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4期

電視傳媒對大學生就業觀的影響

黃振民 王  康
2016年05月31日14: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電視媒體在學生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並對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有著深刻的影響。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逐漸趨於平緩,這也使我國大學生面臨著更加嚴峻的就業形勢。為此,當代大學生必須形成正確的就業觀。這就要求電視傳媒必須明確自身的社會責任,從而發揮電視媒體對大學生形成正確的就業觀,形成合理的就業規劃等方面的職能。在這種形勢下,加強對電視傳媒對學生就業觀的正確引導,有助於幫助解決應屆大學生就業問題。

關鍵詞:電視傳媒﹔就業觀﹔職業規劃﹔影響

近年來,一方面我國高校持續擴大招生,高校畢業生數量劇增﹔另一方面我國經濟發展逐步放緩,經濟發展速度降低,經濟發展所能夠提供的就業崗位不斷減少,導致了我國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環境不斷惡化,就業形勢日益嚴峻。在就業日益困難的形勢下,為了幫助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一些電視台相繼開辦了一些電視就業節目,其中影響比較大的主要有“非你莫屬”、“職來職往”、“天生我才”。這些電視節目面向社會各行各業,一方面為一部分就業大學生提供了一個就業舞台,另一方面這些節目定位於應屆畢業生,側重服務性,為廣大畢業生提供了一堂職業培訓,對於幫助畢業大學生形成正確的就業觀起到了一定積極作用。

一、當前大學生就業觀存在的問題

(一)大眾化意識比較淡薄

目前,我國高等教育已經逐步由精英化教育轉變為大眾化教育,畢業大學生也已經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普通建設者[1]。這就要求學生在畢業之后能夠將自己身上的“精英者”的身份摘下來,把自己當作一個普通的勞動者去參與社會工作,理性進行就業工作,並且如果想要實現自身的價值,想從眾多勞動者當中脫穎而出,實現自身的社會價值,就必須要通過辛勤的勞動實現。但是,當前我國大學生在畢業之后,首先考慮的不是進行准確地定位,而是關注工作的地域以及工作的待遇,這是導致了大學生就業難的重要成因。大學生在選擇就業時,自持受過高等教育,代價而沽,往往會失去就業機會。

(二)競爭意識不足

競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內容,大學生在畢業之后如果想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得到更好的就業崗位,就必須積極參與到就業競爭的過程中。但是,我國大學生在面臨畢業就業壓力時,往往會採取逃避的態度,而不是採取積極參與競爭的態度。從我國大學生選擇考研的人數比例可以看出,為了有效避免就業帶來的壓力,許多高校畢業生選擇考研這一出路。這表明部分高校畢業生競爭意識比較薄弱,不敢面對嚴酷的就業現實。即使在選擇就業的學生當中,選擇國企、事業單位也是學生眾多就業途徑當中最受學生歡迎的就業途徑。很多學生選擇事業單位以及國企,並不是為了喜歡那種工作方式,也不是一定對那些工作感興趣,而是因為事業單位以及國企的工作相對穩定,不用擔心隨時會被淘汰。這些體現了高校畢業生求穩怕變,競爭意識不足的現狀。

(三)就業信心不足

大學畢業生都受過良好的教育,這使他們有信息踏入社會,並通過自身的努力取得成功。但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社會就業環境發生了重大改變,就業競爭和就業帶來的壓力不斷加劇,這使許多剛剛畢業充滿自信的學生受到了很大的打擊。這使得一直順風順水的大學生一旦面臨失敗,無法正確的調整自己的心態,也無法正確的面對挫折,沒有堅韌的品質和自信去面對失敗。同時,由於高等院校在進行職業教育的過程中,重視理論而忽視實踐教學工作,導致了學生職場技能不足,容易使學生畢業后面臨著自我否定的危機,這對大學生順利就業造成了不利影響。

二、電視傳媒對大學生形成正確就業觀的正向作用

(一)能夠幫助大學生進行准確定位

通過電視傳媒的就業節目,能夠在電視節目營造的特定氛圍當中使學生進行身份轉換,使學生由旁觀者身份轉入求職者的心理狀態[2]。能夠將別人的面試轉變為自己要全力以赴去面對的一場面試,這樣可以通過觀看節目,使學生了解到面試官的面試心理以及自己所要提供的面試答案,這在無形中就能夠提高學生的求職能力和求職技巧。因此,學生在觀看求職類節目的過程中不僅僅是站在求職者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求職成功,同時也能夠站在行業大人的角度上進行思考,可以使學生了解求職成功的主要原因在哪裡,以及求職失敗者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在這種思考活動中,能夠使學生在娛樂性的過程中,獲得真實有效信息,能夠在總結他人以及自身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招聘者對人才的實際需求,從而實現對自身的准確定位。使學生能夠根據自身所學的專業知識選擇就業范圍,同時也能夠及時發現自己在求職過程中,自身所存在的嚴重不足,並及時進行自我完善。學生在聽取了電視節目中招聘方的建議之后,大學生可以將自己專業和自身特長進行有機結合,確保在進入職場之后能夠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充分發揮。這樣可以有效避免學生自持甚高,不願參加平凡工作的心理,能夠使學生在現實中尋找自身定位,更好地發揮自身的才能,實現人生價值。

