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5期

電影《夏洛特煩惱》的成功策略三論

喻  琴 宋長亮
2016年06月01日14:0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影片《夏洛特煩惱》的成功策略主要體現在:開心麻花的品牌效應為影片的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礎﹔人物角色、劇情模式、審美風格等藝術形式的多元化整合﹔影片中經典流行音樂表達了人們集體的懷舊情結,在大眾傳播的過程中易於建立影片與觀眾的情感共鳴。

關鍵詞:《夏洛特煩惱》﹔品牌策略﹔美學策略﹔傳播策略

影片《夏洛特煩惱》是由開心麻花閆非、彭大魔兩位80后春晚導演聯合編劇、導演的同名話劇改編而來。影片沒有大腕明星、沒有知名導演、沒有宏大制作,但它上映第4天就拿下了單日票房和上座率的雙料冠軍,成為了國慶檔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馬。“2015年9月30日全國上映截至10月29日票房一路飆升至13.73億,此外,改編自《咱們屯裡的人》粵語版的《屯兒》一經發布,便成功登頂各音樂排行榜之首。[1]”影片獲得成功的原因,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品牌策略:經典話劇的成功改編

《夏洛特煩惱》是由經典話劇改編而成的電影,話劇的成功為電影的完美呈現奠定了強大的群眾基礎,開心麻花為電影的成功發揮了品牌影響力。

首先,舞台劇《夏洛特煩惱》的成功給電影觀眾帶來了強烈的審美期待。舞台劇《夏洛特煩惱》是觀眾最喜歡的開心麻花系列舞台劇之一,從2012年11月首演至今仍在上演,演出場次達500多場。話劇的成功不僅獲得了良好票房,也為電影《夏洛特煩惱》的上映積累了強大潛在的人氣。接受美學理論家姚斯提出“期待視域”這一理論命題,他說:“期待視域主要指讀者在閱讀理解之前對作品顯現方式的定向性期待,這種期待有一個相對確定的界域,此界域圈定了理解之可能的限度。[2]”可以說,經典話劇的成功給觀眾確定了相對固定的界域,為電影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其次,電影《夏洛特煩惱》成功改編了舞台劇《夏洛特煩惱》。二者相比,電影減少了舞台劇調侃式的喜劇幽默,強化了電影音樂與劇情結構的完美統一。電影對主題曲和插曲音樂進行創造,借助音樂敘事推動劇情發展。使具有審美期待視野的舞台劇觀眾在欣賞電影時仍不失新鮮感。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話劇改編成電影都能獲得成功。比如,同名話劇改編成電影《分手大師》,它具有超強的明星陣容、制作成本高並由鄧超自導自演,但在票房上卻輸給了《夏洛特煩惱》。

最后,電影《夏洛特煩惱》得益於開心麻花的品牌影響。開心麻花創作了舞台劇22部、音樂劇3部,在觀眾中引發了強烈的觀看熱潮,它的許多作品都贏得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其推出的網絡劇《開心麻花劇場》也於2011年登上春晚舞台。電影《夏洛特煩惱》是開心麻花團隊的又一大力作,它的成功得益於團隊的品牌打造。電影名字延續之前的幽默特點,從“夏洛特+煩惱”到“夏洛+特煩惱”的文字游戲中將開心麻花品牌加以推廣,而諸如《郭敬明天見》《奧巴馬上來》《佟大為了錢》等文字游戲也引發網洛熱潮。可見,《夏洛特煩惱》實現了它從舞台劇到電影的跨界整合和產業轉型。

二、美學策略:藝術形式的多元整合

《夏洛特煩惱》是一部藝術形式多元整合的藝術作品。從人物角色的“屌絲+女神”pk“屌絲+女漢子”,到劇情模式上真實夢境式的“穿越”,以及審美風格上輕喜劇的“反諷”效果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先,人物關系:“屌絲+女神”pk“屌絲+女漢子”。傳統劇中強調“屌絲+女神”的人物關系,而電影《夏洛特煩惱》則將二者的pk加以展現,並以“屌絲+女漢子”的獲勝產生陌生化的效果。無論是《泰坦尼克號》裡的杰克歷盡艱辛俘獲了露絲的芳心,還是國產喜劇電影《泰囧》中王寶強與國民女神范冰冰之間的戀愛,這些都是屌絲成功逆襲女神的典范之作。但《夏洛特煩惱》在“屌絲+女神”pk“屌絲+女漢子”中展現現實與夢境的矛盾。夏洛是個“屌絲”,他沒有經濟來源,衣食起居全靠妻子馬冬梅(女漢子)照顧。女神是學生時代的“校花”秋雅。現實生活中,一個“笑話”和一個“校花”,夏洛與秋雅天差地別﹔在夢境裡,夏洛成功逆襲,與秋雅結合。經歷了欺騙和背叛之后,夏洛發現隻有馬冬梅這個體育系的“女漢子”才是真心對自己的人,明白家財萬貫也比不上一碗“茴香打鹵面”。與其說,“屌絲+女神”的結合被“屌絲+女漢子”成功突破,不如說,影片突出真愛的可貴。

