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4期

論談話節目主持人的提問藝術

——以Oprah和陳魯豫為例進行分析

楊瀟雯
2016年05月31日14:5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談話節目主持人在一定的語言情景之下,以自身的語言服務為目的,採用一種操控式的語言進行互動交流,從而吸引觀眾。本文以陳魯豫和Oprah作為中外談話類節目的代表,分析節目主持人的提問藝術。該文以真實語料為基礎,通過對兩者的對比分析,探討中外談話節目主持人在採訪上的異同,從而為這一類型節目的發展提供一個新的借鑒視角。

關鍵詞:自我塑造﹔話語分析﹔提升空間

一、談話類節目主持人的自我塑造

與其他的形式節目相比,談話節目更加能體現出主持人的主持風格、談話藝術和自身修養,這來源於主持人對於自身形象的塑造和自身氣質的培養,主持人隻有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才能夠更好地主持談話類的節目。所以,在談話節目中主持人要確定自己的風格特色,充分發揮自身的藝術形象,展現個人魅力,依據主持人受教育的背景、年齡閱歷的不同,每個節目的主持人都有著自己的主持特色和風格化的語言特色凝聚於舞台氣氛的形象展現,主持人的氣質特色也是凸顯節目特色的關鍵所在。從節目一開始奧普拉在節目中以一種活躍的氣氛在貫穿全場,不像是談話而像是兩個朋友間親切的交談,整個節目中氣氛都很活躍,而奧普拉的談話節目與國內的節目也有很大不同。她的場內談話不多,而是生活場景、外景與內景的有機巧妙結合。一開始是拍攝雜志封面的花絮、艾倫的主持場景以及私人結婚錄像,到最后才是奧普拉與艾倫的面對面談話。在談話期間,發現奧普拉的問題並不多,她只是適時地引導嘉賓加適當的提問,更多的則是傾聽。而《魯豫有約》則更注重主持人與嘉賓的提問與回答,形式內容稍顯呆板,又因為在整個節目中都是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完成整場節目,而不是嘉賓真正發自內心的去聊天去對話,使得整個節目會出現冷場的狀態。所以主持人要具有自己獨特的藝術上風格。 主持人在主持現場的表現最為主要的就是現場親和力,無論主持人的年齡大小或是性格迥異,都要能夠有效地帶動現場氣氛,根據現場的環境展現節目風格,與觀眾及時的溝通交流互動,贏得觀眾的信譽與贊賞。其次是臨場的機智反應,才思敏捷的主持人往往不會被觀眾所嚇倒,不會被環境所束縛,面對現場突發的情況往往會有著出人意料的冷靜,對於尷尬的氛圍有著最為機智的調節,不會被環境氣氛所限制。最后是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往往有著最為杰出的魅力,不僅僅是扣人心弦的語言特色,往往是風趣幽默的語言、不失笑點對話更加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引導觀眾的視覺凝聚。當然,一個優秀的主持人往往有著最為優秀的思想信息互動,也就是我們看到主持人活靈活現形象的精髓所在,大道至簡,簡單的話語富含最為深刻的道理是主持人內外統一的關鍵﹔正所謂 “有內秀才有外秀”。

1.談話節目語言和角色的准確定位

“准確”這個詞有著諸多方面的含義,無論是對事件核心的概括還是對事件具體性的描述,准確的詞語定位是多種多樣的,在於談話類節目的具體表現的概括方面,准確的詞義更多凸顯在主持人的身上,具體談話類節目的具體意象是不一樣的,主持人內在的心靈感悟和外在的情緒包裹都影響著主持人對於節目氣氛的把握﹔主持人自身的傾向性和情感性也嚴重影響著節目主持的風格﹔在實際的節目主持當中主持人材料是否全面,語言表達是否得體,對於自身的動作是否表達到位都嚴重影響著談話類節目的質量。無論是對現實社會的批駁或是對於老生常談問題的進一步闡釋,主持人對於自身的經驗積累是非常重要的,不僅需要對自身情緒進行深刻的把握,更加需要對舞台形象進行完美的塑造,談話要幽默風趣,尊重嘉賓談話,不能強詞奪理。

2.談話節目主持人的積累。

說到積累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這裡主要指的是主持人在舞台上的經驗累積,不僅僅是情感控制的准確,更多是主持風格的定向,主持人不僅要有較高的政治覺悟,更加需要有寬闊的胸襟和博大的情懷,這就要求主持人有著較強的心理素質和較高的心理接受能力,面對任何場面都能夠有效的控制,不會讓自己的情緒左右自己的價值判斷,對於任何尷尬的場面都能夠有效的調節,其次主持人對於自身知識的累積也要有著足夠的學習積澱,俗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可見廣泛的讀書能夠有效的促進主持人知識的增加,不斷增強自身的素質。

