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明星表情包今天你用了嗎? 自制明星表情是否侵權

2016年05月29日06:5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表情包,今天你用了嗎?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不管在QQ還是在微信聊天時,總會有各種搞怪的表情包跳出來,《還珠格格》裡咆哮的爾康、小S的白眼、Angelababy的可愛……不用表情包似乎都不能好好聊天,表情包的轉發數也儼然成為鑒定明星是否紅的標志。

  Angelababy、鄧超等當紅明星不僅是表情包的“重度患者”,還親自拍攝搞怪真人表情包,要想得到這些明星的表情包,甚至需要付費下載﹔鄧紫棋的表情包盡管不需要付費下載,但從今年2月上線至今已經收到了9萬個打賞,折算下來也有近20萬收益。小小表情包的背后,有多少奧秘?近日,記者對明星真人表情包進行了一番調查。

  表情包帶動明星人氣

  什麼時候起有的表情包?很多人可能都不記得了。數據顯示,QQ表情的歷史要追溯到QQ2003簡體中文版,此后QQ表情開始被用戶廣泛使用。2011年,微信發布的第一年,微信3.5版中推出第一套表情——兔斯基。

  2015年騰訊通過QQ統計的《中國網民表情報告》顯示,2014年QQ全年表情發送量超過5338億次,8億多QQ網民中,超過90%在聊天時使用過表情。在這項涵蓋了8.6億網民的數據中,呲牙表情一舉成為國民最愛表情,使用頻次高達521億。除了呲牙,微笑和偷笑表情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名,而發呆及撇嘴則佔據第四和第五名。

  在表情包的世界裡,明星是最大的元素之一,其形式也從最初的“表情加文字”變成了酷炫的動圖。“爾康”周杰不知道從何時起已成為表情界神一般的存在,百度搜索周杰,首先跳出的是“周杰 表情”、“周杰 gif ”等關鍵詞。前EXO成員黃子韜還沒有像其他的小鮮肉那樣爆紅時,他的表情包比他本身先一步在聊天軟件裡炸開了。此外,張學友、姚明、蔡少芬、小S、周星馳等明星的表情包也最受網友歡迎。

  6元買套偶像表情包

  去年7月,擁有6億用戶的微信出現了新的表情——明星真人表情,Angelababy成為首位入駐微信真人表情的藝人,隨后鹿晗、鄧超、王祖藍、李易峰、倪妮等藝人也加入進來。今年又有小S、蔣勁夫、鄧紫棋、張天愛和韓國明星李光洙加入。騰訊方面表示,“真人表情是微信表情上的一種新的嘗試,對於真人表情的設計和選取,微信表情團隊的原則是尋找讓幾億微信用戶眼前一亮的表情,所以入駐微信表情的主要條件還是形象本身要特別有趣,能吸引用戶的眼睛。”

  和此前各種表情包供用戶免費下載不一樣,部分明星如Angelababy、鹿晗、鄧超、王祖藍、李易峰、倪妮的真人表情包需要付費下載,價格為每套6元。騰訊方面介紹,目前最受歡迎的明星真人表情包是Angelababy、鄧超、李易峰,下載量最高的是鄧紫棋。騰訊方面表示,鄧紫棋的表情包於今年2月7日上線,因為是免費下載,前30天就有超過280萬人次下載。

  騰訊方面告訴記者,從網絡流行的表情來看,有很多是真人演繹的,因此想要邀請明星加入,“目前的要求是名人的微博粉絲數在500萬以上,或者百度指數最近30天超過10000。”在拍攝真人表情包之前,拍攝團隊會按照藝人的性格和外形特點設計劇本,但做什麼動作是由藝人根據自己的風格決定,服裝造型也由藝人自己決定。拍攝時,每個表情都是三到四秒的動態圖片,每人都拍了差不多一百多個表情,最終從中精選出24種表情。

  明星是以什麼形式與微信合作?騰訊方面和明星方面均表示,會根據下載表情包的收入與明星進行分成。但具體各分幾成,雙方都未對外公布。Angelababy方面表示,Angelababy答應做表情包並不是為了掙錢,也沒多少錢,主要還是覺得好玩,才會參與。

  大多數明星愛用表情包

  作為國內首個推出真人表情包的藝人,Angelababy本身就是一名重度表情包“患者”,在和記者微信聊天時,就不時發出幾張自己的真人表情包。

  首次參加真人秀《非凡搭檔》的“天王”黎明在節目中貢獻了不少表情包。黎明告訴記者,他看到了不少人發送自己的真人表情包,“挺可愛的。”黎明對網友創作的表情包也持寬容態度:“有些網友把影視劇裡出現的劇情、表情二次創作出來變成新的東西,其實是一種學習,這也不叫抄襲,我們每天都要學習別人好的東西,隻要不是用來賣錢,其實沒多大問題。”

  另一名“天王”張學友近年來也成了“網紅”,他在電影《旺角卡門》裡的一個表情被網友惡搞成各種表情包廣泛流傳。張學友表示:“可能大家不想看我嚴肅的樣子,其實我私下也很幽默,只是沒什麼機會去表達。”

  不久前,姚明在參加一次活動時也首次回應了自己的表情包,他大度地表示,沒有想到意外走紅的表情給大家帶來那麼多樂趣,“這是我願意看到的。從沒想過(放在微信表情裡)付費下載,如果這樣一種模式能給慈善事業作貢獻的話,我相信不僅是我,所有人應該都會支持的。”

  不過,並非所有明星都對表情包持開放態度。出道多年,周杰昔日“爾康”的各種造型在網絡表情包上火了。被問到表情包一事,周杰的態度還是明顯嚴肅了起來,“不是我介意表情包,你見過科學家、政治家、藝術家玩表情包的嗎?我不會管別人玩不玩,只是你別來打擾我。”

  活躍於網絡表情包的藝人還包括曾在《還珠格格》中扮演香妃戀人的牟鳳彬,“我對做得好的(表情),或者輕鬆搞笑的完全沒有壓力,你們隻要開心就好,但是那種具有人身攻擊的、或者很污的,會教壞小朋友的,我是排斥的。”

  這些你可能不知道

  明星表情包不敵呆萌卡通

  微信去年正式推出表情開放平台,大家都可在平台上提交自己創作的表情作品。按投稿順序通過審核后,就會出現在投稿表情的行列中。除了微信與部分演藝明星合作的真人表情需要付費外,其余表情均可免費下載。當表情達到一定發送量后,就可以升入精選表情,打賞功能也隨即打開,表情作者可以收到用戶的打賞,騰訊方面不參與分成。

  有意思的是,在微信的表情世界裡,明星影響力可能並不比可愛的卡通形象更受歡迎。今年1月上線的“辣小丫宮廷版”、“野萌君”等原創卡通表情盡管由普通網友繪制,但其打賞量輕鬆碾壓張天愛、蔣勁夫等明星。

  自制明星表情是否侵權?

  明星表情包現在越來越受歡迎,那網友們自制的明星表情包是否涉嫌侵權?

  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王軍告訴記者,在他看來,網友未經許可用明星的頭像制作表情包是侵犯肖像權的行為,如果用於商業和公共推廣的話,還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

  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律師黃春海認為,如果網友私下發著玩兒,是不算侵權的,但是如果是盈利性地被用於聊天軟件,需要出錢下載或者即使是免費下載的話,這可能就侵犯到演員個人權利了。

  騰訊方面表示,目前用戶自己制作的截屏表情是未經過授權的,但按照我國法律要求,需要版權方發起維權行動,要求處理,騰訊才可以介入。(邱峻峰 熊穎  據《成都商報》)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