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5期

抗戰時期《西安晚報》的抗日宣傳

賈靜靜
2016年06月01日10: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西安晚報》是抗日戰爭期間在國民黨陝西省黨部控制下出版的一家報紙,主要內容有全國戰事要聞、地方新聞和副刊,由於處在抗日戰事的特殊階段,這就決定了戰事報道必然成為《西安晚報》新聞報道的一個主要著力點,而對於抗日戰爭的宣傳也必然成為《西安晚報》的一個主攻方向。

關鍵詞:西安晚報﹔抗日﹔宣傳

一、《西安晚報》概況

30年代之《西安晚報》,最初是由山西人景梅九創辦於1937年8月16日。抗戰開始不久,國民黨CC高干郭紫峻來陝,當上了國民黨陝西省黨部書記長,就以山西同鄉會的關系兼任了社長。這樣,該報就同《西北文化日報》同屬“姊妹報”,成為國民黨陝西省黨部控制的一家報紙了。總編輯段秀亞,副刊主編路燈,編輯李鐵牛(原《大公報》駐西安記者)、曹芳谷、高紹亭,採訪王介仁。

從現存於陝西省圖書館的縮微報樣看,該報初為4開兩版,紙質粗糙,隻印單面。一版為全國戰事要聞和地方新聞,二版主要是副刊,欄目有:“戲劇與電影”、“火炬”(抗戰文藝)、“婦女陣線”、“長安民眾”、“一周大事”等。1938年5月10日一版刊登馮玉祥(當時稱“副委員長”)在中華大學的一次講演:說自己是“丘八”,在下的青年學生是“丘九”。“丘八”和“丘九”是兄弟,今日之“丘九”,就是明日之“丘八"(戰士),勉勵青年學生准備抗戰殺敵。其文饒有興味。不久,在1939年1月8日二版,還刊登了一篇馮玉祥撰寫的《未來索地歌》,也很吸引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1939年1、2月間,該報4次在版面上開過約佔整版五分之一大的“天窗”,很大一片空檔,隻印上“擁護領袖,抗戰到底”八個大字。四次皆然。這使人不能不同當時國民黨陝西當局嚴格的報紙檢查制度聯系起來。郭紫峻主辦的報紙尚且如此,據知情人回憶(無文字記載),1945年8月,郭紫峻調離陝西后,《西安晚報》被胡宗南和新聞檢查處勒令停刊。

二、抗戰時期《西安晚報》的宣傳內容

《西安晚報》創刊於1937年“七七事變”后不久,於1945年8月停刊, 抗戰全面爆發后,全民族進入了一場反抗日寇侵略的戰爭之中,亡國的威脅始終與我們相伴,此時的國人無一例外的對此事最為關注,這是當時代環境所決定的。因此,抗戰時期我國媒體都將抗戰作為新聞報道的重點,緊扣全民族一致抗戰的時代主題,積極宣傳抗日救亡。《西安晚報》創刊於抗日戰爭的洪流之中,這就決定了戰事報道必然成為《西安晚報》新聞報道的一個主要著力點,而對於抗日戰爭的宣傳也必然成為《西安晚報》的一個主攻方向。

1.對正面戰場的宣傳

《西安晚報》對戰爭時期正面戰場的新聞報道非常多,幾乎每期報紙都轉載中央社關於中日戰事的進展,並把其放到頭版頭條的位置。此外,《西安晚報》在要聞版設“一周戰況”專欄,詳細介紹一周以來的戰爭情況。

在《西安晚報》的頭版頭條中,經常能看到這樣的標題“敵軍進犯被擊潰 晉西敵經我掃蕩望風披靡 運城一帶敵增我正截擊中”、“粵南敵被我擊潰 修河北岸我軍出擊有進展 敵軍失聯絡不難分別殲滅”。《西安晚報》在描述中日戰爭的進展時,“我軍大勝”、“敵潰逃”是經常出現在報紙上的字眼,在關於戰爭的描述中,極力給國民呈現一種戰爭大獲全勝的態勢,在所有的戰爭報道中,幾乎沒有“我軍大敗”的消息。這種報道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激發全國人民的抗戰熱情和前線將士的責任感,但是這種報喜不報憂的報道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會削弱的新聞的客觀性和真實性。

2.對於日寇暴行的鞭撻

在《西安晚報》的報道中,經常用“暴敵獸行”這樣的詞匯來描寫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晉南暴敵殺人為戲》一文詳細記述了侵華日軍屠殺我人民和傷殘軍人、強奸我婦女的惡行,文中列舉了種種慘狀“國軍少校連長韓為民受傷在老鄉家中養傷,敵人聞訊而來,將韓連長和兩個勤務兵強殺,然后又殘忍地剖腹,取出內臟,塞以干草,燃之以石油,同時誘之以村民,關於院內,用機槍盡數射殺”。日軍不僅槍殺我無戰斗力之將士,更是殘忍地將我手無寸鐵之平民槍殺,場面讓人觸目驚心。

抗戰期間《西安晚報》通過消息、通訊、評論和文學作品等多種形式,對日寇的暴行進行報道。這些報道具體而數據翔實,真實再現了日寇鐵蹄下的中國,點燃了千千萬萬有血性的中國人胸中的怒火,更加堅定了中國人民為了民族獨立斗爭到底的決心。

