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4期

以正面宣傳來強化新聞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

劉安西
2016年05月31日11:1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基於當前的社會發展形勢來看,新聞主流媒體仍然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並在黨中央各項政策和重大事件以及活動的正面宣傳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對此,本文站在新聞主流媒體正面宣傳的高度,對正面宣傳作了簡單的闡釋,並指出正面宣傳是決定主流媒體影響力的根本。在此基礎上,又進一步從多方面來探析加強正面宣傳、強化新聞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的策略。

關鍵詞:正面宣傳﹔新聞主流媒體﹔導向作用

新的發展時期,社會各方面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方向。從新聞工作者的角度來看,黨中央在新的社會發展形勢下也對其任務和職責作了一定的要求,即最大程度的利用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增強主流輿論的宣傳力量,進一步拓展並鞏固思想宣傳的陣地。而從社會主流輿論形態發展的趨勢來看,這也是當下的主流媒體所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一是基於主體價值的角度,社會中的主流媒體需要明確自身作為宣傳主陣地的地位,並且樹立“積極有為”的思想意識,立足黨委政府的工作之要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最終形成有宣傳價值的新聞報道﹔二是有效創新新聞報道的內容和形式,這就對新聞工作者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即在過程中堅持“深刻、全面、准確、可親”的原則﹔三是認真研究自身的發展,並結合其他的新媒體來壯大社會主流輿論。不過總結這些問題,還是需要歸結到一個核心:新聞主流媒體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面宣傳,弘揚主旋律,從而促進主流媒體宣傳的有效進行。

一、對正面宣傳的簡單闡釋

首先基於宣傳的角度來看,它是一種以特定議題的信息為宣傳對象,進而提供的一種特殊服務表現手法。但是,針對正面宣傳報道,目前國內外還沒有形成一致的定論。所以,筆者對當前所提出的“正面宣傳報道”的內涵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它是新聞工作者從積極的角度出發對相關新聞事件所做的宣傳和評論,具體的報道內容為:事件的發生和發展過程、模范人物的典型事例等。最終所要達到的宣傳效果是“揚正控負”,用積極的態度和向上的內容激勵人心,並且為新聞媒體樹立正面形象,並以此為基礎來達到一定的社會效用:很好的穩定社會秩序,乃至推動社會的進步。正面宣傳有自己的判斷標准:新聞報道的內容是否具有引領向上、弘揚正氣的效果。從深層次來說,就是是否堅持了黨的領導,是否具有促進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作用。而具體來說,可以將這項判斷標准為四點:一是報道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否正面﹔二是報道的輿論導向是否積極﹔三是報道的手法是否科學,是否客觀公正,是否立足於事實﹔四是報道所產生的效果是否正面,是不是真正的解決了廣大群眾所關心的問題,並有效的宣揚了社會正氣。

二、正面宣傳是決定主流媒體影響力的根本

處於新時期,在各種綜合因素的影響下,一些黨報黨刊讀者的數量有了明顯的減少。對此,新聞界做出了錯誤的反思:要想真正的留住讀者,並擴大讀者的范圍,就要弱化新聞媒體的指導作用,淡化“喉舌意識”。結合新聞媒體的輿論性及其價值來看,這是一個不正確的認知。在以往改革黨報黨台的過程中,報紙都市化的趨勢尤為嚴重。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一個關乎黨的新聞工作性質的關鍵性問題,對這個問題的認知不能有所模糊。對黨和人民來說,主流媒體就是其喉舌,是有效連接黨和人民關系的一個重要紐帶,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和價值。鑒於主流媒體獲得信息資源的可靠性,我國各級黨委、人大、政府在發布一些重要的信息或制定一些重大政策和法律法規時,都會將其作為重要的信息發布渠道。而在此過程中,正面宣傳深受讀者歡迎,且能在他們中間引起強烈的反響[1]。而處於新的社會發展時期,社會主流媒體要想進一步彰顯自身的優勢並鞏固自己主流媒體的地位,就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宣傳正面報道,弘揚社會主旋律,切實以黨委和政府的重大決策為中心,提升信息報道的質量和深度,爭取搶佔思想輿論的制高點,從而加強人民群眾對主流媒體的信賴度。

三、加強正面宣傳,強化新聞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

1.堅定正確的立場,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輿論導向

對新聞主流媒體來說,要想很好地強化自身的引導作用,就要堅定正確的立場,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科學的輿論引導社會群眾。基於當前的社會發展形勢來看,各種不良的思想意識依然存在,例如通常所說的拜金主義、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等,這些都有損於社會的發展和穩定。新聞主流媒體在事件報道的過程中,要嚴格控制對輿論方向的把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大眾,並明確自己的立場: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將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有效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關系。此外,在宣傳正面報道的過程中,主流媒體要正確把握宣傳報道的量和度。所謂把握好宣傳的量,要求主流媒體不能只是為了完成報道任務而忽略了事件報道的數量和質量。有些正面報道的影響力不是靠數量的多少來決定的,有些情況下,數量的泛濫反而會起到相反的效果[2]。重要的是,報道的內容要合乎真實,在報道先進人物事跡的過程中要有力的遵循新聞報道的規律性。而把握好新聞報道的度則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堅持報道的全面性,即不能為了一味的弘揚社會正氣而忽略了其他問題性的報道﹔二是正面報道的內容要客觀真實,這也是為了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三是注意選擇新聞報道的內容。例如對一些新聞細節和事件的報道,主流媒體要結合當時的輿論環境和相關的法律法規來做出取舍,以保障正面宣傳效果的最佳性。