(二)實現自我提升,增強自信,提高競爭能力

學生通過電視傳媒觀看相應的就業節目,例如“職來職往”等,能夠提升畢業大學生的專業素養、提高人機交往能力、自我表達能力、環境適應能力以及幫助大學生進行准確地自我定位,這可以幫助大學生形成良好的求職心態,幫助大學生樹立自信息。觀看過求職類節目的大學生表示,觀看求職類節目能夠幫助自身提高全方位素質水平。大學生在畢業求職的過程中,從大學生求職的心理上看,在面對十分優秀的求職者時,大學生會主動向這些優秀的求職者學習,這樣可以在觀看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大學生的自身能力,同時大學生對自身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通過電視類的求職節目,也可以使學生充分了解到求職的困難,能夠使學生最好面對挫折的准備。這樣可以使學生能夠提前做好心理准備,不會因為一時的挫折,而使學生的自信息受到嚴重的打擊,而一蹶不振。通過電視求職節目對學生進行外界的刺激,能夠使學生掌握更好的求職技巧,同時借助電視傳媒能夠激發大學生的內在潛能,提高大學生的求職成功率。除此之外,通過電視節目使大學生具備有更多的求職知識和求職能力,這在提高大學生求職信息的過程中,也逐步提高了大學生面臨殘酷的就業環境的心理,使大學生樂於參與到就業競爭的過程中來,具備求職知識的畢業生也更具有競爭能力。

三、正確發揮電視傳媒對大學生就業觀影響的途徑

(一)電視求職節目建設要注重實際

在電視求職節目的制作的過程中,需要將節目與我國大學生求職實際進行有機結合[3]。在電視節目過程中向觀眾傳遞我國當前的就業現狀和就業形勢,並通過節目將市場經濟發展對人才的需求結構以及需求情況清晰地展現在學生面前。這樣學生就可以通過觀看電視節目及時了解我國當前的就業現狀,能夠幫助學生根據市場經濟發展的需求以及就業情況及時地進行自我調整和自我提升,確保將自己培養成為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自 2010 年起,電視求職節目在沉寂幾年之后,華麗回歸,閃耀熒屏。與之前的《贏在中國》《絕對挑戰》節目不同的是,當前的電視求職招聘節目放低了門檻,以普通的大學畢業生為主要受眾,在求職應聘過程中,起到了良好的就業指導效果,這是對電視傳媒視角下的大學生就業指導模式的有益探索。

(二)加強對學生求職觀念的正確引導

當前,我國高校畢業生之所以存在就業難的現狀,與學生之間不合理的職業規劃與自我定位是密切相連的[4]。電視求職節目在制作的過程中,要注重對學生就業進行合理的主導。通過觀看電視類求職節目可以使學生對自身形成正確的認識,能夠將自己的所學專業、自己的求職理想與我國當前的人才市場需求進行緊密結合,制定出合理的求職計劃和職業規劃,形成爭取的就業觀念,順利實現職業夢想。這樣一方面可以減輕我國就業壓力,另一方面也能夠幫助學生順利實現就業工作,實現自身的價值。面試交流中,改變以往的面試中面試官提問,求職者回答的單項交流,實行雙向互動,面試官在為選手指出其不足,提出改進建議,對求職者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三)注意培訓學生的求職能力和技巧

學生在實際求職的過程中之所以出現就業難的狀況,這一方面與學生的自我職業定位不准,職業規劃混亂有著緊密的聯系,另一方面應屆畢業生缺乏必要的求職技能和求職技巧,也是導致畢業生求職難和就業難的重要原因之一。求職節目在進行內容設計的過程中,可以根據應屆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出現的突出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點播,幫助畢業生在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的基礎上,提高求職能力和改善求職技巧,從而確保畢業生求職順利。

四、結 語

通過文中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電視求職類節目能夠幫助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形成正確的求職觀念,並准確地進行職業定位,使應屆畢業生少走了很多彎路。同時借助電視傳媒也能夠使大學生掌握一些職場需要的最基本的技能,能夠增強大學生的自信心和渴望,這對大學生順利融入職場也有著重要推動作用。這就要求電視媒體必須要能夠具備一定的擔當意識,能夠依靠求職類節目對應屆畢業生進行正確的引導和矯正,在為畢業生進行服務的過程中,不斷優化服務理念和服務方式,探尋電視傳媒在引導學生就業中的真諦。

參考文獻:

[1] 張羽程,陳曉,潘瀟.電視職場真人秀節目對高校學生工作的影響及啟示[J].中國成人教育,2015(2).

[2] 王媛.電視求職類節目對當代大學生就業觀的影響——以《職來職往》為例[J].科教導刊,2015(3).

[3] 蓋青青.傳媒影響下的大學生就業與職業規劃思考[J].中國報業,2011(12).

[4] 曹君如.電視媒體就業報道分析——以東方時空為例[J].新聞世界,2011(6).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