3.通過各種方式,鼓舞民眾的抗戰熱情

抗日戰爭的勝利,是全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西安晚報》不僅大量報道正面戰場勝利的好消息以鼓舞民眾的士氣,而且還通過各種方式,鼓勵民眾從方方面面參與到抗日戰爭的洪流中去。第一,通過為抗日募捐的方式,呼吁民眾支持抗日。《抗戰后援會募集藥物告民眾書》,這篇文章號召人民為戰爭集資以購買藥品。第二,通過新生活運動,號召市民獻金,支援抗戰。《新運會推動各界擴大獻金競賽 大華成豐等公司將大量義賣獻金》,文中的新運會是陝西省新生活運動會,新生活運動號召市民節約為抗戰提供更多的物資。《市民獻金第一日 成績極為良好》一文中,廣大市民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為抗戰捐資獻金。在一次又一次的募捐活動中,廣大市民積極參加,為抗日戰爭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4.國際社會對我抗日戰爭的援助

抗日戰爭期間,中國方面通過呼吁國際組織的同情和對日軍暴行的描述來爭取國際間的支援。國際上對我國的援助一方面包括物質上的援助,“羅斯福正式核准 擴大軍火入華”一文,介紹了美國對我國的軍火援助。“李頓發表應時論文 呼吁援助中國 抨擊鬆崗料我抗戰必勝”一文,表達了國際社會對我國抗日戰爭定能勝利的信心,是對我抗日戰爭的一種精神上的援助。

除了新聞報道外,《西安晚報》還會刊登外國報紙評論,編輯為《外論摘要》欄目,《暴日人力的枯竭》一文認為,戰爭的勝敗,取決於人力、財力、軍火力。敵人的財力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這是人人都知道的﹔敵人的軍火力,也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這也是事實可以証明的﹔至於敵人的人力,也可以由事實証明,敵人現隻能採取局部的攻勢,不能採取全面的攻勢,而且兵力還是七拼八湊而來……這篇文章論証了敵我力量的變化,認為最后的勝利一定是屬於中國人民的,為我國的抗戰提供了輿論的支持。

5.對殉國烈士的謳歌和紀念

1941年3月29日,《西安晚報》開辟副刊《七十二烈士殉國紀念特刊》,刊發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紀念日告全國同胞書》和《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碑記》兩篇文章。當天,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殉國三十周年紀念日,也是鄧仲元、陳英士等烈士殉國及逝世合並紀念日,是中華革命史上最沉重、最悲痛的日子,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是為中國革命犧牲的,人民是不會忘記他們的。

在抗日戰爭中,愛國將士們血戰沙場的事例比比皆是,但是身在后方的群眾卻無從知曉,《西安晚報》便把這些消息傳遞給身在后方的人民,將以身殉國的愛國軍人的事跡,由戰地記者撰稿刊發,以此來表揚那些為國捐軀的勇士,同時對民眾也起到了一種激勵作用,這也是《西安晚報》的重要宣傳內容。除了宣傳愛國烈士的英勇事跡外,《西安晚報》還刊發文章,表明政府應該撫恤烈士家屬,對烈士家屬給與特別的照顧,以激勵戰場上的士兵們能不懼生死,奮勇殺敵。

6.對國內反戰分子的批判

抗戰初期,日本首相發表對華宣言,就公開聲稱“今后不以國民政府為(談判)對手,而期望真能與帝國合作的中國新政權的建立和發展……”日本侵華無異於“小蛇吞大象”,沒有漢奸,他們就是聾子、瞎子,因而十分重視採取威逼利誘等各種手段,扶植漢奸偽政權達到自己的目的。

在全中國人民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日寇進行斗爭的時候,仍有一小部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國家,對於這一部分人,《西安晚報》也給予了批判,《潼關抗敵分會聲討漢奸》就是對出賣祖國漢奸的聲討,文中寫到“潼關抗敵后院分會,以王克敏梁宏志等認寇做父,出賣祖國利益,傾特通電聲討,原文如此:全國各級黨部、各級政府、各級學校,各人民團體、各報社,並轉全國同胞鈞鑒,值此民族存亡神聖抗戰之日,凡我同胞俱應如何警惕奮發,誓死殺敵,保全國將士,乃查王克敏、梁宏志、江朝宗等傀儡竟以皇帝子孫甘心附逆,認賊做父,出賣國家利益,為虎作倀,似此寡廉鮮恥之輩、滅絕人寰之漢奸,應招人神之共憤,早萬刀之誅殺。希我全國之同胞,以不共戴天之仇,做全國一致之聲討”。這篇文章以激烈的言辭、強烈的口吻批判了出賣國家利益的漢奸,並號召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共同為國家民族之獨立而抗爭到底。

三、結 語

抗戰時期,《西安晚報》作為國民黨控制出版下的報紙,創刊之初就積極宣傳抗日,在抗日救亡新聞報道方面,緊隨前方戰事,及時報道最新信息,無論是自採新聞,還是登載中央社電文,政治立場堅定,注重報道手法與報道方式,對我軍部分戰役中的勝利更是全力宣傳,對鼓舞士氣,增強民眾信心起到了積極作用﹔對於一些漢奸的賣國行為,通過大量的揭露和聲討性的報道,將這種賣國行為的影響降到最低。除此之外,《西安晚報》還對國民黨政府發起的“新生活運動”進行了報道,並且把報道和抗戰聯系到一起,促進民眾積極參加抗日活動﹔總之,在抗日戰爭期間,《西安晚報》積極報道戰事消息,激發民眾斗爭意志,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自己應有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陝西省地方志纂委員會.陝西省志•第70卷,報刊志[M].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2000.

[2] 蔡銘澤.中國國民黨黨報歷史研究(1927—1949)[M].北京:團結出版社,1998.

[3] 馬瑞潔.國民黨的黨媒制度和新聞宣傳研究[D].南開大學,2013.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