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音樂悄悄進入付費時代 當紅歌手銷量頻超百萬

2016年05月27日07: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音樂悄悄進入付費時代

  李宇春

  鹿晗

  前天,李宇春新專輯《野蠻生長》首張數字EP《野》發布,內含《存在感》、《開放》、《那又怎樣》三首歌,5元一張,上線首日就賣了100萬張。現在有越來越多歌手用數字收費的方式推出專輯,比如鹿晗的Mini數字專輯賣了108萬張,張杰新專輯上線兩天也賣了80萬張。有分析認為,數字音樂進入了付費時代。在飽受行業版權意識薄弱、無序分享、用戶習慣免費享受服務等行業痼疾折磨之后,數字音樂是否迎來了春天?

  李宇春數字專輯首日銷售百萬張

  如今,越來越多的歌手加入到數字音樂的大潮中。從2014年年底歌手周杰倫的《哎呦,不錯哦》宣布數字專輯賣出15萬張開始,各種各樣的數字專輯開始在各大互聯網音樂平台提供付費下載。有業內人士表示,從去年開始,各大音樂平台下架了沒有授權或者版權歸屬不明的作品,開始推進音樂正版化。在這個重大利好下,數字音樂發展更為迅猛。

  前天,李宇春新專輯《野蠻生長》數字EP《野》上線,首日銷售突破了100萬張,截至昨天下午,已經售出105萬張,這樣的成績堪稱“瘋狂”。鹿晗的首張Mini數字專輯《Reloaded I》,價格為5元一張,短短5天時間賣出108萬張。BIGBANG等藝人的專輯也屢屢賣出超百萬張的銷量。蕾哈娜的最新專輯《Anti》的數字版由環球音樂在全球同步發行,國內全網付費點播的總銷量也早就超過10萬張。因為有足夠多的數字專輯付費下載,QQ音樂還在去年年底推出了數字專輯付費下載排行榜。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音樂產業促進工作委員會發布的《2015年中國音樂產業發展報告》披露,2014年數字音樂產業市場規模為491.2億元,年增長11.5%,增幅是音樂產業整體增幅的2倍多。

  某音樂平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一直是免費+付費模式並存,會員的權益包括了免費看演唱會、下載高品質音樂、游戲特權等,另外,他們2014年底開始先后跟周杰倫、Bigbang、周筆暢等合作發行數字專輯,年銷量達700萬張,銷售額累計達4000萬元,“這是中國音樂行業十幾年沒有遇到過的銷量奇跡,說明好的音樂,用戶是認可其價值的。”

  酷狗音樂副總裁趙海舟則透露,隨著對知識產權保護意識的加強,人們傾向於追求高品質的音樂產品。在酷狗平台上2015年的付費用戶同比增長100%,付費用戶數量成倍增長,預計到2016年底這個數字可以翻10倍。業內人士分析,“付費下載”在互聯網音樂發展中開始扮演越來越重要的 “角色”。

  音樂人:付費下載不利於音樂更大范圍傳播?

  數字音樂付費下載對音樂創作人來說是好事,可以切實保障他們的利益。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收費並不是音樂人考慮的唯一標准。

  該業內人士表示,收費是大趨勢,不過從當下來看,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個歌手如果希望重在推廣歌曲,讓更多人聽到自己的音樂為第一目的,付費其實並不太合適,這會割斷了歌手和更多聽眾之前的聯系。如果歌手覺得我就是以營收為目的,那確實可以帶來一部分收益。”

  他以竇靖童為例証明自己的觀點:“竇靖童去年發數字專輯是要收費的,今年的新專輯反倒免費了,她肯定也感到收費效果不是很好,需要調整。”當初竇靖童推出付費單曲時,也有業內人士曾經表示擔憂,害怕付費試聽會斷絕歌曲在社交媒體上的傳播,限制作品更大范圍的傳播。

  不過,像鹿晗這類當紅歌手,擁有大量的粉絲,數字專輯銷量也不錯,然而有業內人士表示,這類歌手鳳毛麟角,“能做付費的,業內也就那麼幾位,共性是有眾多粉絲,粉絲購買力很強,為偶像買單的意願很強,對於普通創作人來說,收費可能效果並不好。我看有些歌手要收費,賣了6萬張,看起來也不錯,但是在互聯網上,動輒上百萬級別,6萬張其實微乎其微。不過話說回來,比起實體唱片時代,能有6萬張的成績,也是難能可貴的。”

  該業內人士還觀察到,歌迷中00后、95后最有意願買單:“這個歌手是我喜歡的,我願意為他付費,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個習慣還沒有養成。”

  歌迷:有人願意付費支持,有人不願買單

  對於付費下載,歌迷的態度基本也分成兩大陣營,支持的一方表示,數字專輯價格不貴,歌手創作不容易,應該支持。另一方則表示,聽歌不是剛需,遇到需要付費的就繞道而行。

  有歌迷表示,“奶茶都十多塊錢一杯了,電影票團購也要二三十塊。數字專輯幾塊錢一張,不算貴,我覺得花錢買,算是大眾對知識版權的一種認可和尊重。”也有歌迷認為,收費是一種積極的嘗試,“鹿晗的數字專輯銷量至少說明粉絲願意為了偶像的作品付錢。沒准付費音樂市場就因為這些個案打開了呢?這樣一來,越來越多人會認識到原來聽歌應該付錢。”

  不過也有歌迷表示,自己並沒有特別狂熱的喜歡某個歌手,“對我來說不是非聽某個歌手的歌不可,不算是剛需,遇到需要付費的,我會選擇其他歌曲,而且付費手續可能比較麻煩。”(記者 李淵航)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