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4期

全媒體背景下主持人素養與節目定位

彭  波  符  彤
2016年05月31日14:5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當今社會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全媒體時代的到來使節目形式更多元、傳播更高效,然而不變的是對於主持人的挑戰越來越大。主持人對於節目的定位和塑造起著決定性因素。一個節目成功是否,關鍵點是對播音主持人的選擇。每一個主持人都有其自身不同特性,因此,也可塑造出不同類型的優秀節目,不同的人帶來的節目效益也不盡相同,當然節目也烘托培養造就主持人。本文從播音主持人角度展開探討,研究分析全媒體時代下主持人影響節目定位的因素。

關鍵詞:全媒體時代﹔播音主持﹔節目定位

任何一期節目都是由前期策劃,採訪撰稿,編輯攝像,到后期制作,直至最后播出的過程,以往那種照本宣科的主持方式已經不適合現如今的主持人。作為一名優秀的主持人,不僅需要參與整個節目的拍攝和制作,更重要的是還要對節目的定位與創作有著獨到的思考和見解﹔並且可以說,在全媒體時代下,一個主持人就是一個節目,需要獨自承擔起一個節目的所有工作。

一個節目是否成功,關鍵要看對主持人的選擇,要使主持人很好地駕馭節目,必須將節目的定位與主持人風格相統一,可是當下,許多節目的風格與主持人風格嚴重“脫鉤”,形成“兩張皮”,這便造成節目無人問津,最終成了“次品節目”。

由此可見,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網絡媒體中,節目的成功和播音主持人有很大關系。每一個主持人都有其自身不同特性及特長,因此對塑造不同類型的優秀節目有相當大的優勢,不同的人帶來的節目效益也不盡相同。那麼,如何在全媒體時代創新出更多高質量節目,就需要了解主持人對節目定位的影響因素。

一、全媒體與節目定位

(一)全媒體時代下的主持人

我國媒體行業已經進入多媒體交叉,競爭與合作共存的“戰國時代”,通過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單一媒體和多媒體的融合,信息傳播從單落點、單形態、單平台的階段,逐步進入到多落點、多形態、跨平台傳播的全媒體時代。

如今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到來,主持人的工作也已經呈現出跨平台傳播的特征。值得關注的是,網絡傳播平台已經成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共同發展的戰場,網絡自制節目也脫離電視台,開啟傳播新紀元。2009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的中國網絡電視台開始發力網絡傳播,將中央電視台和全國電視機構播出的視頻節目進行網絡化的整合和傳播﹔中國最大的社區互聯網公司——騰訊2011年4月上線視頻節目,經常播出熱門電影首映禮活動﹔百度於2012年5月17日推出了愛奇藝人物訪談節目《青春那些事》,在娛樂節目主持領域中拓展業務。一時間主持人隊伍瞬間壯大,而在這媒介融合之際,傳統媒體主持人向新媒體轉型更面臨著巨大的挑戰。那麼,全媒體背景下對主持人提出的新要求,全媒體背景下節目與主持人的關系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二)主持人對於節目定位的重要性

1.節目定位

節目定位簡單理解為“實用”“好看”,即內容實用,形式好看。但要做到這一點,並非易事,節目前期要有精心設置和策劃,注重節目形態、內容和收視群的認真調研和分析,要使節目更有特色更具創意,而這些也幾乎成為目前各媒體最迫切也是最與市場貼合的選擇。

但是,定位的准確與否,也決定著一個傳統電視媒體或互聯網新媒體未來的創收,進而也決定他們存在的價值究竟有多大。

2.主持人:節目的核心與靈魂

無論對於傳統媒體節目還是互聯網主持人節目來說,主持人都應是整個節目的核心和靈魂。從節目的播出風格、創新內容與最后的播出效果和形式,都應該由主持人進行全面的把控創意和設計,優秀的主持人會因自身的獨具特質受到廣泛歡迎,使節目具有特色﹔將自己融入到觀眾之中,思觀眾所思,想觀眾所想,與觀眾平等相處,增加節目的自身價值,提高節目的影響力,主持人是打造優秀節目的關鍵所在。

二、播音主持人影響節目定位因素

(一)語言風格——創造節目價值的直觀吸引力

語言表達是播音主持的重要手段,越是個性鮮明的語言表達方式,就越能表現出主持人獨特的魅力和感染力,由此表現出獨特的節目風格。比如白岩鬆, 他語言簡練、犀利,觀點明確,直入人心,也正是這樣的獨特風格陪伴他在新聞節目中一路前行,例如《新聞1+1》《東方時空》等都成為高層次的新聞節目。崔永元恰恰不同,他利用自己獨特的語言風格,深得觀眾喜愛,這種語言魅力使得他在1996年的《實話實說》裡迅速嶄露頭角,隨后他主持的《謝天謝地,你來啦》《小崔說事》等節目的成功都得益於他的語言風格。