二、中外談話類節目主持人語言的比較分析

第一,在《The Oprah Winfrey Show》節目話語中反映,人際功能的句首佔 42%,遠遠低於陳魯豫的 62%,反映了二者主持風格的不同。由於兩位主持人的閱歷不同,生活經驗累積的程度不同造成了兩位主持人風格有著很大的差異﹔無論是出於主持人對於人生的感悟還是出於對社會的思考﹔對於主持人有著較大的影響﹔主持人自身的素質是促進主持人提高主持藝術的重要因素,主持人主持風格和自身的主持姿態是影響著觀眾節目收視興趣的重要因素﹔主持人自身的文化素質影響著觀眾的收視體驗,陳魯豫是一位非常杰出的主持人,對於社會事件的判斷和嘉賓的故事經歷能夠有效的把握住,能夠通過自身的經歷講述主人公的故事,全面化的思考問題,給予觀眾最直接的回答。這種直率的性格本身就是西方語境文化下一種情感性格的體現,在這種直接不委婉的語境下主持人和嘉賓都是直來直去的相互溝通,不會對語言進行粉飾和裝潢,不僅可以直接溝通兩人之間的心靈,還能夠有效地激起嘉賓的表達欲望與主持人進行直接的交流溝通。但是陳魯豫主持風格更加偏重於委婉含蓄,不進行直接的語言意義表達更加偏重於庄嚴凝重的一種氛圍。她更像是一個鄰家小妹,側耳傾聽努力營造一種寬鬆、真實和不主動侵犯的談話氛圍,靜靜的傾聽,偶爾的蹙眉,落落大方最本質最直接的表現出自己的觀點和心理活動,婉轉地引導觀眾和嘉賓及活動節目現場的氛圍。《The Oprah Winfrey Show》選擇的話題多以是社會發生的現實事情為主,關注社會和婚姻問題等,通過分析典型的社會熱點問題,給予觀眾現實的指導和生活的感悟﹔《魯豫有約》的選題大多數以社會的名人精英的經歷為題材,選擇性的讓嘉賓與主持人進行互動交流,進而提升節目的內涵與效力。多以個人的實際,情感經歷側重於故事發生的過程,進而發掘人生哲理,進而升華到社會道德層面引起觀眾情感的共鳴。兩檔節目在行為個體上的差異秉承不同的節目理念,運用不同的談話主旨來吸引觀眾,使得主持人在營造節目氛圍中塑造其主持風格。雖然《The Oprah Winfrey Show》和《魯豫有約》都以主持人的名字命名節目,大打情感社會牌,但是前者傾向於社會的實際批駁,后者是強調個人的情感和個人經歷,升華節目內涵。后者更加偏向於從人生經歷中感悟人生哲理豐富自己的道德素質,更加偏向於從嘉賓的談話中發現問題,探討問題解決的方式進而強化節目的主題理念,獲得人生哲理的頓悟。

第二,在《The Oprah Winfrey Show》節目話語中,起到人際功能的句首佔 42%,遠遠低於陳魯豫的 62%,反映了二者主持風格的不同。雖然這得益於主持人早年的人生經歷和情感磨礪,但是形成二人差異化的主持風格還是由於二人對於社會文化的獨到見解和早年的人生經驗積澱。奧普拉善於結合自己的早年經歷解釋問題所發生的背景,闡述問題所帶來的人生哲理,從她身上可以發現西方人率真果敢的天性,也可以看出西方人的熱情對於社會問題的慎重思考,最廣泛地引起社會道德共鳴,震撼觀眾的內心。

三、國內談話類節目的提升空間

隨著越來越多電視談話節目的產生,國內的談話節目的樣式也在不斷地翻新,在中西方不斷融合的社會背景下,談話類節目在主持藝術和語言運用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刻的語言談話類節目緊跟社會流行文化的發展趨勢,在語境的營造、語旨的提煉和語式的運用上“提升等級”,從而形成獨特的節目形態,滿足大眾的需求。這就需要主持人靈活應變、掌握技巧。以陳魯豫和Oprah為例總結兩點。

一是側重技巧而非八卦解密。在《The Oprah Winfrey Show》的嘉賓中,社會各個行業的精英人群極少,大多數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貧民百姓,以百姓的生活為節目背景,講述百姓的故事,傳遞社會最本真最朴素的愛與感動,使得該節目在全世界都受到了廣泛的喜愛與追捧。而典型的人物類談話有著很大的比重,在話題的選擇和收視內容的定位上要充分的考慮到觀眾的品味,表達出大眾對於文化的熱愛,對於生活的向往。如《魯豫有約》在2007 年訪談周杰倫的一期節目,偏重於周杰倫電影拍攝的進程,解析其自身的緋聞和私生活滿足觀眾的好奇心。該節目受到周杰倫“粉絲”的熱捧,但由於沒有真正體現出訪談類節目真正的意義、缺乏話題的公共性,難以在更多觀眾中得到真正的接受與觀看。

二是創新思維、引導嘉賓。《The O-prah Winfrey Show》營造的是一種輕鬆的談話氛圍,奧普拉以時而犀利、時而幽默、時而自言自語的“自嘲”來吸引觀眾的青睞和追捧,幽默風趣的語言方式使得整個節目栩栩如生,極其富有感染力和號召力。而轉換到我國訪談節目,主持人往往都是正襟危坐,而嘉賓也顯得過於束縛,問話模式也遵循“你問我答”的呆板狀態,常因“規定動作”“常規套路”固定模式的限制導致節目收視率不高,觀眾缺乏喜愛﹔整個節目的話語枯燥﹔不感染觀眾的內心﹔反映出表現出主持人固化的思維模式,缺少對語言的形象把握能力和駕馭能力。因此,主持人要想提高自身的修養就要博覽群書,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和閱歷。

參考文獻:

[1] 高建忠,呂曉志.奧普拉•溫弗瑞秀節目風格研究[J].中國電視,2007(7).

[2] 胡壯麟,朱永生,張德祿.系統功能語法概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3] 苗棣.美國經典電視欄目[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6.

(責編:王妍(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