了2015年度“批評家選擇”十部最值得推薦影片,《捉妖記》、《老炮兒》、《刺客聶隱娘》等均榜上有名。

  產業研究

  創作類型更豐富

  代表影片:《大聖歸來》

  《電影產業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電影創作活力增強,市場認可度提高,創作類型也更加多元化。2015年,中國生產故事片686部,其中院線上映320部,佔上映總數383部的83.55%,比2014年上映的259部有大幅增加﹔2015年共有48部國產影片票房過億元,比2014年的36部增長了33%﹔票房過千萬元影片有128部,比2014年的105部增長了22%,兩項指標漲幅明顯,是創作活力與市場認可的表征﹔合拍片立項與過審數據均創歷史新高﹔高概念、大制作的電影更為青睞與選擇以高新技術格式發行﹔創作內容和類型都更加多元化,喜劇、動作、愛情等類型繼續發力,魔幻、動畫等題材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國產魔幻類型片創作將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電影高新技術進行了融合,並在故事表述、角色形象建構上打破了傳統,開啟了國產電影工業化制作的新標杆,例如《捉妖記》、《尋龍訣》等影片﹔《喜羊羊與灰太狼》、《摩爾庄園大電影》等多部面向低齡觀眾的系列動畫電影已經培養了一批相對穩定的觀眾群,市場表現趨於穩定。而以《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為代表的國產動畫電影,則擺脫了低齡化趨勢,向“全家歡”動畫電影邁近了一步。雖然《大聖歸來》等片仍有明顯的美日動漫的痕跡,但無論從故事內容、角色設定還是動畫技法上都比以往更加成熟,並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藝術報告

  小鎮青年成主角

  代表影片:《捉妖記》

  《電影藝術報告》顯示,2015年的中國電影呈現了小康社會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一方面為觀眾提供文化娛樂,一方面也為觀眾提供對社會現實的認識和對共同價值的認同。其中一個重要的現象,是處在社會底層的普通人,特別是普通青年人成為了電影的主角,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小鎮青年”﹔小城鎮和城市裡的非典型都市場景成為了主要的故事空間﹔草根當道、人在囧途則成為了眾多電影熱衷於表現的一代人的共同特點——2015年暑期檔的票房黑馬《夏洛特煩惱》就是相當典型的案例。

  新力量在推動著中國電影前行,推動中國電影人完成代際交替。2015年誕生了一批現象級電影,如《煎餅俠》、《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夏洛特煩惱》、《滾蛋吧!腫瘤君》等,幾乎都是青年導演的作品。即便《捉妖記》的導演許誠毅從年齡上看不是青年導演,但他對中國內地電影觀眾來說卻是一個地道的新人。“報告”指出,互聯網企業全面進入電影行業,在互聯網用戶、互聯網IP、互聯網營銷等多個方面的共同作用下,使得那些具備互聯網基因的電影新力量迅速崛起,也讓中國電影界的面貌煥然一新。

  專家觀點

  拜金低級被批評

  代表影片:《百鳥朝鳳》

  盡管2015年中國電影取得的成績得到了兩份“報告”的肯定,參加“2016中國電影發展論壇”的學者依然提出了尖銳的批評。北京電影學院電影學系教授黃式憲就指出,當下中國電影拜金主義盛行,很多高票房的電影敗絮其中。他認為2015年電影市場表面的繁榮和多樣性,掩蓋了實際的淺薄、浮躁、貧冗。“陸川從《可可西裡》到去年的《九層妖塔》,就是一次電影文化的墮落。盲目崇拜票房的拜金主義,導致了我們所有的藝術家的思維被打破。”黃式憲還指責了方勵下跪求《百鳥朝鳳》排片的行為,盡管這次下跪讓該片的票房飆升到7000萬元。“藝術片都要靠下跪來生存的話,這是什麼樣的世界?票房(指排片)就這麼多,你都給了《百鳥朝鳳》的話,將來“千鳥朝鳳”、“萬鳥朝鳳”怎麼辦?”

  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張宏則對有些國產電影過分迎合低級趣味提出了質疑。“有些電影急功近利,把商業利益當作唯一追求目標,過度迎合低級趣味,解構崇高、娛樂至死﹔還有一些電影過度追求大制作、大明星、大特效、大場面,然而內容空洞、思想匱乏……中國電影整體表現出的創意匱乏、思想貧瘠、文化羸弱,這是中國電影進一步提升品質亟待解決的問題。”(記者 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