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4期

“微時代”對核心價值觀樹立與踐行的負效應

——基於青年群體的思考

邱玲玲 湯儷瑾
2016年05月31日11:0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微時代”的信息傳播具有信息污染和信息碎片化的負面性,給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樹立與踐行帶來沖擊。青年須增強塑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主性,既要努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更要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傳播正能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外化為具體實踐,外化為自覺行動。

關鍵詞:微時代﹔信息污染﹔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為社會主義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生力軍,青年需要奮勇承擔起自己應盡的責任,首先就應堅定信仰。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在奏響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樂章中,國家為我們定好了“主音”,青年應積極響應黨中央和國家的號召,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微時代”裡,各種信息對青年的主觀世界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如何消除其帶來的負面效應,發揮青年樹立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主性,將成為青年的重要任務。

一、“微時代”信息傳播的負效應

伴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微時代”應運而生,微博、微信、微電影等各種冠以“微”的事物進入人們的視野,並對人們的生活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微時代’是以信息的數字化技術為基礎,使用數字通信技術,運用音頻、視頻、文字、圖像等多種方式,通過新型的、移動便捷的顯示終端,進行以實時、互動、高效為主要特征的傳播活動的新傳播時代。[2]”

相比過往,“微時代”的本質特點在於信息傳播的變革。“微時代”的信息傳播不僅在信息總量和種類上獲得爆炸式增長,同時在傳播方式、傳播效率等方面也取得了相當大的突破。“微時代”的信息內容簡要細微,通過微博、微信等媒介傳播,信息量的壓縮使信息流動更快,通過小型的信息移動接收終端人們可以隨時隨地獲取信息。這些都帶給我們前所未有的體驗,但不可避免地也帶來了一定的負面性。

1.信息污染加重,“社會信息流中的信息由於蟄伏著與生俱來的不完全性、可偽性、時滯性等可污因子以及受人類在信息生產、加工處理、傳遞與應用等各環節中諸如物欲驅動等多因素的合力作用,它正帶來與其正效用近乎平行的負面影響——信息污染。[3]”可見,信息污染即信息對人與社會的負面效應。

信息污染表現在兩個層面:一是有用信息的污染。人們常常忽略有用信息的負面影響,當有用信息泛濫擠壓了人們的選擇空間,增加了人們信息處理的負擔時,有用信息就構成了污染。換言之,有用信息的污染就是信息超載或信息過剩,使那些具有一定價值的信息被湮沒在信息群中,使人們難以區分哪些信息是自己真正所需的、哪些信息又是真正可以用的﹔二是無用信息的污染,也就是信息沒有價值,包括過時的信息、無意義信息、有害信息。有害信息是信息污染最主要的組成部分,也是危害性最大的信息污染源。它包括虛假信息、淫穢色情信息、反主流價值觀信息等。諸如此類的信息違反了社會道德甚至違反了法律法規,給人們和社會帶來巨大的損害。

2.“微時代”信息傳播的負面性還表現在信息碎片化的弊病上。“‘碎片化’一詞是描述當前中國社會傳播語境的一種形象性的說法。所謂‘碎片化’,英文為Fragmentation,原意為完整的東西破成諸多零塊。[4]”顧名思義,信息碎片化就是指信息遭受分割,在媒體的傳播上以碎片的形式存在著。

信息的碎片化有一定的益處,人們可以在零碎、間斷性的時間中創造、接收信息,使得信息傳播更迅速、更高效。而其弊端主要表現在:一是信息簡短,信息內容之間不一定有什麼內在聯系,彼此的相關性減弱,使人們獲得的信息往往不夠全面,構不成體系﹔二是人們獲得的碎片化信息很多只是表面上的東西,缺乏深度,長期的碎片化接觸帶給人們的只是信息量的堆積,卻不是對信息的深刻認知﹔三是信息碎片化改變了人們的閱讀習慣,這種快速且方便的閱讀使人產生一種惰性,懶得思考、懶得探索,導致閱讀效果大打折扣,久而久之也使人缺乏耐心﹔四是碎片化信息發布隨意,不僅使信息不夠嚴謹,在信息的傳播過程中也容易導致信息失真,即由於信息的准確性下降和信息的完整性被割裂使信息易被曲解。