說起以語言風格塑造節目定位,可以一提周立波,周立波是海派文化的代表人物,也是海派清口的創始人。他的表達方式輕鬆詼諧,一口南方腔調,語言犀利但不過激。在《壹周立波秀》中,他幽默風趣的語言和腔調受到觀眾認可,周立波依靠自己獨特睿智的語言經常引得觀眾捧腹。他在《壹周立波秀》裡個性張揚的語言風格將該節目成功定位,深入人心。試想,換任何一個人都不會產生該節目的巨大收視。

董浩叔叔、紅果果、綠泡泡他們的語言活潑明快,貼近兒童,他們主持的兒童節目對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成功定位在少兒節目上。人常說,言為心聲,良好的語言表達,不僅可以實現人與人之間基本的交流,同時,又可以通過不同特色的語言風格, 呈現出主持人自身特有的規范化藝術化的創作活動,以及對世界的認知和理解。這種獨樹一幟和充滿個性化是一個節目成功的關鍵所在。

(二)人格魅力——塑造節目科學與崇高的美好感受

此處的人格即品牌。一個優秀的主持人,在節目的主持和創作過程中都會憑借自己的人格特點和個人魅力帶給受眾美好感受,而與此同時,這也會大大提升節目的收視效果和收視熱度,從而提升節目的社會影響力。主持人中不乏這樣有著獨特人格魅力的主持人,我們非常熟悉的主持人敬一丹,正是她穩重、大氣、知性、沉著、自信的人格魅力,才能與觀眾平和、從容地交流﹔她將生活中的尋常與自己的獨特見解,融入觀眾的視野中,在平凡的生活背后,慧眼獨具地找到亮光﹔她如此的人格魅力貼切於《感動中國》《焦點訪談》這樣散發著智慧光芒的電視節目中。

主持人的人格魅力就是節目良性循環與運轉的動力所在。這種人格魅力發揮的作用越大,在節目中所起的主導作用也就越強。這一人格魅力能調動起受眾的激情和思辨性,能傳達出積極的人生態度和進步的社會觀念,由此節目才有意義和價值。主持的人格張力應該是充滿機趣和靈性的。具有優秀人格魅力的播音主持人所創造的節目才能是高效可發展的。

1.人格化主持下的節目定位

敬一丹說:“主持人首先是個人,然后是文化人、電視人,最后才是個節目主持人。”敬一丹會常常運用形象的語言來傳達新聞事件,使得敬一丹主持的新聞節目備受觀眾喜愛,把一些抽象化的概念形象化,從而讓觀眾更易理解。再如朱軍主持《藝術人生》多年,在我們心中這兩者早已相互關聯,那是因為朱軍將自己的成長經歷、情感故事和人生感悟融入節目,和觀眾嘉賓建立起平等的交流平台。朱軍賦予了《藝術人生》生命和感染力,這是寓於人格化的優秀節目。由此可見主持人具有獨特人格會將節目提升到新的更高層次。

2.寓於節目之中的親和力

親和力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必不可少的黏合劑。一個節目是否成功,是否可以獲得廣大受眾的喜愛,親和力是其重要因素。作為主持人,具有較強的親和力,所參與的節目便會深得觀眾喜愛。搜狐視頻出品《大鵬嘚吧嘚》,是中國互聯網第一檔影響力最大的脫口秀節目,同時也是國內一檔接地氣,親和力極強的娛樂脫口秀節目。和其他的脫口秀節目不同,《大鵬嘚吧嘚》站在觀眾身邊,以最大限度的誠意擁抱觀眾。它沒有高昂的調子,也沒有宏偉的目標,隻要借用一小時親近,便能使奮斗拼搏的年輕人忘了生活的壓力和緊張,帶給觀眾笑聲。

(三)專業能力——塑造品牌節目定位的關鍵

俗話說得好:術業有專攻。要想做一名專業化的主持人,必須具備一定的專業素質,隻有具備專業能力,才能塑造良好的節目定位。作為一名主持人,不僅要有良好的外在形象,更需要扎實的語言基本功和表達能力,更需要在更多的實踐工作中不斷總結出來的專業技能、經驗和水准,而且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變化,更需要專業化的節目素養,從而才能產生良好的應變能力和適應能力。

水均益是大家都熟悉和公認的訪談節目主持人,他善於提問,機敏睿智。著名新聞主持人白岩鬆也是記者出身。這些記者型主持人,他們都具有較強的新聞敏感性,准確的新聞價值判斷能力和深刻的分析能力。這些優勢在新聞報道中發揮出來,由此他們所報道的新聞節目也是有內涵有深度的。