2.從讀者的角度選題,堅持黨的領導,以正面宣傳為主要形式促進群眾利益的實現

在此,主流媒體要想更好地做好正面宣傳以發揮自身的導向作用,並促使正面宣傳達到應有的效果,就要堅持黨的領導,從讀者的角度選題,並最大程度地促進群眾利益的實現。在新聞報道的過程中,媒體要堅定圍繞一些重大的國家政策和問題進行,例如中國對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問題、中央號召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決策、對各地在黨中央精神引領下所做出的各項改革措施的深入研究以及這些措施是否為當地群眾帶來了利益等。新聞媒體圍繞這些政策、事件以及相關的原則等進行報道,可以有效增強報道的感染力,並且會使這些報道顯得更為真實、不浮夸,最為重要的一點是,主流媒體有效的配合了黨中央的工作,並豐富了報道內容的貼近性和可讀性。處在當前這種物質韻味濃厚的社會生活中,讀者也想進一步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通過主流媒體的這些正面宣傳報道,讀者也明確了自身的價值和意義,從而增強將政府工作的有效性[3]。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一些主流媒體在新聞報道的過程中,不同類型的新聞報道都是以中央的要求為准並且對新聞工作者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基於廣大百姓的利益,跳出會議的圈子寫新聞,明確新聞線索,挖掘新聞價值,報道新聞事實,進行深度報道,真正將相關領導人的真實意圖融入到新聞報道中,以此來增進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聯系。

3.轉變文風,處理好導向性和可讀性之間的關系

主流媒體在進行正面宣傳的過程中,要切實轉變報道的文風。具體闡述,就是要對黨的新聞工作者提出一定的要求,讓他們對新時期社會群眾的需求以及相應的心理變化作一個深入研究。並以此為依據,科學把握新時期主流媒體正面宣傳工作的規律和特點,最大程度地以謙和的姿態來面對廣大的社會讀者群體,並有力的轉變以往那種以高高在上姿態來進行灌輸的宣傳方式,進而在信息傳播和交流的過程中將平等客觀的原則落到實處。新聞工作者在文風的轉變方面,要有效的做到以下幾點:避免會議報道的概念化,克服政策宣傳的淺顯化,摒棄新聞報道的格式化,轉變報道語言的文書化等[4]。此外還需要注意的是,新聞工作者要切實將報道的導向性和宣傳的藝術性相統一,並以科學的導向為前提,進一步實現正面宣傳的聲勢性和深度性,主流媒體宣傳的全面性和活潑性,新聞報道內容的深刻性和特色性,報道形式的可視性和欣賞性。

4.有效開展重大的宣傳報道活動,宣傳強大的輿論聲勢

從本質上來說,新聞主流媒體發揮自身的導向作用,就是要利用自身的優勢為廣大的社會群體締造強大的輿論聲勢,借助輿論的力量來實現媒體正面宣傳的目的。例如近年來從黨中央到地方的各級相關部門和單位所做的一系列的宣傳和部署工作,在此,新聞工作單位和黨委宣傳部門也有參與其中,並配合組織了很多重大主題的宣傳和報道活動,其中比較典型的就是一些先進人物的先進事跡、科學人物的一些科研成果、對科學發展觀有效實施的採訪等。這些新聞宣傳和報道都在一定程度上為主流媒體締造了輿論聲勢,並達到了想要的輿論宣傳效果,從而促使這些新聞報道更加深入人心、扎實有力。不過在此過程中,需要引起新聞工作者注意的對重大宣傳戰役的策劃和組織。對此,主流媒體要明確幾個要點:一是本地情況。相關的工作人員要做好相應的科學調研工作﹔二是當前社會經濟條件下,群眾生活中的難點﹔三是現階段下,黨和政府正在致力於解決的一些重點﹔四是要確定新聞報道工作的著力點,具體要將其同廣大群眾關心的社會熱點問題相結合,這樣才能更進一步的促使新聞的選題在讀者中間引起共鳴。鑒於以往新聞工作者的實踐經驗來看,他們要想讓廣大的社會讀者群體更加認同自己的觀點,就要切實投入到社會新聞的調研中,有效的掌握到社會的興奮點,明確讀者所熱切關注的焦點,從而進一步發揮新聞輿論的導向作用。

四、總 結

總的來說,社會經濟在不斷發展,眾多新媒體也隨之而興起,並在社會中產生重大的影響。對此,主流媒體要想進一步強化自身的宣傳作用,就要積極投入到相關內容的研究過程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正面宣傳的力度,擴大輿論的宣傳聲勢,提高自身在社會主流方向方面的引導能力,具體來說,可以從四個方面做起:一是堅定正確的立場,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輿論導向﹔二是從讀者的角度選題,堅持黨的領導,以正面宣傳為主要形式促進群眾利益的實現﹔三是轉變文風,處理好導向性和可讀性之間的關系﹔四是有效開展重大的宣傳報道活動,宣傳強大的輿論聲勢。在此政策措施的指引下,新聞主流媒體會更好地做好正面宣傳,發揮自身的導向作用,並促進自身的有序健康發展。

參考文獻:

[1] 武紅珍.黨報應強化在新聞宣傳中的引領作用[J].中國地市報人,2015(10).

[2] 羅璽,王瑛.淺談正面宣傳報道中量和度的把握[J].新聞研究導刊,2015(16).

[3] 孫宇.如何加強新聞宣傳工作的輿論引導作用[J].西部廣播電視,2014(14).

[4] 梁新星.陝西發揮主流媒體作用加強新聞宣傳[J].建筑設計管理,2014(12).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