二、“微時代”信息傳播的負效應對青年核心價值觀樹立與踐行的挑戰

“微時代”信息傳播對青年的沖擊力和震撼力是前所未有的,它不僅改變了青年們的交流方式,更給青年價值觀的塑造帶來了新的機遇。首先,“微時代”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路徑。各種“微事物”成為新的載體,使青年學習領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渠道更加廣闊﹔其次,“微時代”通過聲音、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進行傳播,具有很強的生動性、趣味性和靈活性,這種活潑的形式是青年喜聞樂見的,對青年來說更具吸引力﹔再者,由於“微時代”信息傳播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約束,青年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主性大大增強﹔最后,“微時代”信息傳播互動性強等特征也使青年互動分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需求得到滿足。

但值得我們關注與警惕的是,青年樹立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受到“微時代”信息傳播負面效應的挑戰。

1.信息污染加劇了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的難度

(1)多元價值觀碰撞沖擊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導性

有用信息的污染表現為這些信息傳播量的爆炸,帶來的一個問題便是多維文化的交織和多元價值觀的碰撞。我們雖然不能否認多元價值觀存在的重大意義,但價值取向的多樣化,沖擊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導地位。尤其青年價值觀尚未成熟定型,在遇到多元文化的影響及不同價值觀念的沖突時,青年容易陷入價值判斷的迷茫中,增加了青年價值選擇的難度。而且青年的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往往盲目而又易盲從,多元價值觀帶來的沖擊又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導力下降,這種情況下,其他價值觀難免在青年中的影響越來越大。

(2)無用信息污染增加了青年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復雜性

在信息泛濫復雜的態勢下,無用信息尤其有害信息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背道而馳,猶如一顆毒瘤,給社會帶來了一系列問題,嚴重損害了青年的成長環境。而青年善於模仿,易受外界影響,在有害信息的影響下,青年正確的價值追求必然會受到阻礙。另外,大部分青年常常被動接受信息,加上知識有限,經驗匱乏,又缺乏判斷鑒別能力,易輕信虛假消息、網絡謠言等。而他們不自覺的轉發、評論,更會加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2.信息碎片化削弱了青年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效

其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豐富的內涵,對其碎片化的發布和傳播,勢必會弱化其價值內涵。不僅是內容碎片化,也會導致價值觀念碎片化的詮釋。這不但不利於青年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全面系統的認知,甚至會產生價值塑造的偏差﹔其二,青年碎片化的閱讀定勢,使青年對接觸到的信息不是停下來思索,而是急不可耐地繼續閱讀下一條信息,久而久之,浮光掠影般的閱讀降低了青年思考和理解的能力。這很難使青年真正深刻地領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大大削弱了青年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的實際效果﹔其三,碎片化信息發布的隨意性和信息傳播中的信息失真,容易扭曲信息的真實性,在獲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關信息時,青年容易受到干擾,甚至會產生錯誤的理解。面對碎片化的信息,一般人沒有審核的能力,卻有評論和轉發的權限。在這種復雜的情況下,青年如果不對被曲解的信息加以分析判斷,很容易陷入對信息偏信,大大阻礙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樹立。

三、“微時代”語境下青年自主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路徑選擇

面對“微時代”信息傳播對青年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巨大沖擊,需要從社會的各個方面來應對。但一個人的價值觀的形成最終還是要靠自身的選擇和整合,所以,青年需要增強塑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主性。青年除了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以外,還應主動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傳播社會正能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外化為自己的實際行動、自覺行動。

對於廣大青年該怎樣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要在以下幾點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二是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三是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四是要篤實,扎扎實實干事,踏踏實實做人[5]。總書記的要求是青年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綱領和行動指南。面對“微時代”信息傳播的負效應,青年應該從以下幾點著手。

1.青年要深入學習、領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

作為價值觀的一面旗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著個體價值觀的塑造。青年要先當好學習者,有效地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以系統深入的認知作為其基礎。盡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隻有24個字,但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卻微言大義。它“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征,反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6]”隻有深入學習才能領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濃縮的內涵,才能更加牢固地堅定社會主義的價值信念。

“微時代”信息的發達,對我們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也有弊。而我們要趨利避害,充分利用其帶給我們的新技術、新渠道,採用線上線下相配合的學習方式,力求學習生動活潑,使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單純的被說教、被灌輸。黨報黨刊、電視台等一直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陣地,雖然內容較枯燥、及時性也不足,但其信息發布嚴格、內容嚴肅,與當下微博、微信等平台信息的高效及時、生動活潑等既形成鮮明的對比,又能很好地使我們達到學習上的互補。

