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米遭遇"獨角獸"成長煩惱 手機銷量跌出全球前五

2016年05月30日07: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米遭遇“獨角獸”成長煩惱

  上一輪融資后,小米以450億美元的估值成為全球估值第二的創業公司,依然是巨型“獨角獸”公司之一。但與此相對應的,是小米2015年折合125億美元的營收及3%的實際增速。今年一季度,小米的頹勢進一步顯現,第三方市場調研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小米手機銷量已跌出全球前五,不僅被華為遠遠甩在了身后,甚至還不敵OPPO、Vivo這兩家自主品牌手機廠商。曾經紅極一時的“小米模式”到底怎麼了?

  快速擴張質量不穩定

  25日晚上7點,小米無人機正式發布,沒有以往“雷布斯”式的朝聖發布會,取而代之的是小米直播、愛奇藝、優酷、京東、B站等二十多個直播平台同步直播。本想通過當下正熱的直播風口好好刷一下存在感,怎料小米無人機“首飛”在粉絲們的注視下,卻忽忽悠悠往下墜,隨后直播中斷,尷尬收場。

  “2499元也玩無人機?一亮相就炸了機。”網友們議論紛紛。通常,炸機是指航模失控損傷嚴重,完全摔碎無法再飛行。試飛小米無人機的工作人員隨后回應,“試飛時電量不足,無人機是自動降落,並非炸機。”盡管如此,網友們依然半信半疑:“哪兒有新品第一次亮相,連電池電量都不檢查的?也太不專業了吧?”

  有無人機玩家表示,電量檢查非常關鍵,否則帶著貴重的相機或手機的無人機就可能落到難以發現的角落,甚至被徹底摔壞。此前,以低價打開市場的大疆無人機,主流產品價格在萬元左右,但也經常出現小事故,因此一些資深玩家都購買了數萬元的高端產品。

  事實上,無人機匆匆發布,只是小米多元化擴張的一個縮影。當雷軍為凡客開出“專心做一件襯衫”的藥方后,小米自身的業務卻在加速膨脹。電飯煲、平衡車、電視、淨化器、淨水器……小米生態鏈布局的產品讓人眼花繚亂,而這些周邊產品質量不穩定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在很大程度上損害了小米的整體形象。

  今年年初,上海質監局發布的2015年淨化器抽查檢測結果報告顯示,經抽查檢驗發現,小米空氣淨化器質量問題嚴重。記者就此採訪了多位使用小米淨化器的用戶,都反映感應器有問題,淨化指標測試結果也沒有手機上顯示的數據那麼理想。“就當吸塵器用吧。”一位曾經的米粉無奈地表示。

  產品線鋪得越開,質量控制難度越大,這樣的道理誰都明白,但小米似乎已經停不下來。作為明星創業公司,這隻看似龐然大物的“獨角獸”,必須以快速擴張來滿足資本市場的期待。

  飢餓營銷走到盡頭?

  24日上午9點55分,又到了星期二,上班族石曉宇打開小米官網,鉚足了勁兒准備10點鐘開搶小米5。如果搶購成功,這將會是曉宇的第三台小米手機,此前的兩台分別是小米3和小米4。“排隊3秒就顯示無貨了!”很遺憾,曉宇沒有如願搶到。

  據曉宇介紹,同一辦公室另外一個男孩也沒有搶到,而那個同事之前用的是小米3,他們打算下個周二再試試手氣。“每周二的瘋狂”早已成為了資深米粉的節日。然而,米粉的搶購熱潮似乎並沒能成功阻止其銷量下滑的事實。

  據市場調研機構IDC發布的《全球手機季度跟蹤報告》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機出貨量為3.349億台,較去年同期僅上漲0.2%,仍處於增速放緩的狀態。國際手機廠商三星、蘋果雖也不能幸免,但仍分列第一、二名的寶座。值得注意的是,緊隨其后的,國內手機廠商華為、OPPO、Vivo的出貨量均有上漲,分別達2750萬台、1850萬台和1430萬台,而小米已被上述三家廠商甩在身后,此輪排位跌出前五。

  對此,記者聯系了小米科技相關工作人員,他表示對第三方數據不予置評。另據國際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的同期報告顯示,小米今年一季度銷量全球位列第四,為1450萬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2%。

  此前小米已宣布,該公司並未完成2015年手機銷售目標——最初制定的目標為1億台,隨后下調至8000萬至1億台。曾經利用互聯網營銷俘獲大批粉絲的小米,如今卻發現,忠實的米粉正在快速流失。

  “老搶不到,自然就去買其他品牌了。”一位前小米機主告訴記者,飢餓營銷其實是雙刃劍,一部分人會有搶購的熱情,一部分人則果斷轉投其他品牌。更讓米粉們尷尬的是,伴隨著消費需求的升級,小米已經被扣上了“屌絲”專用的標簽。“同事們用的不是蘋果,就是三星或者華為,我這小米實在不好意思掏出來了,隻好淘汰給老媽。”這位用戶坦言。

  智能手機早已普及,換機需求使得中低端手機不再被追捧,而沒能及時在中高端機型上取得突破,讓小米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小。

  “小米的驍龍8系列處理器,功耗不太好,導致手機特別燙,用戶體驗不佳。”一位手機研發人員告訴記者,“互聯網營銷很重要,但核心技術掌握在別人手裡,就難免會陷入被動。”

  “獨角獸”也有成長煩惱

  獨角獸的名字怎麼來的?因為創業公司浩如煙海,但成功概率並不高,估值突破10億美元的更是萬裡挑一,就像獨角獸一樣稀有。

  數據顯示,2015年,全球有153家獨角獸公司,其中中關村佔到40家。當一家公司進入獨角獸階段之后,實際上已經成為中型企業,業務模式和市場戰略都將遭遇全新挑戰。小米的成長煩惱正源於此。

  小米公共事務總監葛亮日前透露,小米2015年營收為780億元人民幣(約合125億美元),較2014年743億元人民幣增長5%。不過,考慮到人民幣貶值因素,按照美元計算的小米營收同比增幅僅為3%。這樣的增長速度,讓人難免懷疑小米高估值背后的實際盈利能力。

  在資深電信專家付亮看來,“小米電飯煲、路由器、淨化器、無人機等產品目前尚未能形成優勢,鋪面過多,但亮點很少。”因此,小米要走出困境,需要有更多具有顛覆性意義的重量級產品來提振信心。

  不僅是小米,全球成長中的獨角獸企業都面臨資本寒冬的考驗。最近,備受關注的硅谷明星——號稱“一滴血”就可以進行240多種健康檢驗的高科技公司Theranos已經遭遇美國監管部門的調查,估值大幅縮水。

  硅谷著名投資人張於慶提醒,2016年對於獨角獸俱樂部而言將是明顯調整的一年,資金消耗率較高的公司,商業模式本身創造價值比較有限、利潤率較低的公司,容易率先倒下。他預測,“2016年新增‘獨角獸’的數量或將急劇減少。”(范曉)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