主持人要有駕馭節目的專業能力,這是完成節目組織架構的一項重要內容。鳳凰衛視的專題紀錄片節目《冷暖人生》是鳳凰的一檔重量級節目,它力求從社會觀察者的角度來記錄社會人生標本,而作為主持人的陳曉楠多年來一直以自己的知性、冷靜和極強的專業素養成為這檔節目的一張名片,該紀錄片欄目於2007年獲芝加哥國際電影節“藝術與人文貢獻”銀雨果獎。一個主持人具有良好的專業素養,是塑造品牌節目的關鍵。

(四)知識水平——潛在增加節目高度與品味

主持人的知識水平也同樣影響著節目定位。具有良好的知識文化水平是能有效保証節目運轉發展的前提,主持人知識水平的高低會映襯著節目定位。由於主持人文化功底與文學素養的欠缺,導致節目中出現笑話的例子並不少見。主持人是節目的臉面,這樣的笑話直接導致節目品位下降,影響節目的形象。

近幾年,主持人的需求更加多樣化,隨著節目形態的不斷增加和變化,一些專業性極強的節目中,主持人隊伍中出現了許多學者面孔,這些學者通常不是專業的主持人,但在某一方面具有專業的知識水平,作為“客座”主持人,這些專家型的主持人發揮著不可小覷的影響力,例如《百家講壇》中的易中天、於丹等。這類型的主持人是無可替代的,也因此由於他們的節目主持,使得節目具有濃郁的學術品味。

(五)社會閱歷——影響節目主持風格的間接因素

每一個人個性的形成都離不開一定的客觀現實因素,這就是我們經常提到的生活實踐、社會閱歷,主持人更不例外,他的成長環境、地域、階層以及個人的生活經歷等等,都會間接影響到主持風格和節目定位的不同。曾在教會學校學習過的林如老師,有著含蓄內斂的性格特點。於是她在自身的播音工作中也常常會顯露出這種含蓄、自然質朴、清淡文雅的個性特點,而經歷了那痛苦不堪的十年動亂后,她對生活又有了更新的、更深的認識。而這些經歷和認知,在她之后的播音風格中全部體現出來,變得深沉而又堅毅了。因此這些人生閱歷都使她在擔任中央電視台播音員時,播出的大多是新聞性節目和文藝性節目,例如有《音樂漫談》《讓歷史告訴未來》《綠色長城》等。播音主持人的社會閱歷越濃厚,自身所蘊含的文化素養越高深。由此自身對於社會的洞察力和敏銳的觀察力,以及看待問題的思維方式都會影響著節目定位,影響節目受眾群體,影響節目效應。

(六)社會效應——創造高端節目定位的跳板

主持人的社會效應對節目定位的影響體現在:節目本身是依照節目主持人風格而量身訂做的,這類節目的主持人一定是要已經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已經存在一定的社會效應,通過名人效應啟動名牌節目。

這種形式有利於施展主持人的個人魅力,從而使節目風格獨具。首次作出突破的是香港鳳凰衛視第一個深度高端訪談節目《楊瀾訪談錄》。在節目之前,楊瀾已經擁有強大的社會效應,她曾擔任過中央電視台《正大綜藝》主持人,並且是一位既接受了東方文明哺育又受過西方文化熏染的知識女性。之前楊瀾的主持風格是如春風拂面般的清新自然而充滿朝氣,在《楊瀾訪談錄》中,她身上的優雅大氣、知性干練、以及那迷人的書卷氣息,還有她的衣著、品味,都成為許多女性心中的偶像和標杆。從而使得節目成為品牌節目,在全球華語觀眾中具有較高美譽度。再如《魯豫有約》也是如此,並獲得了較高節目效果。由此可以發現,播音主持人本身的社會效應是創造高端節目定位的跳板。

三、結 語

主持人是節目的生命力。在全媒體時代背景下,在群體受眾審美水平不斷提升的進程裡,要想塑造高品位的節目,就需要對播音主持人進行嚴格的、多方面的要求。所以,對於主持人,無論在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中,必須具備自身獨特的語言風格和人格魅力、優秀而專業的知識素養,還需要擁有一定的文化內涵和社會閱歷,才能從整體上提升媒體節目的發展,提升節目定位。

參考文獻:

[1] 張繼婭.播音主持創新人才培養模式[J].中國傳媒大學學報,2009(3).

[2] 張磊.論電視新聞採編人員的素養和能力[J].新聞傳播,2015(1).

[3] 北京廣播學院.節目本位或節目主持本位[J].聲屏世界,1994(12).

[4] 揚君.認識你自己——試論電視節目主持人角色定位[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1998(2).

[5] 吳曉春.傳媒視野下播音主持藝術的要素[J].人力資源公共人力,2015(3).

[6] 徐杉.基於全媒體時代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培養對策探究[J].西部廣播電視,2013(12).

[7] 曾志華.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個性化培育[J].視聽界,2006(12).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