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編劇教父"羅伯特麥基:有力量的電影質疑人性本身

2016年05月29日06: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力量的電影質疑人性本身

  羅伯特·麥基

  2016年夏,北京,陣雨。4名年輕記者,兩男兩女,在一家五星級酒店22層的套房中,採訪一位75歲的老人。接下來,故事有兩種發展路徑:一種是,其中兩個記者在提問過程中,都對對方的問題提出了質疑,然后可能一見鐘情,也可能互相痛恨——總之,得因此發生點兒什麼,在採訪的場景之下埋藏著潛台詞﹔另一種是,窗外出現了一個大怪獸。

  老人說:“講故事的能力是可以通過培訓得到的。在故事寫作中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原則——所有事情都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樣。后一種故事是好萊塢式的,這不是我要教的。”

  老人是《故事:材質·結構·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作者羅伯特·麥基,這本書被奉為“編劇界的《聖經》”,而其本人被英國《衛報》稱為“亞裡士多德后最有影響力的講故事理論家”。不過,麥基說,自己和亞裡士多德最大的共同點是,兩人都沒寫過一個著名劇本。

  直到高中畢業,麥基的職業理想還是牙醫——因為他覺得人們會一直需要牙醫,但媽媽告訴他,不,人們需要的是娛樂。於是,從本科開始,麥基走上了戲劇道路。指導他劇本寫作的是以講習莎士比亞和現代戲劇聞名的教授肯尼斯·羅。他的同門師兄弟有被稱為“美國戲劇良心”的阿瑟·米勒(《推銷員之死》作者)、創作了《星球大戰》《奪寶奇兵》的勞倫斯·卡斯丹等。

  麥基的道路和師兄弟們有些不同。他先是從戲劇轉投電影,在密歇根大學的電影藝術系完成了博士學位。盡管售出過一些電影劇本,卻從來沒有一部被拍出來。終於,1981年,他在南加州大學開設“故事”培訓課程,在課堂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后來的事,我們都知道了。他創辦的全球寫作培訓機構,學員超過10萬名。其中,60人獲奧斯卡金像獎,200人獲美國電視艾美獎,100人獲美國編劇工會獎,50人獲美國導演協會獎。

  麥基說:“也許我屬於講台,正如故事創作需要同時具備文學天才和故事天才,教授別人故事的藝術才是我——羅伯特·麥基——真正的靈感之源和天賦所在。”

  據2015年統計數據,中國每天增加超過22塊銀幕,電影產業前所未有地讓人眼紅。5月26日~29日,麥基在北京開設了一期“故事”培訓課程,學費近萬元,230個名額被一搶而空。

  在麥基的中國電影佳片排行榜上,有張藝謀的《活著》《紅高粱》《大紅燈籠高高挂》、陳凱歌的《霸王別姬》等——都是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電影。“現在世界上一提起中國電影,首先想到的還是這些。”麥基說,“而我最近看的幾部中國熱映電影,《泰囧》《捉妖記》《美人魚》等,娛樂,但是太簡單。”

  一些視頻網站和電視台會做關於觀眾收視偏好的調查統計,根據數據來決定寫什麼故事。麥基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好消息:“編劇不應該以此為導向。你想要被喜歡?還是被尊敬?名和利這兩個動機,隻會帶來壞故事。電影當然應該營利,但現在很多做電影的人不只是想獲得正常利潤然后繼續做電影,而是想借電影成為億萬富翁。他們拍攝不出好故事的理由是:我們拍的是大眾喜歡的。好萊塢是這樣的﹔很不幸,中國正在變得比好萊塢還要好萊塢。”

  麥基總結了現在中國商業片的10個普遍問題:太多結尾——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結局,太情緒化——愛一定是最純潔的愛、最高貴的事情一定是自我犧牲,太多解說——把故事背景生硬地告訴觀眾﹔此外,還有太少當代題材、太多虛幻題材、復雜但不深刻、太多重復敘事、太多鏡頭切換、太多不必要的閃回和剪輯、太多用以掩飾糟糕敘事的慢鏡頭和快鏡頭。

  對電影業的未來,麥基表示悲觀:“美國業界的共識是,到2050年,大部分電影院都會關門。在歐洲,每天都有電影院倒閉。人們可以在手機、iPad、電視屏幕上看電影,不限時間,不限地點,無人干擾,這才是電影業的未來。電影藝術永遠存在,電影院不是。”

  麥基認為,長篇劇情電視劇將是未來趨勢。兩個小時對電影來說,所能展現的內容非常有限。如果說電影《卡薩布蘭卡》中的裡克·布萊恩是三維的,那麼電視劇《絕命毒師》中的沃爾特·懷特就可能是十六維的。過去的15~20年間,美國出現了很多50~100小時的長篇劇情電視劇。《絕命毒師》有多達26條故事線,角色極其復雜。這需要最好的敘事手段,這種敘事可能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見。”

  麥基說:“故事,是生活的比喻﹔電影,是人性的隱喻。當看到這種善惡交錯的復雜角色時,我們會捫心自問,自己的內心是否也住著一個小小的沃爾特·懷特?一部有力量的作品,要能批評、質疑人性本身,或者由人類所組織的機構本身的種種缺陷和問題。”

  麥基接下來的寫作計劃是《對白》和《角色》兩本新的教材。他說:“對白是人們日常對話的隱喻。我的課雖然不過上了幾十年,道理卻流傳了幾千年。千百年以來,人性和人們的對話方式沒有改變,所以故事的講述方式還是原來的樣子,永遠不會變。”(蔣肖斌)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