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90后插畫師手繪《百鳥朝鳳》海報 稿酬隻有幾千元

2016年05月30日07:43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繪《百鳥朝鳳》海報稿酬隻有幾千元

  舒展為電影《百鳥朝鳳》手繪的海報。

  舒展計劃用五六年時間創作《領域》系列。

  華西都市報專訪90后插畫師舒展

  吳天明導演遺作《百鳥朝鳳》上映以來話題不斷,如今不僅口碑和票房雙收,還確定將延長公映期。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手繪海報也吸引到不少影迷的關注,在眼下主打燒錢的電影市場,算是劍走偏鋒的亮點。海報的創作者名叫舒展,是個90后年輕插畫師,與電影中情節頗為相似的是,這個“手藝人”似乎對名利沒有太多要求,隻為堅守自己的創作夢想。

  5月28日下午,舒展談完合作后,在返回位於北京郊區工作室的路上接受了華西都市報記者的電話採訪。談及這部電影,他心有戚戚:“在這個喧鬧的時代,手藝人的堅守有些困難,傳承了幾千年的手藝可能說沒就沒了,希望這部電影引人思考關於傳承的問題。”

  回顧創作經歷:提前一天完成海報稿費隻掙了幾千元

  舒展常把自己的作品挂在繪畫類網站,約畫的人會帶著項目主動找上門,其中就包括《百鳥朝鳳》。4月份的一天,一家電影海報策劃公司找他約稿,對方隻講述了故事梗概,他就被這個關乎“手藝人的傳承”的題材打動,敲定價格之后,立刻投身創作。

  片方提供了一些素材,包括故事背景、劇照和若干截圖,他在這些有限的片段中努力抓取一些表達主題的元素。既然片名是《百鳥朝鳳》,以鳳凰作為主角必不可少,那還需要什麼圖案來環繞這隻百鳥之王呢?除了千姿百態的鳥類,他還選擇了祥雲、牡丹、燈籠和紅絲帶,它們從孩子的嗩吶中緩緩飛出,焦三爺側耳傾聽的神態十分滿足。

  先定線稿,再定顏色,和海報公司溝通了兩次,片方也提出若干構圖和顏色方面的修改意見,電腦上手繪了五六天,舒展就完成了這幅作品。問及創作的過程是否曲折,他顯得雲淡風輕:“平時常畫花鳥,想好構圖之后一切水到渠成,我還提前了一天交貨呢。”

  這幅作品換回的幾千塊錢稿費,讓他這一兩個月不用操心生機。原來,插畫和文藝片一樣小眾,插畫作品的酬勞在幾百到幾千元不等,這份稿費在他看來還算滿意。不過,相較於片方最終選定的宣傳海報,他還是喜歡初稿:“旭日東升,人物橘紅色的皮膚,象征著傳統手藝后繼有人的美好願景。”

  面對殘酷現實:沒有拿到畢業証商業插畫隻為掙錢

  生於1990年的舒展,15歲時認識了繪畫的啟蒙老師,開始學畫之旅。當時雖然面臨中考的壓力,他還是喜歡在稿紙上寫寫畫畫。一次,他的父親無意得知樓上住著一位設計師,就帶著他的素描登門拜訪,老師於是收下了這個學生。

  回顧舒展的藝術生涯,他的堅持也帶著任性的味道。沒有考上夢想中的美院,他在一個師范學院平靜地讀完大一,大二就不再去上課,在離海不遠的小村子裡租了房子畫畫。每天困了就睡,醒了就畫,一張插畫能賣200元,就這麼度過了兩年。然而到了畢業季,他拿不到畢業証書,背著行囊去了北京,繼續畫畫。

  在此之前,他嘗試過油畫、國畫、毛筆字、水彩、丙烯,最終確定了鋼筆。他喜歡隨身帶一支鋼筆,一個小本子,畫朋友家的小狗,還有桌上的水果,隨時用鋼筆留住身邊的美好。大部分時間,他可以在家坐幾個月不出門,畫自己感興趣的動物和風景。偶爾也會接下商業項目,不過他對此不那麼積極,“我對物質生活沒多大要求,沒錢了才接活。”

  展望藝術人生:新作要畫上萬條魚累了就去朋友圈吐槽

  不過舒展自己還沒去影院觀看《百鳥朝鳳》,他說:“最近埋頭創作《領域》系列,還沒顧得去電影院呢,回頭一定要去支持票房。”在舒展看來,《百鳥朝鳳》的電影海報算不上高難度的技術活兒,《領域》系列才是。耗時一個月創作的《鱗》,粗看只是個大魚抓小魚的故事,放大數倍之后才能看清,與鯊魚對峙的大魚原來由幾萬條小魚匯聚而成。另外兩幅《鱷》《山甲》也同樣筆觸細膩,上萬的小花和岩石,描繪出鱷魚和穿山甲的姿態。

  最近兩個月,他都在1米多長的白紙上畫畫。如果能買到更大的白紙,他甚至想畫出更為細致的紋路和神情。靜靜地伏案創作,除了畫畫幾乎不出門,除了源於對繪畫的熱愛,他還有高度的自律。他隻在凌晨4點到8點、下午4點到8點這兩個時段睡覺,剩余的十幾個小時都在畫畫。

  被網友評價為“令密集恐懼症的人抓狂”的《領域》系列,創作期間也讓他差點崩潰。他自爆自己就有密集恐懼症,看到密密麻麻的場景一陣頭皮發麻,聚焦在小魚兒上一會兒,就雙眼發黑、一陣眩暈。畫不下去的時候,他在朋友圈吐槽道“還要再畫幾萬條小魚,我的內心是崩潰的”。他想用五六年的時間創作這個系列,寓意著每個時代、每個物種都有它們所佔有和保衛的空間,“就像《百鳥朝鳳》裡的嗩吶匠人一樣。”(記者曾潔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