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5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創新發展

齊  柳
2016年06月01日14:1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媒介融合已經成為傳媒業發展的趨勢。媒介融合也給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制作與播出帶來新的方式。這種方式的產生也給傳統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發展提供新的思路。本文將通過對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結合所出現的問題為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發展提出創新性建議,以期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制作水平有所提高。

關鍵詞:媒介融合﹔廣播電視新聞﹔創新發展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與利用,尤其是互聯網技術與數字技術的日臻完善,媒介融合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傳統的廣播電視新聞節目也伴隨著技術手段的更新升級不斷發生變化。媒介傳播方式的改變也使得受眾在獲得信息方面有了更多樣化的選擇。廣播電視新聞節目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不斷提高自己的制作水平以及節目質量,從而在當前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不被淘汰。同樣,也隻有利用媒介融合的契機,使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在媒體轉型過程中佔有先機。

一、媒介融合概述

(一)媒介融合的定義

媒介融合其實也不算最新所提出來的概念,早在20世紀70年代,美國麻省理工教授尼古拉•尼葛洛龐蒂就曾向學生表示,計算機產業、新聞傳媒和印刷業三者在高新技術的指導下會走向融合。伊契爾•索勒•普爾最早對媒介融合進行了定義,他認為,媒介融合是各種媒介在高科技的帶動下呈現出多功能一體話的發展趨勢[1]。在國內,人民大學教授蔡雯也對媒介融合有著自己的認識,她認為國外對媒介融合只是從內在機制和外部環境方面來看,並沒有從新聞傳媒的傳播與發展角度來看問題。

綜上所述,由於語境、研究的角度與層次的不同,媒介融合至今並沒有一個完全一致的定義。但我們可以從諸多學者的研究中概括出媒介融合的一般定義:媒介融合就是利用網絡與數字技術將不同媒介形態融合的過程。它從根本上模糊了媒介之間的界限,整合了媒體資源。

(二)媒介融合的類型

1.媒體所有權的融合。一直以來,新聞傳媒集團的合並會受到廣泛的關注。很多學者認為,傳媒集團的合並與融合將使得新聞媒體所有權過於集中,換而言之,就是傳媒集團對於新聞媒體話語權的把握過於強大,不利於新聞媒體的發展。隨著技術手段的完善以及新聞產業的發展壯大,一些學者開始認為,市場條件下,傳媒集團的合並與融合將有利於新聞傳媒的發展。因為傳媒集團合並后將節約成本,提高媒體運營效率,獲得更高的經濟利益,從而傳媒集團才能更好的發展,制作出更有質量的節目。從目前國內媒體的合並與融合情況來看,傳媒集團的成立有利於增強媒體的影響力、競爭力。例如湖南廣播影視集團的成立,它將湖南衛視,廣播電台等多家媒體進行整合,現在形成了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傳媒集團。

2.技術的融合。媒體技術的進步推動著媒體不斷向前發展。未來隨著媒介融合進一步加深,建立媒體數字內容傳播平台將成為可能。從技術層面來看,數字化技術的運用使得新聞媒體在節目的制作過程中,更加快速、便捷。比如,之前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制作需要花費很大的人力物力,單從電視節目內容上傳一項就花費很長時間。數字技術的普及讓這種問題變的簡單。巨大的數字信息很便利地利用技術手段解決了。同樣,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可以通過互聯網將自己的節目內容放到互聯網平台上,便於受眾觀看。因此,技術手段已經讓媒介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

3.媒介業務融合。“隨著媒介技術的革新與融合,各類傳播媒介在行為、目標等業務實踐層面的交叉愈加頻繁,這使得媒介業務也逐步走向融合。[2]”新聞媒介在傳播信息過程中,不再單獨地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出現,更多的是以交叉、融合的形式出現,這就從內容上實現融合。在媒體運營過程中,也是在各類媒介相互合作基礎上展開運營,這種運營方式更有效。

二、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存在的問題

盡管在當前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在不斷地調整自己的發展定位,但由於電視新聞節目服務功能的減弱,以及對受眾影響力的降低,使得電視新聞節目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一)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內容簡單化、娛樂化

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新聞信息隨著通過各種渠道不斷沖擊著人們的眼球。如微博、微信以及一些新聞客戶端的內容,它們的內容並沒有經過核實,只是為了獲取受眾關注。廣播電視新聞節目也為了獲得更多的關注,將這些信息大量轉發,這就會使新聞報道失實,也同樣會讓電視新聞媒體形象受損。還有,很多電視新聞節目打著創新的旗號,任意在電視新聞節目中加入一些流行詞語,例如“給力”、“我勒個去”等網絡用詞。一方面,這些網絡詞語的加入可能會增強新聞節目的趣味性,另一方面,大量的娛樂化詞語與形式的出現會降低電視新聞節目的影響力和公信力。互聯網時代,媒體需要跟上時代的步伐,融入一些新的內容進入新聞節目當中,這無可厚非。但是不能借以娛樂化模式對某些新聞節目無底線改造,喪失自己公信力和影響力。

