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盤點第八屆文化企業30強 誰是常青樹誰又是黑馬

2016年05月28日06: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是常青樹,誰又是黑馬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統計發現,“文化企業30強”評選8屆共入選廣播影視類企業23家、出版發行類企業17家,統計數據能折射出行業布局發展的哪些變化?

出版發行企業

整體發展平穩 強者地位不變

從統計數字來看,出版發行企業總體表現比較平穩,強者地位基本不變。其中,7家集團連續8年入選,入選5次以上(含5次)的有3家,入選1次的僅有3家。值得關注的是,出版發行企業8屆以來都沒有民營企業入選。

毫無懸念,“國字頭”的中國出版集團公司、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因為2010年組建,所以第一、二屆沒有,第三至八屆皆入選)全部入選。在地方出版集團中,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團公司、安徽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也是連續8屆入選。中南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由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整體改制而來)和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分別入選3次、5次,加起來也是連續8屆都榜上有名。安徽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除了2011年第三屆外,其余7屆也全部入選。

山東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和四川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則分別入選了6次、5次。其中,山東出版集團第一屆和第八屆未入選,四川新華后3屆未入選。

河北出版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入選3次,而且是第六、七、八屆連續3屆入選,可謂是后來者居上﹔廣東省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湖北長江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隻入選了1次,分別在第一屆、第二屆入選。

值得一提的還有兩家報業類集團入選,它們都來自廣東。廣州傳媒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2月,是廣州日報報業集團下屬的國有資產獨資文化企業,在第二屆、第三屆入選﹔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僅在第一屆入選。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研究員龐沁文認為,出版發行集團格局基本穩定,所以在近七八年的表現一直比較平穩,這也印証了有7家集團連續8年皆入選的現象。而對於有些后來者居上的集團,比如河北、山東,在近兩年的市場表現、品牌影響力上也越來越強。但龐沁文強調,有的集團隻入選一次,可能因其客觀條件不同,或者是在這一年某方面表現突然很搶眼,但這並不能說明這個集團發展得好或不好。

廣播影視企業

名單變化較大 民營企業漸強

與出版發行類企業相比,廣播影視類企業入選名單的變化相對較大。在8屆入選的23家企業中,入選4次以上(含4次)的企業隻有7家,入選3次和2次的企業分別有3家和2家,而入選1次的企業11家,這也反映出廣播影視企業的活躍度較強。而在23家企業中,有3家民營企業的身影。從地域上看,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是入選企業較多的地區。

湖南電廣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贏得大滿貫,是唯一8屆全部入選的廣播影視類企業。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江蘇省廣電有線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緊隨其后,除了第一屆之外,兩家公司其余7屆全部入選。江蘇省廣播電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則入選了6屆。中國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在前5屆入選,后3屆未入選。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則前5屆未入選,后3屆入選。入選4次的,隻有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在3家民營公司中,浙江華策影視股份有限公司在后3屆入選﹔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都入選了2次,入選屆也較為靠后。

有的企業隻在第一屆出現過,比如中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陝西省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山東廣電網絡公司﹔而有的企業前7屆都未入選,第八屆卻成為后起之秀,比如湖北長江廣電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廣西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南方國際傳媒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北廣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百視通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等,北京華錄百納影視股份有限公司也隻在第七屆入選了一次。

值得關注的是,近些年,民營企業也入選其中。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告訴記者,這3家入選的民營公司的主營業務都是影視劇,應該說近些年電影電視劇市場的繁榮帶動了這些企業的發展,可以說影視業務哪一方面繁榮,就會直接促進從事這方面業務的企業的提升。他認為,未來在新三板、主板或者創業板會有更多做綜藝季播節目的大型公司納入進來。(記者 劉蓓蓓)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