2.青年需提升媒介素養,爭做“中國好網民”

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樹立,媒介影響成為一個重要的因素,青年迫切需要提升自身的媒介素養。對媒介的認知、對信息的判斷和取舍、道德素質的提高構成了青年媒介素養提升的主要方面。

在“微時代”裡,認識媒介將會成為青年的必修課,隻有對媒介有了一定的認知,正確的了解媒介的產生、發展,認識媒介的優勢、特點,才能更好的運用它,才能理智面對信息社會的各種現象,辯証的看到信息傳播對社會發展的兩面作用。

提升青年媒介素養的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青年要運用理性的思考和求証的態度,慎對看似可信的信息,做好甄別信息的“新把關人”。面對“微時代”信息傳播的負面效應,青年看似被動,其實仍然掌握著巨大的主動性。舉例來說,“微博”可以自己選擇關注對象,這種個性化的信息選擇,使我們能夠自己把握信息的來源,可以有效的減少不必要信息的干擾。而當我們多關注些主流媒體、正面人物時,接觸到的信息也趨於正面。

青年在信息傳播中如何發揮作用,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道德素質。“微時代”裡,青年既是受眾也是傳播者,但不管在信息傳播中扮演什麼角色,都要有個正確的立場,約束好自己,堅守一定的道德准則。做到不制造虛假信息、不侵害他人隱私、不在網絡上攻擊他人等,努力成為“中國好網民”。

3.青年要發揮在網絡中的力量,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國家未來的建設者是青年,網絡未來的維護者也是青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在網絡建設、網絡文明中的積極作用。目前,中國的網絡領域存在諸多問題,為社會創建一個和諧文明的網絡環境是一項迫切且重大的任務,對此,青年責無旁貸。

青年使用新媒體新技術最頻繁、最熟練,因此,青年應當利用好這些優勢,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適當發聲,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率。進而通過自身影響他人,形成人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群體效應,凝聚社會正能量。馬克思曾說:“一個人的發展取決於和他直接或間接進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發展。[7]”青年和青年間的交往頻繁而又密切,在情感、心理等方面容易產生較高的理解和認同,在思想觀念方面也易產生巨大共鳴,所以在價值判斷、價值選擇上能夠極大影響彼此。此外,青年群體散落在千家萬戶,他們作為家庭紐帶,又影響著整個家庭的價值走向。凝聚這種影響力,對推動整個社會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觀都將發揮重要作用。所以,青年要承擔起時代重任,積極發揮自己在網絡中的力量,在做“中國好網民”的同時,還要自覺抵制錯誤的價值觀、駁斥錯誤言論,踴躍發出青年好聲音、作出青年好表率,形成強勁青春正能量。

4.青年要重視社會實踐,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嘴上說說的口號,它是我們腳下真真切切的實踐。面對“微時代”信息傳播負效應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沖擊,青年除了努力構建“清朗網絡”外,也不可忽視現實社會的實踐行動,應做到網上與網下的有機結合。社會實踐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包括黨團活動、志願服務等,這是青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表現,也是青年了解社會、鍛煉自己的有效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8]”作為價值理念和行為規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隻有融入青年的現實生活,才能深化青年對它的認識。青年隻有在實踐中接受教育,在社會服務中增強社會責任感,才能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扎根到青年的心靈深處,進而使之成為一種習慣,固化成青年的人生行動指南。

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樹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很容易偏離正確的、主流的方向,尤其“微時代”信息傳播的負面性對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消解迫切需要青年重視這個問題。每個青年都需要警醒與反思,並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他人,真正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青年這一群體中生根發芽。

參考文獻:

[1] 胡錦濤.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N].人民日報,2012-11-09.

[2] 林群.理性面對傳播的“微時代”[J].青年記者,2010(2).

[3] 李志義.信息污染的治理對策初探[J].情報探索,1998(1).

[4] 黃升民,楊雪睿.碎片化:品牌傳播與大眾傳媒新趨勢[J].現代傳播,2005(6).

[5] 習近平.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5月4日)[J].中國高等教育,2014(10).

[6] 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N].人民日報,2013-12-24.

[7] 馬克思,恩格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6.

[8] 習近平.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N].人民日報,2014-02-26.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