(二)廣播電視新聞節目模式趨於類似

過去,電視新聞節目發展靠的就是時效性。傳統的廣播電視媒體在進行新聞報道時,從採集、到制作、播出都要耗費很長的時間。電視新聞節目依靠自己的壟斷地位還是可以保証時效性。但在目前互聯網時代,新聞信息會在第一時間通過網絡被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傳播出去。電視媒體通過節目創新,制作了一批有質量的評論類新聞節目。但是隨之而來的就是大量的評論類節目出現,這些節目內容、形式大體一樣,很大程度上浪費了資源。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電視新聞節目需要加大創新力度,但不能盲目跟風。同樣要注意把握與受眾的互動,將受眾作為自己發展的主要動力。

(三)電視新聞從業人員綜合能力有待提升

媒介融合的一個特征就是“技術化、全能化”[3]。目前,我國傳媒產業已經有了較好的發展,尤其是在國家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的背景下,傳媒產業發展速度驚人。但是傳媒產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電視新聞節目的制作需要大量的傳媒人才。過往我們對新聞媒體人才並沒有重視,簡單的認為隻要會採編新聞就是優秀的傳媒人才。隨著媒介融合的深入,現階段新聞媒體從業人員需要更多的掌握互聯網技術,學會使用網絡與受眾進行互動,而且需要懂得新媒體運營策略。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制作離不開高素質新聞人才,因此,我國必須要培養高素質的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從而為電視新聞節目發展提供保障。

三、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創新途徑

(一)加大投入,提高電視新聞節目的質量

廣播電視新聞節目要向在創新發展方面有所成就,必須利用現代科學技術,通過技術手段來創新新聞節目。例如數據新聞的出現。“數據新聞是基於大數據收集、整理、分析,進而挖掘數據背后的關聯和意義而形成的一種新的新聞報道。[4]”2014年兩會期間,央視將大數據分析運用到“新聞聯播”當中,並且設置了《兩會解碼——兩會大數據》的專題欄目。在大數據時代,運用技術手段將大數據通過可視化的方式展現在觀眾面前,必然會受到觀眾的喜愛。隻有加大資金、人力的投入,才能更好地利用媒介融合對廣播電視新聞節目進行創新。廣播電視媒體的管理人員應該明白,新聞節目的內容質量才能決定新聞節目存在意義。新聞節目當中,適當的加入時代元素可以增加節目的可觀性,但是一味追求娛樂化,可能就會使得新聞節目降低了公信力。廣播電視新聞節目要在追求創新的過程中,不斷提高自己的節目質量,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傳媒界發展下去。

(二)變換方式,加大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創新力度

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在進行節目制作時,要從根本入手,要對一些新聞信息進行深入解讀,把握住電視新聞深度報道的優勢,對新聞事件進行多角度分析報道。廣播電視新聞節目可以利用自身的影響力,著重塑造節目的品牌化。這也需要廣播電視新聞節目找准定位,分析受眾需求,提升節目主持人水平,不斷增強新聞節目的質量。同時,廣播電視新聞節目需要積極創新自己的生產模式,對新聞的採集、制作、播出都要與新媒體緊密結合。例如,電視新聞節目當中,受眾對新聞事件的看法可以通過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時進行反饋,這樣就能保証廣播電視新聞節目與受眾之間緊密的聯系,發揮電視新聞節目的最大優勢。

(三)加快廣播電視新聞媒介融合型人才的培養

過去作為新聞工作者,必須要有敏銳的洞察能力,一定的政治覺悟,熟練的業務素養。過往廣播電視新聞工作者更注重採編技術,對於節目后期制作以及節目運營往往不是那麼重視。但是現在來看,電視新聞工作者必須要掌握各種媒體技術,不僅對網絡技術、數字技術要掌握,而且要對節目的品牌推廣及運營有所了解。例如,記者在外地採訪完成后,將大量的視頻內容傳回總部,這就需要掌握一定的網絡技術,將視頻信息壓縮,利用網絡傳回給總部。對此,在電視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培養過程中,各類傳媒學校需要及時更新觀念,將媒介融合思想及時、有效地貫徹到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培養當中。同時,對於電視新聞媒體來說,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的培養,不僅僅是過去簡單的採編學習,而且要進行網絡技術、數字技術等新技術手段的培養,要讓這些從業人員既能適應電視媒體的傳播,也能熟練掌握其他各類媒體的傳播手段,培養出有技術、有能力的媒介融合型人才。

四、結 語

綜上可以從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創新發展中看到,媒介融合的深入開展使得新聞信息傳遞更加快速、便捷,也使得受眾獲得了更好的服務。同時,對於廣播電視新聞節目來說,隻有將媒介融合有效地利用到廣播電視新聞節目的發展中,才能使得電視媒體不會在互聯網時代被淘汰。電視新聞節目需要在媒介融合的趨勢中去尋找自身定位,不斷進行節目創新,跟隨時代的步伐,提高節目質量,提供更好地新聞節目回饋觀眾。

參考文獻:

[1] 宋昭勛.新聞傳播學中Convergence一詞溯源及內涵[J].現代傳播,2006(1).

[2] 劉穎悟,汪麗.媒介融合的概念界定與內涵解析[J].傳媒,2012(1).

[3] 媒介融合.百度百科[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110724 7.htm.

[4] 宋素紅.數據新聞:對傳統新聞的完勝?[J].中國記者,2014(8).

(責編:王妍(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