其次,劇情模式:“穿越劇”模式在“夢境”中被消解。影片運用了“穿越劇”的電影劇情模式。夏洛在秋雅的豪華婚禮上被百般羞辱后糗態百出。一事無成的他沒能在婚禮上展現對秋雅極度渴望的感情,惹惱了妻子馬冬梅。躲在洗手間醉酒的夏洛“穿越”回到學生時代,此時的“穿越”通過“夢境”來消解,展現出夏洛極其壓抑的苦悶心理。在《夢的解析》中,弗洛伊德認為:“夢都是有意義的,人不會做沒有意義的夢。夢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夢是夢者對願望的表達”[3]。由於夏洛在現實生活中長期壓抑,心中極度渴望証明自己卻又丑態百出,對現實生活極度不滿導致醉酒后進入夢境。夢裡的故事正是對現實生活長期壓抑的釋放,包括夢中痛打羞辱自己的班主任老王,並說出:“在我夢裡,還能讓你把我給欺負了?這夢做的爽!”等話語﹔強吻了喜歡多年又卻又因身份懸殊得不到的秋雅﹔在教室放火、以及跳樓的行為,都是現實生活中不敢觸碰的事情,在這裡得到了徹底的宣泄與釋放。影片借助穿越的劇情模式表現夢境與現實的差異與矛盾,真實地表露主人公夏洛內心深處本我與自我之間的沖突。回到學生時代不現實,但在“夢境”中展現自我、重獲新生。因此,夏洛在“夢境”中宣泄情感,重新認識自我。

最后,審美風格:輕喜劇的“反諷”效果。《夏洛特煩惱》是一部輕喜劇電影。與喜劇相比,輕喜劇更含蓄,其主人公是好人,是正劇中的正面主人公。性格與現實生活中的人物相似。“他們身上也有缺點,但這些缺點不是丑陋的,他們有可笑的一面,而本性卻是善良正直的。他們往往也有可悲的一面,但這並不完全是他們的錯,人們在嘲笑他們時,往往也會有一種沉重的感覺。[4]”這正好是主人公夏洛的特點。此外,輕喜劇影片的劇情輕鬆、溫馨、幽默,在審美體驗中諷刺社會現象。

三、傳播策略:音樂敘事的充分運用

影片《夏洛特煩惱》融入了大量“懷舊”風格的流行音樂,與劇情完美結合,起到了烘托情感、推動劇情發展的重要作用。“懷舊”情感氛圍的營造引起觀眾共鳴,有助於影片的社會傳播。而對流行音樂的改編所產生的幽默效果,符合輕喜劇電影的主題。

首先,影片中經典的流行音樂表達了人們集體的懷舊情結,在觀眾中產生情感共鳴。80后的主創團隊,帶領我們共同追憶往事,不同時期的流行音樂都在這一影片中得以展現。如:夏洛不忍接受夢回過去的真實,他驚恐地從醫院沖向大街,街上貼著鄧小平同志的照片和“香港回歸、普天同慶”的橫幅標語,此時響起了音樂《公元1997》﹔當夏洛穿越回到90年代,響起古惑仔出場音樂《刀光劍影》﹔機靈的夏洛開始“翻唱”朴樹2009年發行的《那些花兒》以及在學校廣播獻唱《曾經的你》﹔隨后,他演唱周杰倫的《雙截棍》《菊花台》。可以說,影片唱響經典的流行音樂,觀眾的懷舊情節被激發,一方面渲染影片氣氛,另一方面推動劇情。觀眾與劇中主人公同時在場,營造懷舊、傷感的公共空間。

其次,主人公改編流行音樂產生了幽默的喜劇效果。如:趙本山的《咱們屯兒裡的人》改編成《屯兒》,模仿劉德華的聲音演唱粵語版的、富有地方戲曲色彩的《屯兒》,引起了很好的喜劇效果。影片上映后,這首歌迅速走紅,給電影增添了人氣﹔《一剪梅》到《一剪沒》,它在影片中一直烘托、敘事、否定著袁華對秋雅感情上的失敗,起著重要的音樂敘事功能,不僅烘托了故事情節、推動了劇情發展,而且又能產生很好的喜劇效果。

最后,影片音樂和整個劇情完美結合,發揮了音樂敘事的作用。音樂在現代電影中的審美功能與領域正在不斷拓寬。“音樂在影片中是導演最喜歡用來表達情感、烘托環境、營造氣氛的有利工具。[5]”由那英演唱的主題曲《有個愛你的人不容易》,歌詞以第二人稱的方式敘述電影的整個劇情:“你以為一切都是沒選好,得到的和想要的對不上號。你以為時間可以重來,換個人當主角愛情就會天荒地老”。用指責的方式,講述了夏洛由於對現狀的不滿而夢回過去並與秋雅戀愛﹔“不管你混的好不好是否給她榮耀,她都願意為你操勞陪你到老”。歌詞直白地講述了馬冬梅對夏洛的深愛,她會愛到不顧一切的對他好﹔“有個愛你的人不容易,你怎能如此傷她的心”,講訴著馬冬梅曾為夏洛付出了太多,可夏洛卻一次次重傷馬冬梅﹔“當錯過了失去了懺悔的你,是否還能換回那顆善良的心。”講述在夢境裡,夏洛悔過打算重歸於好卻為時已晚,內心深處的懺悔。可以說,從影片的主題曲到插曲,都為電影的成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豐富了色彩的同時,歌曲的走紅也為電影增加了很高的人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10月15日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話指出:“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誠然,影片《夏洛特煩惱》在思想上,揭露了社會不良風氣,諷刺批評了社會不良現象,既有教育意義又弘揚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在藝術上,融入了話劇改編電影的文本間性,屌絲與女神、穿越劇、輕喜劇的多元化藝術形式,在具有懷舊風、喜劇效果的流行音樂敘事下完成作品。

參考文獻:

[1] 《夏洛特煩惱》發布粵語版《屯兒》 登頂各音樂排行榜之首[EB/OL].http://www.ah.xinhuanet.com/2015-10/12/c_1116792903.htm,2015-10-12.

[2] 朱立元主編.當代西方文藝理論[M].上海: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1999.

[3] 文聘元.弗洛伊德與夢的解析[M].長春: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09.

[4] 陳曉春.電視劇創作理論技巧案例[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9.

[5] 王欣.論電影音樂的審美認知[J].黃鐘(武漢音樂學院學報),2009(3).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